南医大女生被害案告破,曾参与侦办的刑侦队长有话说

现代快报讯 (记者 倪宁宁)2 月 23 日晚,南京警方发布通报,发生在 28 年前的南医大(原南京医学院)女生被害案告破,犯罪嫌疑人被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2 月 24 日,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当年负责侦办该案的原南京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负责人朱建国,他对南京警方成功侦破该案表示祝贺,"公安战线的新同志继承老同志的传统,紧盯案件(不放松),大有作为。"
图片
1992 年,该案发生时,朱建国是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的刑侦大队队长,他负责带队侦办这起发生在辖区内的案子。1997 年,他调往南京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担任领导后,这起案子也一直是他工作的重点。昨天听说案子破了,朱建国很高兴,"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孜孜不倦,积极利用新的技术去侦破积案、陈案,说明我们公安战线的新同志,继承老同志的传统,紧盯案件(不放松),大有作为。"
图片
在南京警界,朱建国是一个传奇人物,他和他父亲被称为"神探父子"。他的父亲王忠(原名朱鸿章)是南京建国以后直至上世纪 80 年代中期威震南京甚至全国的刑侦专家,其事迹曾经被拍成电影《蓝盾保险箱》。而朱建国本人也曾经在南京破获了一系列大案要案。
说起自己对南京医学院女生被害案,长达十多年的侦破工作,朱建国坦言当时主要是人海战术,"过去我们主要是靠脸谱画像,看这个人像不像,然后用传统的方式进行摸牌,排队排查。各个区都派调人来,费了很大的劲,做了大量的工作。"他说,当时技术条件不具备,不像现在科技发达了,有 DNA 可以直接认定。
(编辑 范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