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车能当两台用,11.49万起,它们都不是一般车

卖得最好的车往往代表着市场的需求主流方向,也是车企们最乐意用力推进的车型,就像SUV大家都喜欢,这些车卖得好车企们也会高兴。

但有些车诞生之初不仅走了个性化路线,同时又有着超越一般家用轿车的实用能力,就像MINI CLUBMAN这类车型,既不是三厢轿车又不是SUV,却有着一般轿车的低姿态以及类似SUV的后备箱容积,这类个性而又有点跨界的车型也别有一番风味。

本田杰德,不要只看我是一辆“两厢车”

指导价:12.99-16.59万元

近几年跨界车太多了,尤其是跨界SUV,已经成为车企新的必争之地,但是在传统市场里头,两厢车早已经深耕这片土地许久;虽然目前两厢车的市场爆发力表现平平,代表性车型也难以跟SUV挑大梁,但是一些跨界型的两厢车却能做到靓丽和实用性兼顾,这无疑满足了对细分市场的针对性需求。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与其说本田杰德是一台大号的两厢跨界车型,更准确来说它是一台旅行车,只不过比起RS6这类有着优雅流畅的车身线条纯正血统,杰德会显得比较像两厢车拉长过的版本。

作为在售的中期改款杰德来讲,细长而又深邃的LED大灯跟思域和雅阁较为靠近,再配合运动的保险杠设计,整体来讲颜值还算耐看,它没有过分强调运动,也剔除了部分老式的设计,不管男生还是女生,跟这款车都会显得比较搭。

杰德最抢眼的部分自然是车侧,修长的车身和低矮的姿态,让这台车显得比较优雅,外加后排原厂隐私玻璃的设计,对车内的隐私性保护也有不错的考量;4667mm的车长以及2760m的轴距,也让车内空间的利用性提升许多。

以现在的审美来看,杰德的内饰确实存在老本田的味道,整体来讲需要进行一次迭代来带给大家全新的样貌。当然,只要不介意空调出风口以及中控屏区域较有年代感的复古设计,确实还不至于影响用车心情。

不过杰德作为一台旅行车,有着它独特的亮点,例如2+2+2的座椅布局,在同级里头几乎是独树一帜的设计。第二排拥有MPV的坐乘空间,只是此时第三排较为单薄的座椅以及局促的腿部空间并不适合坐人,它的优点既是长枪也是短剑。

于是乎,在2020款车型上,杰德已经取消了6座的布局,变成2+3的5座设计,这样一来常年处于闲置状态的第三排可直接扩展为后备箱空间。虽然在第三排放倒的时候后备箱容积也很可观,但舍去较为鸡肋的配置,物尽其用不也是好事一件,虽然这让杰德少了一个出拳的机会,但影响并不大。

杰德搭载了1.8L和1.5T两款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04/115kW,峰值扭矩分别为203/174N·m;前者匹配了一台5挡自动变速箱,后者匹配了CVT无级变速箱。

对于动力有硬需求的用户,1.8L版本可能会存在动力偏弱的问题,那么发动机型号为L15BF的1.5T版车型足以满足大多用户在满载时的强动力需求,比起思域那台L15B8发动机的功率低了一些,但是无论驾驶的平顺性以及动力的爆发都不差。

目前杰德是国五排放标准,且经过中期改款后也有几年的时间,也应该迎来一次大换代。只是该车换代的消息并未过多露出,所以它可以继续再扛一阵子,对它有兴趣的伙伴大可不用在意这点,只是油耗高了点,8-9个多的表现还可以再继续优化。

雪佛兰沃兰多, 它是集大成者

指导价:11.49-15.49万元

雪佛兰是一款集三厢车、SUV和MPV为一体的车型,可以将它定义为一款集大成者的新晋多人口家庭用车。为了满足对二胎家庭的用车需求,沃兰多是针对细分市场的一次突击,拥有较低的底盘、SUV的车身体格和MPV灵活空间三大特点,让沃兰多成为车界里既个性又独特的“多能手”车型。

如今的雪佛兰车型都很讲究对于Redline元素的点缀,即使是一台家用车,沃兰多也不向中庸妥协。彰显力量感的大灯设计,眼神犀利;霸气的侧进气口装饰,夸张而又激进;车身细节处红色线条的伏笔,刻画战斗与运动的气息......这些都是雪佛兰对于Redline新车的氛围营造,另外RS版车型更是将“躁动”进行升华,强势吸引年轻人的目标已经是该品牌坚定的发展方向。

沃兰多的内饰比起外观而言要含蓄很多,虽然也有一些红色缝线进行整体格调的呼应,多层次的驾驶舱设计也很显质感,但整体还是偏向家用的务实风格。像前排一些储物格的设计、比较亲肤的软质材料选用、厚实的座椅很柔软以及5/7座的空间布局......这些都是可以看出它作为暖男一枚的潜质,虽然外观霸气魁梧,但是内心却有点闷骚与保守,实属“好男人”。

4684x1807x1627mm的车身三围尺寸实际上已经不小,而2796mm的轴距更有着出色的表现,如果将第二排调整到合适的位置,那么第三排的乘坐实用性也很高,轻松满足二孩家庭的外出。

在第三排座椅立起来时,后备箱拥有109L的容积;在第三排放倒时,后备箱拥有479L的容积;在第二排和第三排都放倒时,后备箱容积可以扩展至1520L,小则周末外出野餐,大则搬家拉货都显得很轻松。

当然,全系1.3T三缸发动机的规格,可能会阻挡到部分想要拥有它的车主,但低排量的它性能数据搬得上大台面,最大功率163匹,峰值扭矩230牛·米。参数来看不输大众EA211的1.4T发动机,有了高压燃油系统跟电控碳罐泵等黑科技的加持,动力弱?不存在的!

它会抖?怠速和蠕行时抖动并不明显,更何况开起来还很顺畅,即使确实跟四缸机无法做到1:1的对等表现。当然,厌恶三缸的网友有敲键盘的时间何不多去试试,将车开起来自己感受下,并跟同价位的四缸车做个对比,毕竟试驾跟敲键盘一样,都不用花钱。

总结

三厢轿车也好、SUV也罢、亦或是MPV也可以,都是为了满足广大用户对不同用车场景的需求。杰德也好、沃兰多也罢,并非每个人都会喜欢,但是在实用性上确实比三厢轿车强很多,喜欢就买,不喜欢也有大把车型让大家慢慢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