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加速转产防疫物资支援一线抗“疫”

图片
2月9日,迪尚集团施工人员连夜安装厂房设施。(屈飞供图)
新华社济南2月24日电(记者吴书光、陈国峰、王阳)从选址、办证、调运设备与原料、安装、消毒,到首件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样品下线,中国服装出口企业迪尚集团仅仅用了一天。
位于山东威海的迪尚集团是一家外贸服装企业,为近500个国际知名服装品牌提供全面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和产品生产。鉴于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需要,2月9日,迪尚决定利用服装生产经验和人才优势,转产紧缺的医用防护服。
从服装“转产”医用防护服,看似相似,实则不同:技术流程要重构,厂房要无菌,原材料、设备等要紧急调配,要办营业执照等等。迪尚集团董事长朱立华一声令下:“疫情面前,无条件完成任务!”
图片
2月10日,迪尚防护服生产车间工人到岗。(屈飞供图)
2月10日下午,拥有5条生产线的迪尚新工厂即下线第一件医用防护服样品。朱立华说:“企业能如此快速落地生产,离不开政府部门鼎力支持,展现出我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努力。”
为了迪尚医用防护服工厂尽快投产,威海当地政府各部门“点对点”服务,协助企业快速办理了营业执照、协调了厂房、电力配套等。到22日,迪尚集团已经有了8条防护服生产线,24小时连续生产。
图片
2月15日,迪尚集团500人规模生产线启动。(屈飞供图)
疫情如虎,时间贵如金,中国各界均在与时间赛跑。在防疫物资如口罩、防护服等仍然紧缺的情况下,很多和迪尚一样的纺织服装企业成为“斜杠公司”,有的新建厂房,有的引进生产线加入生产抗疫物资的“大军”。
在山东烟台,时尚女装生产企业舒朗仅用4天时间紧急转产,开始生产医用及民用防护服,支援防疫一线。在江苏,红豆集团“跨界”生产防护服、隔离衣、口罩等。
在北京,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承建的北京应急改建口罩厂22日正式建成,工期仅6天,这是北京市建设速度最快的口罩厂。该厂投产后可日产民用防护口罩25万只、月产750万只,最大产能900万只。
汽车、日化等行业也加入了“斜杠公司”大军。如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汽车等改造车间,联动供应商加入口罩生产行列;国机集团下属恒天重工用9天时间研制医用防护服压条机;一批日化、饮料、白酒企业也先后“跨界”,开始生产消毒液、消毒酒精等……这些短时间内的成功“跨界”源于中国制造完整且灵活的供应链。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说,完整而灵活的供应链是中国制造业实现“随机应变”的底气,更是应对挑战、抵御风险的关键。
随着一批企业“跨界”,曾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陆续切换复工“加速键”,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疗物资供给紧张的局面。
图片
2月15日,迪尚集团防护服产品灭菌作业。(屈飞供图)
中国工信部20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国内生产企业累计向湖北运抵医用防护服151.2万件,呼吸机9473台,高流量吸氧机1780台。重点医疗物资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
21日晚,迪尚集团首批4000件医用防护服驰援湖北。朱立华说:“社会同心,其利断金。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