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黄石一社区被通报

为进一步强化源头防控、倒逼防控责任落实,近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对我市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情况进行了倒查追溯,现将倒查追溯中查处的西塞山区澄月街道磁湖社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对西塞山区新增病例管某进行倒查追溯发现,2020年1月29日,西塞山区澄月街道磁湖社区在社区居民摸底过程中,对武汉返黄人员王某(管某女儿)及其子进行登记后未后续跟踪管理。此后,磁湖社区网格员胡丽丽以管某家固定电话打不通为由,未对王某本人及家属的每日体温等情况进行及时掌握和登记摸排。2月14日,王某楼上住户叶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磁湖社区既未对该楼栋居民上门通知提醒,也未对楼栋进行整体消杀,仅在单元楼入口处拉横幅告知。2月16日,该社区才安排专人在楼下值守,并封闭单元楼入口,但忽视了该单元楼与相邻楼栋的楼顶可互通,导致楼栋封闭流于形式,隔离措施形同虚设。2月18日,管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磁湖社区对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重视不够、管控不力,落实防控措施不深入、不扎实,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磁湖社区党委书记周波、网格员胡丽丽对此负直接责任。经研究,给予胡丽丽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周波诫勉谈话处理。

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以上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已经到了发动总攻的关键阶段。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克服松懈思想、厌战情绪,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具体安排,以一严到底的态度、一控到底的决心、一防到底的行动,心无旁骛抓好疫情防控这件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基层网格化防控,让社区(村组)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深入开展大筛查、大包保、大管控、大督查行动,坚决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严守疫情防控工作“十个严禁”纪律要求,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敷衍塞责、拖沓应付,决不允许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上级决策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中之重,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不落实“四大行动”要求,在疫情防控中筛查不细、包保不实、管控不力等问题,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一律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决不姑息。

中共黄石市纪委

2020年2月24日

本期编辑丨程晨

本期来源丨清廉黄石

本期校对丨钟海涛

值班主任丨李磊

本期监制丨丁耀坤

出品单位丨黄石日报融媒体中心

商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