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之前,该怎么打理爱车?

“车不怕开就怕放!”
在许多老司机嘴里,都有这样一句话。甚至,有些老司机还会补充:“你看许多出租车的里程都是十几万公里,这都不坏,就是因为经常在开。”
图片
听到这里,或许有些车主就慌了。要知道,在防控疫情期间,许多村庄、小区都实施了封闭式管理,绝大部分人也都会响应号召尽量避免出门,车子很可能也会长期不开......那么,时间一长,自己的汽车是不是会停出问题呢?长时间停放之后又该怎么打理车辆呢?
长期停放的车辆,最怕打不着火
应该说,点火系统是汽油车辆中最容易出现故障的部分之一,而在整套点火系统中,作为电源的蓄电池出现故障的概率又是相对较高的。尤其是车龄2-4年的车辆,有了几万公里里程,原厂带的那具蓄电池普遍积累了一些损耗。
用车的时候,由于发动机会带动发电机来给蓄电池充电,蓄电池中已损耗的电量能得到及时补充,电压也不会特别低;但如果车辆一段时间不开,蓄电池内的电量就会慢慢被释放,导致蓄电池亏电,从而难以打着火。还要注意的是,亏过电的电池重新充电之后会出现无法恢复的永久损耗,往往只剩下额定容量的70%左右,大家要更加关注电池的状况。
图片
预防蓄电池亏电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在预计长时间停放车辆之前把蓄电池的负极线拔掉,让蓄电池的电路不能形成回路。如此,电量消耗就会明显变慢了。
遇上蓄电池亏电,可以寻找附近的车辆帮忙搭电施救,保险公司也会在有限的范围内提供免费搭电。当然,长期停放的车辆如果出现打不着火的情况,在排除蓄电池故障之后,则需要检查火花塞是否正常工作、节气门是否干净,甚至缸内是否有过多积碳等情况。
注意检查轮胎和刹车
在停放时间不长的时候,轮胎内气体泄露不多,加上行驶之后轮胎内的气体还会受热膨胀,多数情况下大多数车辆1、2个月都不需要额外进行加气。但经过长期停放,轮胎内的气体不断缓慢泄露,轮胎胎压也会出现一些变化。
图片
轮胎胎压过低,不仅导致行驶油耗上升、轮胎过度磨损,同时还会增加爆胎的概率。因此,用了多年或行驶里程较长的老旧轮胎,则更应该注意保持合适的胎压来保证行驶安全。
一个养车的小技巧:在路边的洗车店就能很方便地给轮胎加气,可以选择每次洗车之后,都要求洗车店为轮胎进行加气。按一个月洗车1-2次,甚至2个月洗车一次的频率,这样做恰好符合车主手册定期检查胎压的要求,还不会留下安全隐患。
图片
而如果车辆因为停放时间过长,导致刹车脚感变差、刹车变迟钝,甚至刹车距离也变长,这就可能要找刹车油的问题了。
要知道,刹车油会不停吸收水分,当含水量变高的时候,性能也会因此衰减。所以,汽车厂家才会在车主手册中要求2年更换一次刹车油。
如果是因为长时间停放的环境较为潮湿,刹车碟出现锈蚀或者是刹车时有较大异响,则都属于正常现象,行驶一段时间都会消失。
只要保养得当,其实车并不怕放
除去长期停放容易出问题的蓄电池、轮胎,车辆外观漆面也需要在长期停放之后进行打理。当然,这个很简单,洗车就行了。
但长期停放车辆的保养,却很容易被忽视。毕竟,汽车的各种油液都是有保养周期的,有的半年一年就需要更换,如发动机的机油,有的设计寿命则较长,如两年一换的刹车油、六年更换的变速箱油和差速器油(注意,举例仅为部分家用车车主手册的数据,不代表全部车辆,保养需按照各自的车主手册进行),但说到底,这些油液都需要按时更换。
图片
说回文章开头老司机举的例子,出租车之所以给人开不坏的印象,不止是因为出租车总是一直开,而是出租车同样会根据情况进行保养——由于相同时间内行驶的里程较长,出租车的保养会比家用车更频繁一些。
同理,那些车龄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经典车型,收藏的车主也会通过定期保养维护,让车辆保持一个相对较好的性能。
随着各地在疫情缓解之后逐步复工复产,在打理车辆的问题之外,我们也整合了几个相关问题,给大家答疑。
问:疫情防控期间驾驶证逾期未审验,
或驾驶证过期未换证怎么办?
:根据各地交管部门发布的情况,疫情防控期间不会被处罚,可以等疫情过后再处理。同时,在疫情期间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并不会视为无驾驶证,保险也会正常赔付(当然,驾照被扣留、暂扣、吊销、注销,或驾驶准驾车型不相符合的机动车等情况同样是不行的)。
问:疫情防控期间机动车
逾期未年检怎么办?
:根据各地交管部门发布的情况,疫情防控期间汽车年检办理将延迟办理,车辆逾期年检不会被处罚,因逾期年检导致强制报废的情况也将延期处理。同时,除了机动车行驶证、号牌被注销等情况,疫情期间逾期未检验的机动车保险同样会正常赔付。
同时,根据交通运输部官方通知,自2020年2月17日0时起至疫情防控结束为止,全国的高速公路将会继续免费。
轮到你说:
你准备好复工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