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完牛奶就腹泻,我是得了乳糖不耐症吗?医生:罪魁祸首可能不只是乳制品!

什么是乳糖不耐症?

患者吃完冰淇淋 30 分钟后,出现胃部痉挛、胀气症状,且有腹泻感,又或者喝过牛奶,吃过土豆泥,甚至是吃过糖果 2 小时后,出现上述症状。

无论是哪种情况,都可能预示患有乳糖不耐受。

乳糖是牛奶和其他乳制品中的主要糖分,小肠会分泌有助于消化乳糖的酵素乳糖酶。

如果患有乳糖不耐受,意味着无法分泌足够的乳糖酶来消化乳糖。

乳糖不耐受无法治愈,但可以通过改变饮食习惯,减少甚至消除症状。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症状

乳糖不耐受的症状包括:

腹胀;

痉挛;

腹泻;

胀气疼痛;

恶心。

可以通过试错法反复试验,找出引发症状的食物及剂量,或找医生诊断。

可能在吃含乳糖的少量食物后就会过敏,或仅在吃大量乳糖食物后才会出现症状。症状或严重或轻微,乳糖不耐受的表现因人而异。

罪魁祸首:可能不只是乳制品

最常见的乳糖食品为牛奶和乳制品,然而,还有许多其他含乳糖的食品,一些含酪蛋白的非乳制品中也含有少量乳糖。为了避免出现乳糖不耐受的症状,应认真阅读食品标签。购物或烹饪时,注意以下含乳糖的成分:

凝乳;

干乳固体;

牛奶;

牛奶副产品;

干奶粉;

乳清。

如果对乳糖高度敏感,可能还需要避免吃以下食物:

烘焙食品;

面包、烘焙和煎饼粉;

早餐谷物;

某些类型的糖果,如牛奶巧克力;

速食食品(早餐混合饮品、土豆泥、汤和代餐饮品);

人造奶油;

非乳制品奶精(液体和粉末);

非乳制品植脂奶油;

加工肉类(培根、热狗、香肠和午餐肉);

代餐蛋白质棒;

沙拉酱。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诊断

一些医生会通过简单查看症状,以及停用乳制品 2 周后,观察症状是否出现缓解,做出诊断。

为了进一步确诊,医生可能还会要求进行其他检测,如:

氢呼气测试。通常,人呼气中的氢含量非常少,如果身体不消化乳糖,氢气会在肠道内积聚,一段时间后会出现在呼气中。

本测试通过在饮用富含乳糖的饮品后数小时内多次测量呼气中的氢气含量,如果氢气在 3 至 5 小时后水平较高,则说明身体不能很好地消化乳糖。

乳糖耐受性试验。身体在分解乳糖时,会向血液释放糖分,本试验即检测血液中的含糖量。

空腹后,抽取少量血液样本,随后饮用富含乳糖的液体,两小时后再一次抽取血样。

由于乳糖会提高血糖水平,因此,后一样本中的血糖水平应高于前者,若患有乳糖不耐受,则血糖升高非常有限,且存在各种症状。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如何管理乳糖不耐受?

患者无法改变身体消化乳糖的能力,但可以减少甚至消除乳糖不耐受的症状。

咨询医生或注册营养师,以帮助制定健康饮食计划。记录饮食日记,有助于了解在不引起任何症状的情况下,最多可吃多少(如果可以吃的话)乳制品。许多患者无需完全停止吃乳制品。

也许只需稍微改变饮食习惯,就可以帮助身体更轻松地消化乳制品,预防症状发生。

不要单独吃乳制品,与其他食物一起吃时,乳糖更易被身体消化。因此,尝试在就餐时喝少量牛奶或乳制品。

选择更容易消化的乳制品,一些患者发现奶酪、酸奶和干酪等乳制品更易消化。

吃无乳糖或低乳糖的牛奶和乳制品。许多食品店都能找到去除了大部分乳糖或添加乳糖酶的乳制品。

改吃不含乳制品的食品。有许多非乳制品选择,如杏仁、米粉或大豆奶。

婴儿和幼儿的家长应特别注意:婴儿出现乳糖不耐受的症状时,许多儿科医生建议改牛奶配方奶粉为豆奶配方奶粉,直至症状消失,随后,在饮食中逐步增加牛奶配方奶粉和乳制品。

使用乳糖酶替代品。可购买非处方药的乳糖酶片剂或胶囊。开始饮用或吃乳制品时服用建议剂量的乳糖酶,有助于预防乳糖不耐受的症状。

*本文内容为健康知识科普,不能作为具体的诊疗建议使用,亦不能替代执业医师面诊,仅供参考。

*本文版权归腾讯医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违规转载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