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新冠病毒像流感病毒一样季节性爆发,这种可能性存在吗?

较真要点:
查证者:一节生姜丨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研究副教授
一、新冠病毒会像流感病毒一样,季节性爆发吗?
图片
2月18日,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研究员石正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复旦大学教授姜世勃等人在柳叶刀官网发表题为《A distinct name is needed for the new coronavirus(新冠病毒需要一个不同的命名)》的文章。文章指出,新冠病毒可能会演变成一种低致病性但高传染性的冠状病毒,这种病毒可能每年冬天都会复发,就像引起季节性流感的病毒一样,因此建议将新冠病毒命名为人类冠状病毒2019(HCoV-19),与SARS-CoV区别开来,并与世卫组织对疾病的命名COVID-19保持一致。
撇开病毒命名的事情不说,大家可能更关心的是新冠病毒会不会“季节性爆发”这件事。全国人民也不可能一到春节就“坐月子”。
大家本来期望疫情赶紧结束,但是现在既然专业人士提出这种可能性,到底情况会怎样呢?
2月8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公开表示过他对新冠肺炎的看法:“从致死率上来看,新冠肺炎更接近流感,而不是SARS。” 李显龙的这句话,也被一些媒体解读成新加坡将要放弃对新冠病毒的抵抗,将其当作流感对待了。其实,这完全是一个误读。了解一下李显龙的讲话全文就能知道,其重心是呼吁民众冷静对待疫情,不要惊慌失措。
李显龙将新冠肺炎与流感、SARS相比较,只是想说明这样一种可能性:如果新冠肺炎已经在各国广泛流行了,致死率又不高,那目前将接触者全部隔离的做法,以及对旅行的各种禁止措施,可能就需要改变了,因为没有哪个政府,可以承担起这样的代价。
此前,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下属的“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弗契(Anthony Fauci),也在对医学杂志JAMA的采访中表示,如果新冠肺炎变成一个在许多国家都出现的流行病,那各种限制旅行的措施都是毫无意义的,美国不可能为了防止病毒传播而中断与各国的交流。如今暂时的旅行限制措施,只是为了推迟这种糟糕情况的到来。
所以,其实各国都意识到了新冠病毒在全世界流行的可能性,而一但病毒在人类社会扎根,就可能在某些季节潜伏,在冬天等季节爆发,像流感一样伴随着人类。
二、中国防治疫情的努力,改变了新冠病毒流行的轨迹
在弗契的讲话中,提到一个重要的事实,美国之所以能限制旅行,是因为目前的病例,主要还是来自武汉。也就是说,武汉封城和中国对疫情的积极对抗,为世界赢得了对付病毒的时间。
也许武汉还可以做得更早、更好,但是一个为世界所承认的事实是:武汉封城及时改变了新冠病毒的传播轨迹。如果没有强有力的隔离措施,如今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已经不止7万多人了。
图片
“钻石公主”号邮轮就是一个例子,一个人把病毒带上邮轮,结果在不到一个月之内,邮轮上3000多人中已经有691人确诊,发病率约为20%。
在韩国,目前的确诊人数也达到了602人,这主要是因为一个61岁的女性。虽然该名女性最近没有国际旅行,但是还是感染了病毒,并且把病毒带到了教会的一个聚会上,结果导致目前至少329名与教会有关的人员感染。
让世界卫生组织最担心的是,如果病毒在一些医疗条件落后的国家传播,那所带来的灾难性是不可想象的。
对于传染病来说,传染的范围越小,越容易控制。武汉的封城,等于是截流,增加了控制病毒传播的可能性。以美国为例,如果不算从武汉、邮轮上直接撤回的病例,在美国本土直接发现的病例只有14人,其中12人都是去过武汉的,只有2人属于发生在美国国内的“人传人”,但也只是传给了家人。
但是,目前的抗疫措施并不能够保证能完全清除新冠肺炎全面流行的可能性,毕竟很多国家都不能像中国一样,有强大的执行力 。
武汉封城,毫无疑问改变了新冠病毒传播的轨迹。但是轨迹今后怎么走,还得看病毒在其他国家的传播情况。
三、即便成为季节性病毒,新冠病毒的伤害力也有可能变得比较有限
新冠病毒之所以引起全球的紧张,主要是因为它有着冠状病毒的“血统”,同时,感染者出现的肺部病症,也与SARS病毒感染者相似。
SARS病毒感染的死亡率约10%,同样属于冠状病毒的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病毒,其感染死亡率可以达到约40%。当新冠肺炎疫情开始爆发的时候,没有人知道它所带来的死亡率是否像SARS一样,还是会更高。
图片
武汉封城已经一个月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湖北以外的地方,新冠肺炎的病死率不到1%。湖北境内的病死率较高,一是因为医疗资源受限,医院没有足够的能力收治所有的患者;二是因为病毒核酸检查的受限,患者基数不一定准确。
但总体上,预测新冠肺炎此次的死亡率,并不会达到SARS的级别。
一项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上发表的对72314例病例(包括确诊、疑似、临床诊断病例)的调查发现,确诊病例中有80.9%为轻、中度症状,有2%为无症状感染者 。
从目前新冠肺炎的演变来看,轻症、无症状的比例有增加的趋势。在“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确诊的600多例病例中,有一半的人都属于无症状者,其中就有18名被撤回美国的乘客。这些无症状者,今后是否病情会加重?这还需要时间才能回答。
关键的问题是,如果出现了最坏的情况,新冠肺炎变成了世界流行的季节性传染病,会不会让很多地方都会封城呢?
这种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因为目前还没有因为流感而封城的事件。主要原因,是疾病的伤害力没有那么强了。
随着感染人数的增加,感染后恢复的人数也在增加,那么这些恢复的人体内就会产生抗体,而抗体就会对入侵的病毒产生抵抗,病毒因此所能带来的伤害就越来越小。目前病毒的伤害比较大,是因为人类对于冠状病毒接触得比较少,面对一个新的病毒,基本是“零保护”,所以才会产生危机。
虽然未来病毒还是会发生突变,但是因为所产生的抗体有一定的交叉保护性,免疫系统对病毒的控制会更有效。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究正在进行,虽然在短时间内疫苗不一定能用得上,但是未来疫苗一定会有,到时就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病毒感染。
所以,也许新冠病毒终将成为一个季节性的病毒,但面对季节性出现的病毒,人类不会像面临一个新病毒时那样惊慌失措,病毒所带来的影响会越来越小。
如今的所有举措,都是为了争取时间,让人类有更好的准备 。
当然我们也需要意识到这样一个事实:这个世界上除了人类,还有很多病毒!新的病毒总会出现。
人类唯一能做的,是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减少新病毒出现、流行的可能性。
想了解更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