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校园现在还有3600多名学生!

一个月过去了,天津各学校仍处于“停课”状态,往年早已朗朗书声的校园如今分外寂静。不过天津五中、微山路中学、崇华中学、四十五中等学校里,还有3600多名学生依旧生活在早已封闭的校园里。
他们是谁?他们为什么还在学校?他们生活的好吗?
突发疫情,校园封闭
内地少数民族班,是指内地新疆西藏高中班、内地少数民族中职班和对口支援班。内地少数民族班的设立属于国家政策,1985年起,全国有19个省市招收西藏自治区的学生,为西藏培养人才。2000年起,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内地部分经济发达城市开始举办内地新疆高中班。
图片
▲天津五中
位于红桥区的天津五中就是全国首批举办内地新疆班的学校之一,也是目前全市拥有新疆学生最多的学校。由于寒假时间短,从天津往返西藏和新疆周期太长,加上旅途中的安全考虑,在本市的内高班学生寒假一般都留在校园过年。
春节前,天津五中除了几十名同学因个人原因返回老家外,还剩下400多个新疆学生留了下来。今年,天津五中本打算按照往年计划,为同学们安排书法、扎染、研学等丰富的活动。但是,突发的疫情改变了这一切……
1月22日,大年二十八,为做好内地西藏班新疆班疫情防控工作,天津市教育两委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封闭管理校园等事宜,要求尽量避免集体活动、聚集性活动,暂停一切校外活动,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和心理疏导工作。寒假期间有留校学生的学校要保持封闭式管理,不准在校学生离校,科学安排学习和生活。
1月22日、23日,市教委扶贫处指派干部分校包干,到校检查指导内高班学生管理和疫情防控情况。从检查的情况看,没有去武汉市的学生,没有出现疑似病人。经1月27日再次逐校电话统计,全市共有在校学生3653人,返乡学生1258人。
和其它学校一样,天津五中的校门突然封闭起来,为了切断一切病毒入侵的可能性,无论是谁,都不能接触在校400多个新疆孩子,一些原本远道而来探望孩子的家长也被封在大门之外,校长郭文颖和新疆学生处主任张士举等老师挨个劝返家长。
图片
▲天津五中给新疆班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之后,新疆学生处主任张士举开始疯狂在网上抢购防护物资,但当时口罩已经全国供应紧张。张士举采取“广撒网”战术,在淘宝、京东等多个网络平台预付一万多块钱,张士举坚信:“总有一家能抢到!必须保障孩子们口罩储备!”
图片
图片
▲学生们领到了学校发的口罩
大年三十,艾力库提发烧了
天津五中新疆班的孩子们只有十几岁,学校突然取消集体活动,每天2次测量体温,宿舍楼无数次的消毒,要求隔开距离、避免交谈的一日三餐……这些从来没见过的场面让孩子们都很紧张。
图片
▲老师每天给学生测体温
1月24日,大年三十晚上,高一六班的艾力库提发烧了。
当天晚上10点多,张士举按照惯例查宿舍,给同学们测量体温。他发现艾力库提脸红得厉害,艾力库提告诉张士举自己感觉有点发烧。张士举赶紧叮嘱艾力库提的室友留在宿舍不要乱跑,带着艾力库提来到学校提前预备出的隔离室,一量体温,张士举的脑袋“嗡”地一下:“39.4℃!高烧!”
张士举很快冷静下来,找来了校医,据初步判断,艾力库提并没有武汉接触史,近期也并没有和外人接触过,又没有新冠肺炎感染等其他症状。经过校医和张士举判断,有可能仅是扁桃体发炎,据艾力库提回忆,他小时候也确实因为扁桃体发炎发过烧。尽管如此,大家也不敢掉以轻心,艾力库提本人也非常紧张。张士举和新疆学生处共4位老师留下来一起照顾艾力库提。
“老师们对我说,孩子没事,我们都在这,”艾力库提回忆道:“老师们用酒精一直擦我的脚心、手腕还有腋窝,后来三点半左右,张老师让其他老师回去休息,自己一个人继续照顾我。”
天亮后,张士举第一时间带着艾力库提奔向了最近的红桥医院发热门诊,经过医生检测,艾力库提确实只是扁桃体发炎,发烧与疫情无关,“听到这个结果,真的一点不夸张的说,我们在场的几个男老师眼里都是泪”,张士举笑道真有点劫后余生的感觉。在医生的建议下,张士举开了药,带着艾力库提回到学校继续观察,新疆学生处的老师们继续倒了3天班,日夜照顾艾力库提,体温终于降到36.7℃。
又一个同学生病了!必须去海河医院?
2月12日,天津五中的一位老师发现,高二年级新疆班学生申宇脖子右下方有一颗小瘤,颜色有些红肿。申宇去年4月曾被确诊为“淋巴结核”,当时,在家长和老师的陪同下到天津海河医院做了手术,除了切除一个比较大的核瘤,还留下一个较小的核瘤,医生认为问题不大,建议保守治疗。
偏偏就在这时候,原本较小的核瘤变大了,需要及时到医院查看情况,这个病只有海河医院最专业。但当时,海河医院已经成为专门收治新冠肺炎的医院,其他门诊已经停止接诊。
这可如何是好?
2月13日,天津五中分别向红桥区教育局、红桥区委区政府以及市教委进行汇报。紧接着,市教委主任荆洪阳、红桥区区长何智能、红桥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袁滨渤同时出动,协调全市各级相关部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市卫健委专门协调安排了海河医院战斗在疫情第一线的一名结核病专家,休息时专程为学生进行看病就诊。为保证学生远离疫情,特安排在市结核病控制中心门诊部进行就诊。
2月17日,天津五中新疆学生处主任张士举又出发了,上次去医院是带着发烧的艾力库提去红桥医院,这一次,他带着申宇奔向了市结核病控制中心。在做好充分的防护后,市结控中心张玉华主任带领申宇挂号,验血,从海河医院赶来的专家为申宇进行了详细的会诊,考虑到当前疫情和学生实际病情,医生建议先保守治疗,待疫情过后再进行手术。
图片
▲海河医院专家、申宇同学、张士举留下合影
另一头,身在新疆的申宇家长心急如焚,由于疫情防控交通不便,家长无法赶到天津,又无法让孩子回到新疆。
天津五中决定,让学生留在学校,安排专门的老师精心照顾。由于申宇已经外出就医,为保证其他学生安全,学校封闭了一座楼,为申宇专门设立隔离地点,特意安排一名教师照顾申宇生活起居和心理抚慰。目前,申宇的病情有所好转,身体状况良好,每天都能跟万里之外的家长视频互动,家长专门给学校写来了感谢信。
雪夜惊喜:老师,您辛苦了!
天津五中新疆学生处主任张士举不得不承认,今年的春节,学生们没有过好。
大年三十那天,为了防疫,年夜饭由过去的四个年级集体聚餐改为了每个年级分餐制,看春晚的地点也从原来的报告厅改为各教室用白板简单观看。
春节期间,学生们原本白天安排好的集体活动也全都改为教室自习,每间教室分散坐着十几、二十个学生。每天晚上,张士举还要通过广播给400多个孩子唠叨唠叨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念一念每天全国各地疫情相关的新闻。
面对孩子们的紧张和焦虑,老师们更是要反复为他们做心理疏导,每天带着孩子们到操场上适当做些体育锻炼,鼓励同学们做宿舍卫生消杀,进行宿舍卫生评比。
2月10日,伴随着全市“停课不停学”的开展,学生们也恢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5点,每个人都分散在教室里跟着老师在线直播进行学习。晚上看完《新闻联播》后,回到宿舍再进行自习。
新疆学生处主任张士举原本是个山东人,但近十年的新疆班工作让他的口音里充满了“西北味”。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他几乎吃住在学校,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他是接触学生最多的老师,为了同学们,他反复洗手、消毒,拉开袖口,两个手背都是干红的。
从校园封闭到现在,看到老师们的真心付出,同学们已经从最初的焦虑转向了安心,他们还经常以自己的方式给老师们一点小惊喜。
前几天下大雪,晚上10点多,刚刚通过广播给孩子们上完当天心理疏导课的张士举,路过自己的车,不由在雪夜里驻足了一会:“我后挡风玻璃上都是积雪,我看到有学生写的:‘主任'辛苦啦,旁边还有两个小心心。我觉得所有付出都很值得,干这份工作的幸福就在于此。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疆班学生给老师的礼物
天津五中新疆班全体女生还自发录制的小视频,集体向老师说一声:“感谢老师!你们辛苦了!”
▲天津五中新疆班全体女生还自发录制的小视频
天津这些高校,都在“战疫”
除了天津五中,天津其他中学也在行动
崇化中学建立了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设置传染病报告卡。
第四十五中学领导班子及新疆内高班管理干部教师1月27日开始正式上班,合力做好内高学生的防控工作。
第九十五中学校长、民族部主任和主管老师固定值班,24小时陪伴学生,在此期间不出学校,不与外人接触。
杨村三中食堂严把进货关,运送食材的车辆不准进入校园,运进食堂后作相应消毒处理。食堂工作人员每天晨检,食堂定时通风,消毒,并做好相关记录。
双港中学采取具体预防性消毒措施:室内加强通风换气;桌椅、地面、门把手、家具等每日消毒;学生宿舍床上用品每周清洗更换一次;卫生洁具每天喷洒消毒液。
河北区红光中学由过去统一在教室自习,改为分散式学习,学生在食堂吃饭,间隔坐与斜对角坐并行。
天津市第十四中学组织学生在户外进行体育锻炼,倡导学生采用七步洗手法。学生们每天早中晚测三次体温并进行集中上报,还设置专用隔离房间。就在前不久,一名学生突发急性阑尾炎,家人不在身边,学校老师第一时间将学生送往医院,住院做手术前后72小时,老师跟在学生身边片刻不离,精心护理。
图片
图片
如今,在校学生也和其他在家的学生一样,开始了“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模式。针对这批学生的日常学习,学校老师们特地根据他们将来高考用全国卷的特点,录制了线上课资源,保证学习进度和效果。
学生们说:“在学校,很安心!”
记者 |赵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