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路财险去年亏2.5亿 总裁之位空缺三年多

居于青岛一隅的中路财险,成立近五年仍然没有走出亏损的泥潭。

近日,中路财险披露的2019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9年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9.07亿,同比增长14.09%;净利润亏损2.5亿元,同比亏损幅度扩大67%;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07.87%,较年初的265.2%有所下滑。除了业绩的不理想之外,该公司总裁一职空缺至今已三年多。

著名经济学家、九江学院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飞告诉本报记者:“总裁长期空缺会导致公司的决策无法从经营层面去落实,对公司经营管理会造成不良影响,同时也说明这家公司的治理结构不完善。”

五年亏损5.5亿

中路财险于2015年开业,注册资本10亿元,注册地在青岛,股东包括青岛国信、青岛国信金融控股等8家企业。其中,单一持股比例最高的是青岛国信,系青岛市国资委全额出资的国有综合性投资集团,持股比例达20%,而持股15%的青岛国信金融控股为其全资子公司。

作为一家地方性险企,成立之初,中路财险主要在山东省内开展业务,直到2018年才开始向省外拓展业务版图,除山东、青岛分公司外,设立河北分公司及下辖四家支公司,意向于2019年陆续在浙江、天津、河南等地设立分支机构。但在最新披露的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除山东、青岛、河北外,尚未有其他地方分支机构获批的信息。

而这与中路财险目前的经营业绩不无关系。一方面是逐年上涨的保费收入,另一方面是逐年扩大的净利亏损。

2017年中路财险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8.6%,2018年则同比增长112.4%。2019年,其保费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13.5%。但保费收入的增长并没有带来良好的收益。2015年-2018年,中路财险净亏损额度分别为3567.3万元、1694.8万元、9691.8万元、1.5亿元。2019年亏损进一步扩大至2.5亿。五年来,中路财险亏损总计约5.5亿元。

中路财险净利亏损的背后,则是车险业务的拖累。

事实上,成立首年,中路财险以建筑工程险为主要收入来源。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建筑工程险的保费收入居于首位,为552.84万元,承保亏损为3269.31万元;而车险则为412.08万元,承保亏损为1548.25万元。

但到2016年,车险业务占比从上一年的30%大幅提高到66.92%,成为该公司第一大业务收入来源。随着车险业务的不断攀升,其承保亏损也不断扩大。2016年至2018年,中路财险的车险业务分别亏损5711.31万元、1.12亿元、1.07亿元。

“现在商车费改,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了。相对大的公司实力更强,费用方面投入更大。而中小型企业,目前品牌较小、会场认可度较低,所以需要投入的如宣传、市场扩展等费用就更多了,所以盈利非常困难。” 一家财险公司高管告诉本报记者。

中路财险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中路财险曾定下“五五战略”,即车险和非车险的占比为5:5,而且增速要与市场发展好的公司匹配。也曾在官方微信上表示“努力打造车险和非车险‘五五开’的业务结构,未来三年,中路财险公司将按照‘坚持五五导向,打造特色中路’的总体战略。”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一家新公司想要实现车险与非车险的结构占比5:5是不可能的。“像平安财险这类公司车险和非车险差不多7:3的水平,大多数中小财险能做到8:2就不错了,有些新公司甚至是9:1。新公司车险和非车险要做到5:5是不可能的,除非它放弃保费规模的追求。”

高管团队不稳 总裁空缺三年多

成立五年来,中路财险高层人事变动较为频繁。2014年该公司在筹建期间的拟任董事长为王建辉,宫英博为拟任总经理。

2015年开业后,原定总裁宫英博却未能如愿出任,张建军“空降”担任总裁,赴任中路财险之前,张建军担任永安财险总裁助理、副总裁一职。

但履职仅一年半时间,张建军在2016年表示因“个人原因”辞去中路财险总裁职务,但据当时报道称,张建军与董事长王建辉在经营理念、团队组建等方面存在观点分歧。

报道透露,双方在是否依靠政府加大巨灾保险、责任保险等产品进行开发意见不一;对于中路财险的业务结构的定位也难以统一,王建辉认为应将车险、非车业务进行“五五开”,张建军则认为车险业务应是初创公司发力重点。基于分歧,张建军在中路财险的话语权与管理权逐步削弱,最终选择离职。

张建军离职之后,中路财险招募总经理走上了漫长的道路。目前,已三年多过去了,这一职位仍空缺。最新披露的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由副总经理宫英博负责主持工作(自2018年10月起)。

一位财险精算师表示,发展非车业务对资本的需求较大,在偿二代下,保险风险最低资本要求非车险的系数比车险大,非车业务增多,就会导致偿付能力下降。

因此,增资扩股成为董事长王建辉当时手头最紧要的事,2018年8月13日中路财险召开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由王建辉召集,一致形成如下决议:“批准第一届董监事会延期换届,力争将董监事会换届工作与本期增资扩股工作同期进行、同步完成。在改选换届完成之前,第一届董监事会全体成员仍应当履行相应职务。”

不过,增资扩股和改选换届尚未完成,第一届董事长却提前离开。2018年10月中路财险董事会会议通过,王建辉不再担任董事长,而由杨敏拟任董事长。2019年1月,杨敏担任中路财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获批。

对于中路财险如何在当下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谋得一席之地,中路财险董事长杨敏表示,“从群众生活、企业生产的微场景中发掘保险需求点、市场空白点、业务发力点,让持续创新成为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点和突破口”。

但如今的中路财险不仅面临业绩的巨额亏损,还面临高管团队不稳,人才招募困难,同时也无突出的业务板块,在这样的实际情况下,谈创新恐是好高骛远。

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险创新不是朝夕之事,需要长期坚守、持续投入,战略清晰稳定、团队稳定、人员专业是基本保障。

尽管开业以来一直在亏损,不过这并未阻止中路财险未来发展的信心。2017年12月23日,中路财险召开第四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方案(2018-2020年)》,市场传出中路财险在规划中,决心在2020年实现盈利。但从该公司2019年的业绩表现来看,距离2020年盈利的目标恐怕更远了一步。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