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公布区块链50强,度小满金融、蚂蚁金服等企业上榜

封面新闻记者 张越熙
近日,福布斯公布了全球区块链50强名单,度小满金融、蚂蚁金服、腾讯、建设银行、富士康等5家中国企业上榜。此外,亚马逊、谷歌、微软、三星、IBM等也入选该榜单。
据悉,登上今年榜单的50家企业在区块链领域中都发挥着举重若轻的作用,其中最低的企业收入估值也高达10亿美元,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区块链的优势不仅仅体现在理论,更需落实在真实的收入和成本节约上,例如帮助企业快速结算德国国债、验证非洲开采钻石的出产地、为小型供应商提供流动资金等。
近两年,国内大型互联网公司越来越重视在区块链技术上的积累和落地应用。以本次上榜项目举例,度小满金融探索和落地了多个区块链项目,其中一个项目允许数百万中国普通用户领养、交易可爱的数字化小狗宠物“莱茨狗”——这些宠物各不相同,在区块链上“生活”。其还有一个提供教育贷款的服务“安心付”,使用区块链技术保证学员消费教学服务后才拨付资金。度小满使用多种区块链实现方案,包括由IBM开发的HyperledgerFabric等。
图片
蚂蚁金服的Duo-Chain金融平台已经促成了15亿美元的快速贷款,从而为四川GuanYong Computer等现金紧张的供应企业提供了资金。蚂蚁金服使用自有专属区块链核验应收账款,进行支付。
图片
腾讯也正在协助打造贸易融资区块链应用,简化大宗金属购买。例如,大宗商品电商企业钢聚人正与腾讯及数家中小钢铁贸易企业合作,简化融资流程。该区块链技术收集大量有关仓库内金属的可追溯数据,加强仓单的信用度。因为参与各方都使用来自区块链的可信信息,所以可以加快金属买卖的速度。截至2019年9月,交易价值已经超过1亿美元。
图片
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区块链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在各企业中受到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并逐渐应用在各个领域,总体来看,全球各大企业正在描绘的未来区块链蓝图虽然与早期的有不同,但是十分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