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嗨皮有人忧!看看三明这4位在家办公亲历者的“酸甜苦辣”!

曾几何时,

在家办公是不少人的憧憬,

但是在亲身体验之后,

才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还是正常上班靠谱”

反倒成了很多人的心声。

在媒体发起的一项网络调查中,超5成受访网友表示,在家办公效率低下。在家办公,有人嗨皮有人“忧”,也有人表示学习了不少新技能。记者采访了几位 “在家办公”亲历者,看看他们的“酸甜苦辣”。

A愁

录课件得把宝宝锁起来

“用PPT录课得管在门外哈哈哈、敲门的一双儿女,总不能用‘哈哈哈’作为课件讲解背景音(表情破涕为笑),一下午了,还要继续努力。”2月12日下午,三明学院老师晓燕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调侃道。

家里的两个宝宝,大的6岁,小的3岁,正是活泼爱闹的年纪。那天,她要录制文化产业项目管理学课件,录课前,她特地叮嘱丈夫把孩子带到客厅去玩游戏,结果孩子们玩得太开心,边笑边敲门,喊妈妈一起玩。为了完成录课任务,她只好把丈夫和孩子们“赶”到离书房最远的一个房间,并上了锁。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对于老师们而言,是一次新的挑战,比如,教学资源利用、教学互动的局限性,另外还有网络流畅度的问题。一些学校在开网课时,就遇到过网络“拥堵”,看到学生卡在“签到”处,老师们也只能干着急。有学生调侃:谁曾想,最尴尬的不是迟到,而是“卡在”教室门口进不来。

虽然有尴尬,但在晓燕看来,这个新挑战也蛮有意思,如此大规模、高标准、持续性的上网课,给了老师们一个重新研究平台和资源的机会。

但学习和尝新都是有代价的。“录一个多小时,结果播不出来。”这个“惨剧”,晓燕就遇到过。随着鼠标点击保存,第一个语音PPT课件终于制作完毕,晓燕如释重负地点击试听,却发现辛苦制作的是个“无声”课件。原来因为缺乏经验,晓燕在录制音频时没有选择声道,而单声道音频和PPT无法兼容,成就感瞬间被击碎。

“期待早日恢复正常上课吧,我想念我的学生们了,想念可以和他们一起互动的日子。”晓燕说。

晓燕老师正在家中录课件。

B尬

乱入的妈妈

春节前后,往往是家装公司迎接新客户的黄金时间,一些返乡人员会选择在这个时段,面对面地和设计师沟通设计方案。而往年,阿聪所在的公司正月初六开门营业。

大田小伙子阿聪是泉州一家装修公司的设计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从正月初二就开始做线上活动,而员工们也开启了在家办公的日子。

每天早上8时45分前,要进行视频打卡,不定时要视频连线,一天有5个时段要上传与客户联系的截图……这些都是阿聪在家办公的常态。

“在家办公,家人就觉得你不是正式上班,而这个‘不正式’往往会导致工作效率的下降。”虽然每次工作前,阿聪都会事先和家人沟通,并把门关上,但还时不时有小插曲。

一天,阿聪正好在跟客户视频讨论设计方案,他的妈妈穿着睡衣带着吸尘器进来了,阿聪让她先暂停清扫,可他妈妈很淡定地说:“不就是在聊天吗?你们聊你们的,我两分钟就好了。”就在阿聪很是尴尬之时,视频那边的客户识趣地说,自己也去上趟卫生间。听着吸尘器的“轰轰声”,阿聪哭笑不得,他调侃说:“打败我的不是对手,是我妈。”

“都说这个春节靠一套睡衣扛过去,但是如果不换装,人的精神状态就上不来。”阿聪说,虽没有明文规定,但无论是公司开会还是与同事交流,阿聪每次视频连线前都要换掉睡衣。

虽然省去了路上的奔波,天天也能吃上妈妈亲手做的菜,但阿聪还是很想念正常的上班方式。“办公室工作氛围更好,效率更高,面对面的沟通,那才是最舒服的状态。而顾客也是要有实地的体验,签单率才会更高。”如今,阿聪已经抵达泉州去见他心心念念的客户了。

在家上班也须打卡

C郁

一边做设计 一边干家务

小敏是我市一家网络公司的美编,往年,春节期间是公司的业务淡季,她基本能好好休息一个假期,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反而在春节期间接了几个单子,需要她做一些页面设计。

平日在公司,小敏都喜欢在做完一个阶段的设计后,泡上一杯咖啡。公司所在楼层高,端着咖啡,远眺青山,正是小敏放松的方式。

2月10日下午2时许,听说家门口的便利店开门营业了,小敏迫不及待出门买了一盒咖啡。“放松一下,来杯咖啡!”小敏话音刚落,老公就接话:“放松一下,干点家务吧。”原来当天中午吃完饭,餐桌上的碗筷都还没人收。而此时午休起床的老公已经要出门上班了。小敏刚收拾好碗筷,上司就打来电话催设计,小敏一直等到整个设计稿交了后,才终于泡上了心爱的咖啡。

“接到通知说,员工可以选择继续在家办公,也可以到公司办公,我立马接龙回办公室办公,起码可以在休憩区好好享受下咖啡和美景。”小敏说,做设计经常要加班,之前家里的家务大多由上下班比较准时的老公包揽。可在家办公模糊了上班下班的界限,老待在家不做家务也说不过去,于是一边工作量没减一边还要多做些家务,感觉比正常上班还累。

每天都有学习内容

D忙

一周一考试 每天要上传“活力”视频

“第一套地球人充能广播体操现在开始……”“送给你小星星,送你花一朵……”2月3日以来,每天下午4时,三明明房房地产服务有限公司的各个分群里,花样上传“活力”视频,这是三明明房员工在家办公课间打卡环节。

“上午8时-8时30分报到打卡备注健康状况,9时-11时上传学习笔记,下午4时上传课间视频。”在取消原定的正月初四开店轮值方案后,三明明房把2月定为学习月。“在家学习就是在家办公最重要的内容。”三明明房房地产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施秋玫说。

虽然此前也开展过线下的培训和考试,但此次在家办公学习内容更为系统,考试频率更为频繁,为每周一次,考试合格者可获得奖金。

“就是每周一考试,像是回到了学生时代。”员工晓珍笑着说,不裁员,有事情做,基本工资照发,这让员工很安心。

为了活跃气氛,丰富企业文化,公司在学习业务知识的同时,增加了课间打卡内容,为了鼓励员工动起来,每天评选出最具活力和最美舞者,并由工会直接发放奖金。

“最具活力选我选我。”员工玉香获得推荐后,激动地在群里“呼喊”。“我老公帮我拍的抖音,天天调侃我,在家跳舞也算上班也能领工资。”员工子芳乐呵呵地说。

“既然不能正常营业,那我们就来学习,学习也是为了更好地为客户服务。”施秋玫说这是公司制定在家办公方案的初衷,而通过这个学习月,员工的业务知识能力提升了,凝聚力也增强了。公司发现了不少多才多艺的“潜力股”,“学习月”看似眼前没有收益,但从长远看对公司的发展十分有益。

来源:三明日报 记者:林芳芳 文/图

新媒体编辑:童凌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