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vs凯尔特人:勒布朗的老辣与塔图姆的昂扬

今天这一战,毕竟是湖人vs凯尔特人。

在这个常规赛如流水席的时代,也打出了铿锵金石声。

114比112,胜负最后一刻。

上次绿紫对决,戴维斯和朗多伤未痊愈,湖人被凯尔特人卷飞了:全场凯尔特人14个前场篮板。

今天凯尔特人的肯巴不在,湖人则在意了:全场比赛,凯尔特人8个前场篮板。

劲头全然不同了。

两队风格区别,一个位置可见出来:

凯尔特人首发站4号位的是:上季还在纯小前锋的塔图姆。

湖人首发站4号位的是:上季还站中锋的戴维斯。

凯尔特人比一般球队小一号。湖人比一般球队大一号。

好玩了。

湖人全场不希望被凯尔特人冲篮板,稳守禁区为上。结果就是凯尔特人中锋泰伊斯7投6中:包括两个三分球,两个罚球线小抛。

还有高位面筐闪过德怀特的扣篮。

简而言之:整个凯尔特人,都在刷面筐进攻,灵巧制胜。这也是湖人乐意给他们的:只要不直接威胁篮筐刷前场篮板,投吧;投丢了我们好推反击不是?

反过来,湖人那边,戴维斯背打海沃德、勒布朗背打杰伦,连绵不断。

论速度湖人没优势,但大阵容嘛,就打大球呗。

史蒂文斯教练深知湖人的长处在反击,阵地战依赖勒布朗组织,所以执意不收缩。结果就是湖人全场除了两大巨星,三分球合计19投4中:那命中的几个翼侧,还是勒布朗把着时间算准了给的助攻。

所以戴维斯用25个投篮得到32分(包括6个前场篮板),在禁区经常“我投我抢我再投”,都是凯尔特人战略的一部分。

这么说很奇怪,但湖人今天赢球,一向不太稳的替补发了威。三个功臣:

——库兹马一脸“我不想把时间让给莫里斯”,持球单挑很是卖命。

——KCP有几个审时度势的轮转补位,下半场靠阻绝,限制了塔图姆火热的双手接球。最后时刻,完成制胜防守。

——朗多与库兹马一样,比平时打得久了点。他很聪明地切开了凯尔特人的缝隙,老辣得很。比如,塔图姆上半场一个空位三分失手后还在观望,朗多抓住这一瞬间的空隙,引一次反击得分:类似于此的狡猾。

嗯,严格来说,塔图姆今天防守发挥不如平时。不止被朗多抓了晃神的一刻,也因为轮转失位,被卡鲁索晃了一把。

但没关系:他今天进攻端,随心所欲。

全明星前,对另一支洛杉矶球队,面对乔治与莱纳德,塔图姆本季第二高的39分。今天面对湖人,本季最高、生涯最高的41分。

很有趣的:他的晃动收球上篮、突破小抛、拉球突破抛射打板、突破后空中旋身上篮、腋下穿过低手上篮、叫掩护挡开格林强投三分、都是在德怀特面前完成的。

到上半场那个右横移三分(他本季新多的杀手锏)才是面对戴维斯。

即,整个第二节,他基本在各种方式挑德怀特。

不知道德怀特有没有一瞬间晃神,想起了科比?

当然,德怀特有他的用途。他今天应付塔图姆和泰伊斯的速度有点吃力。但勒布朗用得着他。

凯尔特人坚持扩防,不让湖人翼侧轻易三分,于是:

勒布朗第四节背身要位,给德怀特吊了好几个:内传内,也就勒布朗能这么玩。

实际上,全场比赛,勒布朗都在用心计算。

开场他频繁让戴维斯单吃海沃德,自己在算准凯尔特人夹击犹豫时投三分——全场四个三分球,有三个是“看对面犹豫了,直接起手投”。

下半场,勒布朗背身坐进去,戴维斯反而出去投定点三分。这是2012年总决赛热的打法。湖人靠这个撑了一阵。

然后就是最后一球了。

110平,最后半分钟。勒布朗右腰背身拿球。杰伦全场都是堵中路放给他底线,于是勒布朗果然左翻身底线,杰伦早料到了,重心往底线移,勒布朗右肩翻过来,后仰出手,命中。112比110。

——全明星那天,恩比德就这么涮了他一下。现在他还给了杰伦。

——赛后勒布朗自己说,他知道杰伦全场都放自己底线,所以故意先朝底线做了个假动作。

是所谓经验。

只论战略对局,其实是史蒂文斯教练赢了。少了肯巴,还是客场,但通过刹速度、落阵地和针对性的面筐进攻(泰伊斯和塔图姆效率都惊人),让湖人尴尬。

但湖人靠着大球打法(戴维斯一柱擎天),以及老辣的经验(勒布朗和朗多们细碎散落如星辰的璀璨灵感),赢下了球。

塔图姆这一战表现,真正是东部最顶尖的杀手之一了。

但毕竟,对面,德怀特、勒布朗和朗多,十年前就是威震东部的大魔王。

两年前的东部决赛,塔图姆在勒布朗面前开始成长。

两年后,在斯台普斯拿到41分。勒布朗一个后仰投篮关键领先,赢下比赛。

我总觉得,这个故事,还会有续篇。

——2006年,皮尔斯在波士顿花园拿到50分,勒布朗回一个43分11篮板12助攻。

然后就是两年后那场传奇对决了:第七场,勒布朗45分,皮尔斯41分。之后那几年,就不提了。

凯尔特人总是与勒布朗恩怨不绝,何况勒布朗现在还在洛杉矶。

我总觉得,这个故事,还会有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