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重回1万美元大关,将比黄金还避险?

图片来源:锐景创意

2020年开年以来,比特币价格强势反弹,2月9日一度突破10000美元大关。随着币价走高,市场关注度也热度持续上升。百度指数数据显示,近30天比特币搜索指数整体日均值为23721,整体同比上升76%,移动同比上升93%。

从今日A股收盘表现看,上证指数报3031.23点,收跌0.28%,A股区块链50指数报3704.45点,收涨1.52%;区块链板块收涨2.12%;数字货币板块收涨2.41%。

“2020年内比特币从低点6K一路上扬突破1W,涨幅高达45%,这背后离不开增量资金的持续涌入。”提到比特币最近的涨势,嘉楠耘智区块链总经理邵建良向时代财经如此说道。

而火币大学校长、金融学博士于佳宁近日向时代财经表示,最近比特币价格突破一万美金,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比特币的涨跌是市场周期的映射。”

截图来源:非小号

高风险时期的“数字黄金”

于佳宁分析认为,比特币此次价格破万背后存在一些具体原因,其中关键的一点是区块链技术方面的进展和突破比较顺畅。技术成熟意味着应用前景越来越大,应用空间越来越广阔,进而增加全球对于数字资产的需求。“比特币是数字资产里面的一般等价物,类似市场蓝筹,需求增加会先导性的反应到比特币的价格上,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 于佳宁说。

他认为,矿业减半行情是导致本次比特币价格上涨的一个确定性的影响因素。“现在市场上的很多抛盘实际上是由矿工新挖出的比特币在市场上抛售形成的。减半之后,矿工每天挖出的币减少了,能够抛售的量减少了,意味着市场抛售的空方减少,供需关系变化,比特币的价格自然而然会出现上涨。”

于佳宁还表示,“比特币还不是一种非常主流的资产,虽然比特币减半是可以预见的,但是过去并不怎么受到大家关注。随着减半临近,唤醒了投资人对于比特币稀缺性的认知,导致价格发生变化,这也是正常的。”

此外,币价上涨也受到一些避险因素的影响,“更多的是国际局势上的避险因素。”于佳宁称,“从长期看来,国际形势越来越复杂,各种各样的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都在增加,全球整体正在进入一个更高风险的时期。”

“比特币作为一种长期性的、全球性的避险资产,出现避险溢价,也是很正常的。”嘉楠耘智区块链总经理邵建良近日向时代财经表示,市场普遍对比特币减半的上涨预期是本次比特币破万的一大背景,“从过往的数据和经验来看,这一点在圈内已经形成广泛的‘共识’。”

另外,全球地缘政治及经济不确定风险逐步增强,比特币“数字黄金”和“避险资产”的属性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

而DASH中国团队PR Alexy近日向时代财经表示,比特币价格的上涨和突破,一方面和币圈整体的投资者共识的形成有很大关系,另一方面,机构的入场也给投资者建立了信心。此外,围绕比特币的金融衍生品合规化进程,标志着比特币市场的逐步完善,“这些都是促进比特币上涨的主要原因。”

新冠疫情刺激比特币行情

随着全球风险因素变得越来越多,市场对于资产的避险和抗通胀需求逐渐走强,“强化比特币数字黄金的属性,长期来说对整个行业意义重大。”Bgain Digital总裁Leon Lin近日向时代财经表示,虽然目前来看,比特币避险和金融对冲的属性仍不及黄金,但其上升势头猛烈,未来有望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避险和对冲资产。

“比特币的上涨来源于疫情推动的避险情绪,包括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大,从而导致的对货币共识的分裂,从而推动了价格的波动上涨。”数字经济学家刘志毅近日也向时代财经表示。

“数字货币的价格实际上反映的是经济史上一个核心问题——信用和共识是如何达成?”刘志毅认为,无论是美元、黄金,还是比特币,都是在特定历史时期获得了市场的共识性的信用。而2008年发生的金融危机,让人们看到了法定美元的周期性和主权性陷阱。

“相比来说,当人们对法定货币信用机制推动的全球金融资本主义感到失望的时候,就会选择黄金或者比特币来解决问题。”刘志毅认为,对传统金融市场信任度的下降,不仅推动了作为数字黄金的比特币的价格上涨,也推动了黄金价格的上升。

事实上,全球央行已连续十年成为黄金的净买家,全球黄金储备资产在2019年增长了650.3吨,全年增量为五十年来第二高。

在刘志毅看来,“其实质就在于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确实挑战到了人们对法定货币的根本信任。”

随着本次疫情的蔓延,大类避险资产黄金、债券1月下旬起集体上涨。世界卫生组织把新冠病毒肺炎列为国际卫生紧急事件后,避险情绪达到高峰。比特币一度涨幅超过15%。对比黄金,比特币由于自身体量相对较小,因而在资金涌入时,表现了更大的波动。

“而事实是当这些强势的货币被新入场者挑战时,需要做的可能不是视而不见的回避,而是想办法去拥抱新技术下的货币逻辑,找到更好的、推动全球经济向前发展的解决方案。”刘志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