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你卖百草味:赚36亿失8成营收,成“空壳”将走向何方

2月24日,好想你发布公告称,拟通过现金出售的方式,向百事饮料出售上市公司持有的郝姆斯(百草味)100%股权,双方协商确定的企业价值为7.05亿美元。
百草味之于好想你何其重要是一件众所周知的事情,仅在2018年,百草味便为好想你贡献了78.8%的营收。那么,好想你为什么要卖掉百草味?没有了百草味,好想你的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卖掉百草味,好想你营收大降、投资收益大增
好想你和百草味的渊源要追溯至2016年。当年,好想你斥资9.6亿元成功并购百草味,百草味也成为国内最早登陆资本市场的互联网休闲零食品牌。
完成对百草味的并购之后,好想你打造“好想你”和“百草味”双品牌,并通过完善产品品类、实现销售渠道转化、促进区域文化融合等措施,促使双方实现了较好的协同发展。
从业绩来看,这是一起双赢的收购。2016年至2019年,互联网休闲食品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百草味在好想你的资金、生产及仓储物流等多方资源支持下,近四年来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在对赌期均超额达成业绩目标。
以2018年为例,百草味经审计的资产总额、资产净额以及营业收入依次为19.4亿元、6.14亿元、39亿元,占上市公司的比重分别为35.03%、18.38%、78.80%。
而若以2019年财务数据(未经审计)做对比,百草味占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仍然超过50%,以此口径计算本次交易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对于好想你而言,本次交易将导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但却不失为一次“成功的产业投资”。
根据交易双方协议安排及天健会计师出具的《审阅报告》,本次交易在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层面体现的投资收益为35.9亿元,对净利润的贡献为26.62亿元;本次交易后,2019年末上市公司在偿还全部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的情况下,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为35.46亿元。
本次交易产生的巨额投资收益,将使得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大幅提升,“较交易前增长1355.4%”;在剔除投资收益对净利润影响的情况下,由于上市公司获得了充裕现金,可用于偿还借款及投资,在相对保守的测算假设下(投资回报按目前上市公司3 个月内理财产品回报率3.86%测算),上市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为1.41亿元,较交易前下滑26.68%,本次交易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本次交易前下滑43.77%。
但上市公司毛利率较交易前将提升2.80%,主要原因系上市公司(除百草味外)产品毛利率高于百草味毛利率所致。
“从2016年到今年,不到4年时间,400%的收益,40亿很难抗拒。”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评价道。
不过,好想你的股价今日却不涨反跌,开盘一度大跌超6%,最终收于10.96元,跌幅为2.14%。
营收增速逐年降低,休闲食品行业竞争加剧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几年,好想你的营收虽然逐年增加,但是增速却明显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至2019年,好想你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72亿元、40.70亿元、49.49亿元、59.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6.14%、96.47%、21.59%、20.44%。
对于卖掉百草味一事,好想你表示:“本次交易是好想你进一步明晰发展战略之举,有利于集中资源聚焦发展健康食品细分领域。”
据了解,交易完成后,好想你将聚焦原有的红枣相关业务,充分发挥红枣行业龙头优势,以“高端红枣好想你”为品牌定位,整合公司品牌、产品、渠道、技术、供应链、资本、管理等资源优势,借助红枣期货套期保值的行业机遇,进一步提高公司在红枣市场的占有率,夯实好想你在全球枣产业龙头地位。
另一方面,“未来上市公司将投入更多的资金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品类,做大做强公司主业,或者寻求与健康食品相关的投资和产业布局机会,助推公司向健康食品领域扩张。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回收充裕现金,为公司向健康食品领域扩张打下基础。”好想你称。
但朱丹蓬对记者表示“出售百草味后,好想你基本上成了一个空壳公司,不排除以后也会把壳借给别人,或者重新与其他企业再去合资的可能。”
除此之外,避免行业风险也是好想你出售百草味的原因之一。
随着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企业成功上市,互联网休闲食品行业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阶段,包括百草味在内的休闲食品企业都面临着较大竞争压力。新零售、短视频等新渠道的兴起一方面增加了竞争的不确定性,同时也需要市场参与者投入更多资源,特别是线下新零售领域,需要市场参与者投入大额资本性支出。
好想你认为:“如果出现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客户需求变化、行业竞争加剧或国家法律法规及产业政策发生变化等因素导致郝姆斯未来经营状况未达预期,则公司收购郝姆斯时所产生的商誉将面临减值风险,不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
“因此,本次交易能够避免行业发展不利因素导致的郝姆斯经营风险和商誉减值风险。”好想你称。
这一点,作为买家的百事饮料未必没有考虑,他们为何还要收购呢?
“对传统饮料业务增长已经比较缓慢的百事公司来说,在亚洲市场特别是休闲零食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扩展休闲零食业务、加码食品板块,是必然选择,百草味作为中国休闲零食三强之一,有其品类、渠道、消费者群体等核心竞争力,匹配百事的市场拓展需求。” 朱丹蓬分析道。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孙勇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