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清流!这几所高校的网上课堂为何如此优秀?

图片
2月17日,作为多数高校线上开学的第一天,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或许是大批量师生的同时涌入,让各大线上教育平台纷纷出现卡顿或者崩溃等现象。
在这场 “网课大型翻车”的风波中,ClassIn却如同一股“清流”让高校师生们顺利在“云端”相遇。流畅而高互动性的ClassIn线上教学模式,不仅高度还原了线下课堂,也为新学期的线上课程质量的提升提供保障。
图片
/ 图源:北大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
01
北京大学
“我的第一节ClassIn线上课堂很顺利,很流畅!”
2月17日,北京大学教师统一用北京大学在线课堂(ClassIn)为同学们带来了新学期的第一堂课。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晒出自己的网络课堂,多种类的线上教室功能搭配着老师精心准备的课件,让线上课堂也变得丰富而迷人。
灵活的轮播上台设置,自由拖拽的视频头像让同学和老师们之间距离缩短,仿佛云端的大家也和在线下的教室一样,一起听课,快乐学习。
与此同时,北大的老师们也相继表示,第一节网络课堂顺利结束,老师们很高兴,纷纷在教师群中表示了自己的感受。有了师生们共同的理解和努力,仿佛缩短了因疫情而疏远的距离,远程教学也能变得生动而有趣。很感谢一直在支持着我们线上教育开展的工作人员,大家辛苦了!
0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无论你身处何地 你都有一张安静的书桌。”
/ 图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信公众号
本着“离校不离学”的原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也结合自身需求,决定采取以blackboard平台整合Classin视频直播作为主要网络教学方案,开展大规模线上教学。
在两场面向线上教师和助教的直播培训中,最大同时在线人数高达1700余人,约500人参与线上的实时互动。无论是数学几何,还是思想政治等其他多个学科都能在远程教学里展现课堂风采。
最终,ClassIn以“高稳定性,流畅性”深获老师和学生们的喜爱,也纷纷晒出自己首次线上课堂精彩的瞬间。
在这次在线教学中,中国科大展示了一所顶级名校的风范,处处有“理工男”理性,严谨,坚决的风格。
春节假期内,中国科大信息处的负责人已经意识到事情严重,便开始在组织准备工作,他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使有ClassIn,对接排课数据,组织老师培训,采购手写板发给老师。整个在线教学的组织工作有条不紊,波澜不惊地切换几万学生,统一的进行在线教学,行云流水般的动作,令人叹为观止。
一夜之间,ClassIn在全国各地高校开花,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985,211院校纷纷采用ClassIn进行在在线上课。上完几节课后,很多老师们对ClassIn爱不释手,开始在群里研讨如何将课程上得更精彩。
03
学生微博
“哈哈哈,果然ClassIn这款让我又爱又恨的平台。”
ClassIn采取的多路视频互动,每个学生尽现全班眼底。
刚接触ClassIn的大学生,错以为与其他系统一样,是老师尬讲同学聊天的风格。所以,第一节课,学生们穿着睡衣,头发蓬松,缩在被窝里打开ClassIn,突然看到全班同学时,惊的目瞪口呆,吓得关闭了摄像头。
但是老师们在熟悉了软件后,开始要求必须打开摄像头,且要求学生到屏幕中央,来个演讲。同学们看着屏幕中放大的自己,“加入了措不及防大屏党”,成为同学们相互调侃的一句话。
不过,几节课后,同学们开始在上课前梳洗着装,打开摄像头,认真听课,积极发言,参加互动。
大学的课堂上,ClassIn有两个有意思的后台数据,一是拖堂严重,不少老师对这种比线下互动性还高的教学形式“意犹未尽”,上课时学生也积极回答问题,结果拉长了预计的课程时间。二是除了课表中的课程外,老师与学生不断地发起讨论型,研讨型的课堂,这类课程的总时长比正式课还多,且比例不断升高。
对此, 一位北大的学生评价准确,当她知道学校要用ClassIn上课后,在微博上写道:“哈哈哈,果然是ClassIn这款让人又爱又恨的软件。”
04
ClassIn
全球最大的专业教学系统
ClassIn是全球最大的专业教学系统,在2020年的寒假最高峰时,每天有160万学生上课,平均时长1.4小时, 最高并发有35万学生同时上课。
据悉,由于疫情事态的发展速度超出预料,ClassIn全体员工取消了春节的假期,24小时家中在岗,16小时在线工作,只为Classin尽快地扩容,支持更多的更稳定的线上教育的发展。通过努力现有的ClassIn系统相较于之前,已经扩展了近20倍。疫情期间Classin支持着12,000教育机构,并给无偿支持着两百所公益机构远程给乡村孩子们免费提供远程课堂服务。
在未来,ClassIn也会继续努力建设全新的, 超大规模的通信网络,进一步推动线上教育的实施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