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趟专列去务工!洛南定制火车专列送951人赴浙江等地返岗就业!

商洛新闻网讯:“请大家排队间隔保持1米距离。”“36.2℃,体温正常,请进站。”2月24日中午13点,家住洛南县高耀镇王岭村的苏云虎、王金婵夫妇通过体温检测顺利进入洛南汽车站。同他们一道的,还有来自全县16个镇办的951名务工人员有序通过体温检测、安全检查、实名认证,一同前往西安火车站,将于下午19时13分乘坐Z88次列车,前往浙江杭州等地返岗就业复工。

据了解,此前洛南县于2月19日在全省率先开通了“洛南-西安火车站”外出务工人员绿色专线,通过开通外出务工人员绿色专线、务工专列,实行“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送服务,解决务工人员外出难问题。目前,洛南已累计向南京、青岛、苏州、无锡、杭州等地输送务工人员2200余人。

洛南县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全省劳务输出大县,全县有常年外出务工人员8万余人,劳务收入已成为全县群众增收、实现脱贫摘帽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春节期间这场突发的疫情,阻断了群众外出务工的步伐,洛南县针对这一特殊现状,认真研究,果敢决策,及时成立了由县政府办、人社、交通、卫健等部门组成的劳务输出工作专班,先后5次召开推进会、协调会,研究部署劳务输出工作,主动与省市疫情防控部门沟通联系,及时开通了“洛南县—西安火车站”外出务工人员绿色输送专线,定制了火车专列,全面加快务工人员外出步伐。

“我是从洛南人社微信公众号上了解到务工信息和发送专列的消息,我通过扫码进行了登记,今天终于可以返工了!”四皓街道南沟社区的付文明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付文明说,他在上海的一家造船厂工作,1月23日回洛南过春节,按正常2月3日就要复工,但是疫情却阻断了他的复工路,他心里十分着急,这下政府帮他解决了大难题。

为全面摸清全县返工人员信息,洛南县通过建立“大数据”平台,全方位摸清务工人员信息,在洛南人社微信公众号设置微信扫码务工就业网上登记端口,发布就业招聘信息,通过网上登记窗口实名登记务工信息,全面建立劳务输出大数据平台,精准摸清务工人员基本信息和务工去向、求职岗位。目前,全县累计登记务工人员信息8.81万人,精准摸清了全县外出务工人员基本信息和务工去向、行业岗位,为后期安排出行车辆提供了有效的依据。

同时,洛南县实施“点对点”对接,多渠道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岗位,他们紧抓苏陕扶贫协作机遇,加强与南京等地用工企业沟通对接,积极收集天津、福建、广州、南京等东南沿海城市人力资源机构招聘信息和全国知名企业用工需求。灵活运用函件、电话、微信等方式对接务工企业复工信息、健康状况认定、通行变化等信息,鼓励相关单位、企业和劳务公司进行“点对点”送达服务。目前,已为县境外30余家人力资源机构和30余家用工企业发送了务工求职需求,返回岗位信息1万多个,线上累计发布各类就业信息17批次,提供就业岗位6万余个。

“我们务工人员免费乘坐政府包车直达西安火车站乘坐专列,全程有工作人员为我们服务,为我们统一购买了火车票,还为我们安排好了吃饭、出行及火车接车问题,我们非常感谢政府!”古城镇红旗村的王存民、灵口镇程湾村的王浩感激的说。

为全面解决务工群众出行后顾之忧,洛南县对外出务工人员全面提供“一站式”服务,工作人员下沉一线,全面摸清返乡务工人员健康状况,统一办理健康证、出行证等相关手续,适时推荐出行方向、用工企业,全程做好服务保障,由16个镇安排专车统一送镇办务工人员到县城汽车站,再通过洛南到西安火车站务工绿色直通专线送达西安火车站,为所有务工者提供体温测量、发放口罩和健康检查及乘务跟车等服务,实现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目标。

“我们将派工作人员随同务工人员一同前往杭州,竭力为他们搞好服务,杜绝务工人员与外界接触,对到站务工人员将对接企业到站接车,全程确保务工人员健康安全。”洛南县人社局局长张俊说。(作者:邱宏波 赵晓翔)

商洛新闻网、商洛发布、商洛新闻微信所发布内容,著作权归商洛新闻网所有,其它媒体如需转载请标明来源商洛新闻网及作者,同时须保持标题和内容的完整性。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112018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