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闭门30天:女儿发烧不敢发朋友圈,断粮后抢了狗狗的食物

这是一个让所有中国人始料未及的春天,武汉人感受尤为深刻。因一场疫情而起的紧张、无措、悲伤、奋斗、驰援和奉献,雕刻了光阴。我们此刻所有的经历和记录,都将成为中国人集体记忆的一部分。今天,杭州摄影师许康平,为大家分享女儿生病发烧后,宅家30天的故事。

2015年至今,我经历了女儿出生、从报社辞职、组建自己公司……期间起起落落,也常自责冷落了家人。疫情暴发,给了我们一家长时间相处的机会,闭门不出一个月。居家的日子,有欢乐也有烦恼。最大的收获,是切身体会了老婆持家带娃的艰辛——相比起来,我的工作简直可以用轻松来形容。

摄影&撰文/锐图 许康平

编辑/小为 匡匡

女儿快快,5周岁,在杭州一所幼儿园读中班。新冠肺炎肆虐前一个月,女儿所在的班级有小朋友感染了流感病毒,全班实行隔离。快快打小身体不太好,属于易感体制,就没去上学,只偶尔出去上补习班。

1月21日,媒体报道肺炎疫情有加重趋势,我通知同事们放假,回家过春节。原本约定2月1日开工,因为疫情关系迟了20天。公司停摆一个月,对每个创业者来说,心里都不会轻松。

1月21日下午,我们去了浙江展览馆看梵高艺术展,这是我们一家春节外出活动的第一站,也是最后一站。之后,一家三口的自我隔离开始,约定的逛街、聚餐、拜年陆续取消,也没外出购置过年货。

最怕的事情说来就来,大年二十九晚上,快快发烧了!去年春节,她在正月初一发烧,连跑了七天医院。今年,春节魔咒还在继续,在反复确认自己和家人都没有相关的“武汉接触史”后,我和老婆才稍稍宽心。

这次发烧,跟去年春节比要缓和一些,快快精神状态保持得还算不错。除夕夜,一家人简单吃了年夜饭后,快快给我们一家人画了全家团圆照。

在她心中,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有阳光、草坪、花朵、蓝天和宠物,就是她最幸福的时刻。

家里虽备着许多基础药物,但似乎并不顶用。发烧后四天,快快体温一直不降,我们立刻去医院检查。一进呼吸感染科的门,医生就询问我们14天内有没有去过武汉。

杭州是疫情较重的城市,医护人员穿戴了严格的防护设备,大家神情都有些紧张。因为就医儿童众多,两小时后才出来检测结果。病因是腺病毒感染,医生开了点药就让我们回家了。

我和老婆轮流照顾孩子,身体不算太累,但精神高度紧张。看着女儿睡觉时流出的眼泪,我特别心疼,只希望她能早点好起来。从医院回来第二天,女儿的烧退了,咳嗽也慢慢少了。

那几天,我们连朋友圈都不敢发,怕邻居知道快快发烧咳嗽而害怕,也怕家人担忧我们。

女儿病好后,每天晚上一家人出门遛狗是最快乐的时刻。

我们一家白天待在家中,锁定央视新闻频道,关注疫情相关新闻。女儿现在能随口而出“核酸检测”、“易感人群”等各种专业词汇。

孩子恢复健康后,家里开始“不安静”了。每天和她“过家家”,要扮演各种动物,玩各种各样的游戏,我有点招架不住了。孩子永远有用不完的精力,使不完的创意,让你一会儿变虎熊,一会儿变公主,一会儿又变王子。

不久,杭州出台了严格的小区管控措施,对所有小区进行封闭管理。一家人想法设法健身和运动,家里变成了体育课堂,边看网络视频边学习。爱人开始练瑜伽,学习倒立。

快快是最先成功学会倒立的,这张图片发到朋友圈后赢得了很多赞。

她要求爸爸也倒立,对于我而言,难度堪比登天。但这是来自孩子的命令,任务再重也要完成。费尽周折,丝毫没有成功的可能性,我嘴里又不能说放弃,只能感叹,“在家比工作难太多太多”。

白天打闹还能招架得住,她对我和老婆最大的“折磨”是晚上不爱睡觉,甚至要一两点才能睡着。

老婆后来给女儿定了严格的作息时间表,在我们一起见证下,女儿签了自己的英文名“Mitty”,这才慢慢变好一些。

我凌晨哄娃睡着,早上六点起床遛狗,接着定好闹钟去线上抢菜。那段时间,连续几天没抢到,家里的冰箱都空了。

每天抢完菜后,开始翻看各种新闻推送。从七点开始,我先关注湖北的确诊数字,随后关注全国,最后关注浙江的疫情情况。

有段时间,有消息称“双黄连口服液可预防肺炎”,老婆从家里翻出存货,女儿拿着药品开怀大笑。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最惨的时候,我们一家人吃了本来给狗狗准备的鸡腿肉。炖起来吃还挺香,三口人抢着吃完了。

最后还是邻居帮了忙,把菜放在楼下,发来信息,我们再下去取,全程无接触,不过很暖心。最可怜的是狗狗,因为快递延缓原因,狗粮也断供了。

小区封闭管理最严格时,我所在的小区一周一家只能出去两人次,凭通行证出入。

到现在为止,我只用过一次机会,去超市采购物资。我发现,超市里基本是男士,老婆在家躺着指挥我买这买那,买错了回家还要挨骂。逛了几十年超市,这一次买得最多,花了八百多元,够我们家吃上十天半个月了。

这一个月,老婆变成了大厨,女儿也没落下。这是她包的饺子,有鱿鱼形状,有麻花形状,也有包子形状。奇形怪状,她说能吃就行。

我最想“显摆”的是一顿自制火锅。我在重庆读的大学,最爱吃的就是火锅,但老婆和孩子都不爱吃。

这是一家三口第一次在家吃火锅,也算实现了我的一个小目标。

过完了元宵节,我和老婆恢复了学习和工作。我们开始了线上办公,视频会议、电话会议慢慢开起来。

最大的困难不是远程工作的适应难度,而是这个爱捣乱的女儿随时“袭击”。到后来,我只能躲到厕所里,把自己关起来开会,才能不被她打扰。

课外兴趣班全面暂停,女儿就在家里自己画画、锻炼和学习。后来,杭州的管控措施降级,市民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开始慢慢恢复。

女儿开始系统地上网课。从一天一节增加到两节、三节,课后还要预习和练习,整天排得满满的。

以前忙工作的时候,这些都由老婆管理,我没有参与过。现在接手一部分任务后,才发现带孩子是有多累,也发现老婆在家比我在单位要难。

往年春节我们会回农村老家待几天,那里有女儿和狗狗期待的大草地,可以放肆奔跑。这一个月宅家,宠物狗小米也备受煎熬,它经常蹲着看外面的一举一动。很多人调侃,如今大家都能理解狗的心理了,每时每刻都想出去溜溜。

2月16日,杭州慢慢“复苏”,城市交通逐渐恢复,也迎来了久违的太阳,一晒就是一周时间。女儿和我出了家门,在小区游乐场里奔跑,近一个月没见的邻居又再次见面了。

2月18日,一家三口去超市采购食材。逛着逛着又收到杭州再次发现确诊病例的信息,我们匆忙采购完食品就回家了。我们远没有到胜利这一步,还是需要保持警惕,少出门少逛街。

2月20日,公司通过了相关部门的复工审核,允许复工复产。我和第一批复工的同事时隔一个月后再次回到了办公室。坐在办公室,我又开始怀念家人。想对老婆说一声,辛苦了,没想到你的任务比我要难多了。生活还要继续,工作也要继续。我愿意和家人一起努力,把生活和工作都经营好。希望大家也都一样,健康平安、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