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耗资4.5亿美元重开的MOMA,看美术馆承担的使命和信念

图片
张小雪
独立写手,现居北京。纽
约大学硕士毕业。
擅长写作文学、美学、艺
术史。
在当代生活中,美术馆成为了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集教育、社交、休闲、饮食、娱乐功能于一身。
早在 2012 年美国史密尼森博物馆就举办了轰动一时的视频游戏艺术展。2014 年,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就将《吃豆人》《俄罗斯方块》 《模拟人生》等 14 款游戏纳入建筑与设计部的永久馆藏中。2015 年,德裔艺术家卡斯特 · 奥莱在海沃德美术馆营造了奇幻场景,观众可以通过巨型滑梯从顶层直接滑到地面。整个美术馆宛若一个游乐场。
图片
MoMA 2019
伴随 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技术的发展,视频游戏及其他以沉浸式、互动性体验和社交媒体分享为核心的展览在现代美术馆中掀起一阵热潮。2018 年,Teamlab 在东京开设了世界上第一个沉浸式艺术展馆,数字技术结合自然风光,花鸟鱼虫、森林河流都变得流光溢彩。用科技呈现艺术的梦幻仙境,打破参观者和作品的边界,同时也在各大社交网络平台上刷屏,引得无数人拍照打卡。美术馆的社交休闲功能已经呈现超过公共教育和研究功能的趋势。
在艺术与商业互相渗透的当代,社交网络、新媒体技术的应用变革了展览形式,扩大了美术馆的观众群体,吸引了更多的人关注、了解艺术。新一代以图像、视频来感知世界,他们不再寻求沉思式的体验,美术馆的职能也从说教、灌输知识发生了转变。在这个娱乐至死的年代,美术馆得到科技的种种支持的同时也被科技限制。观众容易被科技的炫目效果迷惑而缺乏真正的思考和感知。新技术是一把双刃剑。
图片
Teamlab 在东京开设的沉浸式艺术展馆
苏珊 · 桑塔格在《沉默的美学》中提到 :
每一个时代必须为自己重新启动一个“精神性”的计划。
在当代,美术馆负担有重构时代精神的使命和信念。美术馆需要做的是提出问题并引导大众思考,而不是一味顺从、讨好大众。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MOMA 一直以来平衡娱乐和教育,保持清晰的自我定位,从未迷失在过度娱乐化的浪潮里。2019 年 10 月纽约 MOMA 经历了半年的改造后重新开放。新 MOMA 的永久馆藏设计不再以时间和流派为主线。1979 年慕尼黑大学教授丹尼斯以剪断绳子的一次行为艺术宣布强迫性历史叙事下的线性艺术史的终结。
“从此之后我们摆脱了几何形状 h 幻觉的纠缠而专注于当下的活力,进入到以事件为标志的 h 后历史时代艺术,也就是后艺术的时代。”
图片
MoMA 1939 Andreas Feininger/Museum of Modern Art
MOMA的新策划也认同了这一观点,增加了主题、作品内容、艺术家之间的互相影响和补充。西侧新媒体和交互性艺术空间进一步扩大,绘画、雕塑、装置等多种艺术形式和不同学科进行结合,邀请大众共同探讨。从 1942 年“孩子的艺术嘉年华”项目开始,纽约 MOMA 一直致力于鼓励和激发孩童的创造力,从创作的角度来理解现代艺术。2008年 MOMA 举办《色谱 :重创色彩,1950 年至今》展览后策划了“艺术实验室”并一直保留至今,以幼儿的视角和认知方式设计了许多艺术创作的环节。
保留美术馆的生产、储存、处理、传播知识和服务大众的美育功能才能使美术馆不至于成为视觉游乐场。信息爆炸的年代,人们需要喘口气,静下来梳理自己的内心。很多时候需要高效运作适应这个脚步匆匆的社会,但也需要静下来,坐在花园里。水泥森林剥夺了人们和自然相处的空间。
在当代,美术馆就是我们精神的花园。
MOMA的新馆动画视频
-END-
今日编辑/里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