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位决定态度:巴菲特10年重仓股梳理 带你看透股神之道

比较2019年和2010年,均在十大重仓股中的有可口可乐、富国银行、美国运通和美国合众银行。这表明巴菲特的持仓稳定性非常强,其中可口可乐和美国运通一直没有买卖过,可以说是非卖品。

财联社(上海 研究员 廖定峰 林琦)讯,“不但要看他怎么说,还要看他怎么做”。这条定律同样适用于投资领域。能否“知行合一”一直在考验每一个投资人。巴菲特作为投资界最为成功的人士,又做得怎么样呢?巴菲特在每年的致股东信和股东大会上,都会阐述其投资理念和投资实践。

但对投资人来说,仓位变化体现行动,仓位也最能体现一位投资家的思想。本文梳理了过去10年(2010-2019年),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是十大重仓股变化,希望可以得出一些可供投资者参考的东西。:

1、比较2019年和2010年,均在十大重仓股中的有可口可乐、富国银行、美国运通和美国合众银行。这表明巴菲特的持仓稳定性非常强,其中可口可乐和美国运通一直没有买卖过,可以说是非卖品。10年内,这两家公司也表现非常稳定,美国运通仅有两年是下跌的,累计涨幅256%;可口可乐则无一年下跌,累计涨幅164%。买入并长期持有,巴菲特是真的说到做到。

2、但买入并长期持有,并不意味着死守不放,当公司价值或者前途发生负面变化时,巴菲特也会毫不犹豫的抛售。2010年的十大重仓股,到2019年有六只发生替换,就说明了巴菲特的灵活性。这种灵活性也表明了其对价值投资的坚守。巴菲特近几年对富国银行的减仓,对IBM从青睐到抛弃,都体现这一点。

3、比较发生变化的六只股票,我们会发现,巴菲特对医药股、消费股的偏好在下降,对银行股的偏好在上升。2010年的重仓股宝洁、卡夫食品和沃尔玛均在2019年消失了,消失的慕尼黑再保险、康菲和强生分别是保险、能源和医药股,这三类行业的股票在2019年都没有了。

2019年的重仓股中,金融股高达六只,增加了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和纽约美隆银行。在低利率背景下,巴菲特执着于金融股,令人意外。但巴菲特持仓的金融股,在过去10年均表现良好,除美国银行外,均已早早突破金融危机时候的高点,美国银行是近两年才进入十大重仓股,去年涨幅达46%,体现巴菲特的眼光老到。

4、巴菲特一直拒绝投资科技股,这一点保守诟病。但巴菲特坚守其“看不懂不投”的原则。对IBM和苹果的投资,也是这两家公司非常成熟之后才开始的。对苹果的投资,表明巴菲特并不拒绝时代的变化,当他看懂之后,会谨慎选择具有护城河的科技公司投资。

以下逐年梳理仓位变化,以及背后可能的原因,供投资者参考。

2019年巴菲特重仓股

2019年十大重仓股没有变化,但名次出现变化,而且对其中七只股票进行了仓位调整。首先减持苹果,可能令人有些意外,苹果在2019年业务多元化上取得重大进展,利润增长也超乎预期,但从巴菲特最新股东信中谈及的风险中,第二大风险是持仓过于集中于股票可以判断,巴菲特可能担心苹果在股票持仓中的权重过大,从2019年年底数据来看,在减仓后,苹果持仓市值仍高达736.67亿美元,占股票总持仓2480亿美元的29.70%。

近三成的持仓权重,令巴菲特的仓位风险过于集中于苹果,这并不符合巴菲特谨慎的人生态度。减持富国银行,也可以从巴菲特今年致股东信中可以得到解释。信中列出了新购公司的三条标准:首先,它们的净有形资本必须取得良好回报。其次,它们必须由能干而诚实的管理者管理。最后,它们必须以合理的价格买到。

很明显,如果已经投资的公司出现不符合上述三条的标准,则巴菲特会坚决卖出。近几年富国银行丑闻不断,就在最近的21日,富国银行同意就虚假账户丑闻支付30亿美元和解费用。富国银行近几年的管理者不再诚实,这令巴菲特开始抛售富国银行。在减持富国银行和纽约梅隆银行的同时,巴菲特又增持了摩根大通、合众银行、美国银行这三家金融机构的仓位,体现了巴菲特仍对美国金融股的偏爱。

在2018年,这三家银行的业务都表现非常好,净利润增幅分别14.12%、32.87%、54.38%,是过去几年的利润增长新高,但2019年这三家公司业绩增速出现下滑,不知道在2020年巴菲特会对这几家公司做何操作,或许一季报我们能一窥究竟。

2018年巴菲特重仓股

2018年十大重仓股出现较为明显的变化,2017年的十大重仓股中的菲利普斯66、西南航空和高盛被摩根大通、纽约梅隆银行和达美航空替代,一年替换三只重仓股,这对巴菲特来说并不常见,但有意思的是,除了菲利普斯66是能源股外,高盛和达美航空都是被同行业的公司所替代,表明了巴菲特的行业偏好似乎并没有大的变化。另外,其他七只股票持仓均出现增持,显示巴菲特对股市前景的看好。

在当年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谈到了一个赌约带来的启示:坚持重仓于绩优股,轻松决策,避免频繁的交易。从持仓来看,巴菲特践行了其理念:苹果仓位提升了50%,美国银行仓位提升了30%。另外,投资苹果,被多数人认为是巴菲特开始重视科技股的投资,但其实在巴菲特眼里,苹果已经是一个大众化消费公司。这也可以理解,为什么巴菲特一直远离好基友盖茨的公司微软。

2018年,也是巴菲特十大重仓股中,金融股是最多的,达到六个,当年美联储处于加息周期中,而加息对银行的利润增长有利,可见,巴菲特可能对美联储未来加息的预期较高。

2017年巴菲特重仓股

2017年再度大幅加仓苹果是十大重仓股中变化最明显的,多数股票仓位保持不变。在当年致股东信中,巴菲特表示,那些避开高的成本和不必要成本、持有许多大型、适当筹资的企业股票并坐等较长一段时间的投资者们将必定能够获得不错的收益。巴菲特践行了自己的投资原则。

2016年巴菲特重仓股

2016年巴菲特十大重仓股有六只的持仓保持不变,有两只新进的,分别是苹果公司和达美航空。做为明星公司,苹果被巴菲特大举买入,令市场意外,也表明巴菲特并非顽固不化。自从发布收款iPhone智能手机以来,苹果公司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风向标,也占据了这个市场的绝大多数利润,巴菲特不可能看不到,苹果已经在这个市场建立了强大的护城河。

沃尔玛从十大重仓股中消失,似乎代表了一个时代的变化:电商正在吞噬线下零售。虽然巴菲特表示看不懂亚马逊的业务,而拒绝投资亚马逊,但他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个时代变化的不可逆转。另外宝洁公司也从十大重仓股中消失,消费股越来越不受巴菲特待见,除了可口可乐是非卖品外,消费股持仓越来越少。

2015年巴菲特重仓股

2015年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了新的面孔菲利普斯66,这是一家能源集团,替换的是慕尼黑再保险集团,此后,菲利普斯是巴菲特重仓股中唯一的能源股。另外公司对沃尔玛进行了减持,而此前三年巴菲特连续加仓沃尔玛,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信号,巴菲特正在考虑电子商务发展对线下零售的冲击。

2014年巴菲特重仓股

2014年巴菲特撤出在埃克森美孚和特易购上的投资,2014年因原油生产供过于求,油价大跌使能源公司的获利能力下降,股价下跌,这令巴菲特没有预料之到的,年内他撤出了在能源股上的投资。而特易购因假帐事件引发股价大跌,亦成为减仓对象。穆迪和高盛虽然当年持股数量没有增加,但因市值的上升及伯克希尔对上述两家公司的减持,从而顶替上岗,跻身前十大重仓股。另外,巴菲特继续增持IBM、沃尔玛和美国合众银行等他颇为看好的股票。

2013年巴菲特重仓股

2013年,富国银行、合众银行和沃尔玛这些重仓股,继续获得巴菲特的增持。最大的亮点则是,当年11月,伯克希尔公司宣布斥资37亿美元购入大型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的逾4000万股股票,这是其两年前入手IBM股票以后的最大一笔投资,也是事隔两年其重新买入埃克森美孚的股票。收购资金部分来源于伯克希尔减持康菲公司股票所得。

虽然这两家均为大型石油公司,但巴菲特仍毅然换股,购入估值更为便宜的埃克森美孚,在获利丰厚的石油行业的投资布署依然不变。

2012年巴菲特重仓股

2012年,巴菲特继续增持富国银行,持股市值超过可口可乐,成为伯克希尔第一大重仓股。而原本的第一大重仓股可口可乐公司因实施1:2的拆股计划,伯克希尔的持股数量达到4亿股,巴菲特对零售股的兴趣浓厚,当年除了增持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外,还大举增持全球第三大零售商特易购(TESCO),持股比例超过5%,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但该笔投资事后被证明是巴菲特的另一大败笔,特易购2014年做假帐事发,股价大跌,令巴菲特蒙受数亿美元的损失。

2011年巴菲特重仓股

2011年,其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斥资逾100亿美元购入近6400万股蓝色巨人IBM股票,外界普遍把此举视为投资风格相当传统的巴菲特在科技股上的试水,IBM也一举跃居其第二大重仓股,将多年来霸居持仓第二位的富国银行推后一位。

不过现在回溯来看,巴菲特在IBM的投资却是其投资生涯中为数不多的大败笔,在其连续七年的持股期中,IBM传统的PC业务受到戴尔等新兴厂商的冲击,营收下降,最终其向中国联想出售其PC业务,转型软件与咨询业务。而富国银行仍是巴菲特喜爱的投资目标,当年增持逾4100万股。卡夫食品和强生等继续名列减持名单中。

2010年巴菲特重仓股

金融行业是巴菲特传统关注的重点,除了直接持有或控股寿险和人身险公司,他还投资了多家银行和券商。2010年他接连数次增持慕尼黑再保险公司,持股比例由上年底不足3%,增至逾10%,成为该公司最大单一股东,不过该笔投资并非归入核心主业,巴菲特将其视为交易性投资。另外,伯克希尔当年继续增持富国银行股份。康菲石油、宝洁公司、卡夫食品均在在减持名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