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宇宙最惹不起的女人回来了!

大家好,我是戴着眼镜拿着话筒的阿拉斯加,片片。
《惊奇队长》、《神奇女侠》、《黑寡妇》……近年来,乘着女权觉醒的春风,以女性超级英雄为主角的电影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出。
其中不乏佳作,也有不少硬蹭热度的粪作企图鱼目混珠。
今天,全DC宇宙最不好惹的女人“小丑女”哈莉·奎茵,时隔四年携新作《猛禽小队》归来。
图片
故事承接四年前的《自杀小队》,哈莉·奎茵和小丑最终感情破裂,惨遭小丑始乱终弃。
图片
哈莉这些年来,跟在小丑屁股后头作恶多端,人杰地灵的哥谭市里有一半人想宰了她。
如今哈莉失去了唯一的保护伞,在深夜里买醉时,又无意中招惹了哥谭市最大黑帮势力的主人黑面具。
图片
新仇旧怨将哈莉逼入绝境,没想到另外四位女战士莫名其妙被卷进了这趟浑水里——
他们中有正义感爆棚却郁郁不得志的女警探,有背负灭门之仇的女猎手,还有遭黑面具奴役的女歌手金丝雀。
图片
以及一个莫名其妙混进来的扒手,没错,她也是主要配角之一。
图片
她们之间只有一个共同点:和黑面具有仇。
于是五位女战士一拍即合,组建猛禽小队,向黑面具宣战,最终击败了黑面具。
哥谭市……呃,哥谭市也没有恢复和平,依旧是民风淳朴、人杰地灵的样子,不过她们几个或多或少都得到了救赎。
图片
剧情这就没了?
对,没了。
害,作为一部超英电影,剧情弱就弱吧,只要能用动作场面和视效补齐就行。
但如果大家奔着看女版《复仇者联盟》的心态,期待着这部《猛禽小队》的话,我就要恭喜大家——
你 们 白 等 了。
四年前的R级电影《自杀小队》恶评如潮,却唯独成就了两个人:
一个是威尔·史密斯,史皇。
这部电影完全坐实了史皇“票房毒药”的称号,恭喜凯奇叔不再孤独。
图片
另一个则是玛格特·罗比。
由她饰演的“小丑女”哈莉·奎茵在片中大放异彩,罗比也凭借精神病一样收放自如的演技,以及火辣性感的身材,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片
没错,我摊牌了,就是馋她身子。
图片
之后罗比趁热打铁,在而立之年成立了自己的制片公司Luckychap,亲自招募编剧,开发剧本,准备了一套完整的计划书投给华纳。
华纳一寻思,虽然《自杀小队》扑街了,但捧红了玛格特·罗比,何不拍一部“小丑女”的个人电影赚个快钱呢?
王八绿豆对上眼,《猛禽小队》应运而生。
图片
别人最多是带资进组,罗比直接带着剧本拍电影,上次这么横的还是《速度与激情8》的范·迪塞尔。
当初就因为他和巨石强森私底下关系不好,就连巨石强森和郭达斯坦森的《速度与激情外传》都差点胎死腹中。
于是这部《猛禽小队》,写作《猛禽小队》,念作《哈莉·奎茵的失恋33天》。
无论是刻意安排的玛丽·莲梦露化妆秀,还是占据全片三分之二的戏份,光是前一秒浑身湿透,下一秒干爽洁净甚至还带着全妆的造型,就足以让我发笑了。
没办法,谁让人家不光是主演,还兼提供剧本又担任制片人呢~
图片
或许是为了反衬玛格特·罗比版小丑女的高还原度,猛禽小队剩下大部分角色都和原作人设大多八竿子打不到一块儿去,选角相当失败。
先说说黑金丝雀,黑金丝雀在漫画中长这样:
图片
标准的金发碧眼性感美女,在美剧《绿箭侠》中长这样:
图片
虽然谈不上惊艳,也算别有韵味,而在《猛禽小队》里,她长这样:
图片
怎么人种都变了?虽然她的外号是“黑金丝雀”,但她真的不是个黑人啊!
隔壁迪士尼因为把人鱼公主换成个瞳距一百八的黑人小丫头挨了多少骂,华纳你看不见吗?
图片
再看看女猎手,形象上倒是又酷又飒,可惜她不是个哑巴。
一张口就有且仅有“我不叫弩手,我叫女猎手!”,“这不是弓!是弩!”这样的弱智台词。
图片
最令人难以容忍的是卡桑德拉。
这个角色原本是蝙蝠侠的掌上明珠,从小受刺客父母训练出来的体术大师,哥谭的黑蝙蝠,她在漫画中长这样:
图片
到了影片中,摇身一变成了个傻乎乎的街头小偷小胖墩儿!
原本是一群很出彩的角色,被处理得一塌糊涂。
本应是一部反英雄电影,却往里强塞了亚裔老头和儿童,黑人女性角色等等,过于政治正确。
图片
亚裔老头饰演哈莉·奎茵唯一信任的店长,编剧试图用他的背叛造成哈莉众叛亲离惨到不行、
可惜这个角色刚出场三分钟就背叛了,压根没有给观众沉淀感情的时间,非常儿戏。
图片
而亚裔儿童就是我刚提到的卡桑德拉。
在这部片子里她就是好莱坞式的以弱小无助激发主角向善之心,全程被保护最后玩个小心机反杀反派的工具人角色。
图片
我去豆瓣翻了翻演职员表,在导演一栏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阎羽茜,这就难怪了。
2018年她凭借一部自编自导的《海上浮城》,获得了圣丹斯电影节世界电影单元剧情片评审团特别奖。
为啥是评审团特别奖?因为老外爱看黑中国人的电影。
图片
整部片子讲述的,也只是一个内心白种的华裔,以居高临下的视角讲述所谓中国人的故事。
所以在《猛禽小队》消费亚裔同胞,对她而言也只是信手拈来。
严重失衡的戏份比重,加上导演低幼的剧情设置,最终导致除了哈莉·奎茵,猛禽小队里一个角色都没立住,全员都是哈莉·奎茵的陪衬。
况且现在就启动《猛禽小队》,未免有些操之过急。
漫威的《复仇者联盟》是建立在一部《无敌浩克》,两部《钢铁侠》、一部《雷神》和一部《美国队长》共五部起源电影的基础上。
图片
拍起源电影时重点都在建立人物,就像是一部人物传记。
而《复仇者联盟》这类英雄集结型群像电影,则不需要在一部电影里为丰富人设花太多笔墨,重要的是叙事。
反观《猛禽小队》,非原著粉在看这部电影时恐怕只认识小丑女。
至于黑金丝雀是谁?打扮得像英雄联盟里VN的女猎手是谁?还有个上班穿文化衫T恤的女警官又是谁?
图片
一无所知。
直到影片最后二十分钟,猛禽小队才正式集结,和堪称脑瘫反派BOSS手底下的十几个臭鱼烂虾打了一架,毫无悬念的胜出了。
镜头乱七八糟毫无章法,四个半猛禽小队成员之间毫无配合和互动,相互之间没有半点化学反应。
比复仇者联盟的集结大闹纽约市差了一百个《正义联盟》。
图片
仓促集结的猛禽小队,在同敌人战斗时也暴露了战力失衡的严重问题。
超级英雄电影最难解决的就是战力失衡:
有些超级英雄在自己的独立电影里横着走,到了群像片当场成了哑炮,谁都敢碰一碰但谁都打不过。
比如鹰眼。
图片
漫威的处理办法是剑走偏锋:
钢铁侠的战斗力从数值上看相对较低,但他在智商上能够碾压大部分角色,所以除了最后被灭霸捅了一刀之外,导演很少安排他肉搏。
DC的处理方法也很简单粗暴,角色太弱那就强化,太强那就给他增加弱点。
比如《超人VS蝙蝠侠》,依靠着蝙蝠装甲和氪石,蝙蝠侠愣是能和超人打得五五开。
图片
但是到了《猛禽小队》,导演非但没去回避,反而用一手弱智操作把战力失衡的问题放大了:
猛禽小队五人手无寸铁被暴徒包围,眼看着就要被团灭,黑金丝雀站了出来,张嘴一个声波攻击直接把敌人团灭了。
图片
这就好比两队原始人正在互相扔石块儿,其中一方的阵营里突然抬出一颗核弹。
是不是玩不起?
感情你们之前肉搏打了十分钟,都是闹着玩?
没错,确实是闹着玩,不只是猛禽小队内部战力失衡,正邪双方的战力也严重失衡。
作为本作最终BOSS的黑面具,我们先来感受一下她在漫画中的各方面能力。
图片
碾压哈莉·奎茵肯定不在话下,结果他非但全程都没有出过手,还非得搞挟持人质那套老桥段。
挟持卡桑德拉不成,还被自己挟持的人质摆了一道,拔下了他身上手雷的拉环。
图片
一声巨响,黑面具炸成碎片,一代枭雄生的伟大,死的憋屈。
这是我继《复联2奥创纪元》后见过最敷衍的BOSS战,没有之一。
图片
最后再谈谈《猛禽小队》使劲蹭却没蹭对地方的“女权主义”吧。
作为一部主要角色都是女性的超级英雄电影,最终以女性团队打败父权象征的黑面具作为结尾。
看似皆大欢喜,主角团们都得到了救赎,其实不过是用逃避来暂时忽视问题,从根源上看她们的问题一个都没解决:
哈莉·奎茵看似摆脱了小丑的束缚,但家里还挂着小丑的画像;
女警官用辞职的方式摆脱抢功劳的上司,却没有揭露上司的丑恶嘴脸;
女猎手稀里糊涂报了仇,却忽视了仇恨对她的意义;
黑金丝雀逃出了黑面具的牢笼,又投入猛禽小队名为正义的枷锁。
况且这几个中二病就能代表女权?
一个整天在自己的酒吧里欺负自己名下陪酒女、又和另一个男人卿卿我我的狂躁症,能代表男权?
别开玩笑了!
图片
这样的女权大片,和抗日神剧的逻辑有什么区别?
本着阿Q精神摇旗呐喊道:“我们胜利啦,狗男人不堪一击,被我们轻易踩在脚下啦~”
这才是真正侮辱了一直以来为女权为平权奋斗的人们。
对于漫画粉而言,《猛禽小队》就是向所有DC漫画爱好者脸上吐来的一口浓痰。
对于为女权和平权奋斗的志愿者们而言,这是一把抹了蜜的尖刀。
原本DC漫画与漫威最大的不同,同时也是DC的竞争力,就在于其“黑暗”属性。
纵观DC电影,《黑暗骑士》三部曲和《小丑》一个比一个“黑”,就算是相对商业化气味更浓的《海王》,都特意设计了致敬克苏鲁的海沟族。
图片
反观近乎“儿童喜剧”的《雷霆沙赞》,还有一群傻子闹哄哄的《自杀小队》,口碑和票房足以说明问题了。
DC继续走“黑深残”的路线或许会把路走窄,但一味模仿漫威或是彻底瞎胡闹,那就是走向死胡同。
华纳以及DC漫画,应该从《小丑》那里学到些东西。
图片
按照上映排期,下一部登陆院线的应该是被华纳寄予厚望《神奇女侠2》,DC能否打破烂片魔咒?
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今天就说到这里。
拜了个拜。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助理:大力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