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机器狗正式入职油气公司,还拥有员工编号和工牌

记者 | 彭强

编辑 |

1

波士顿动力公司(Boston Dynamics,下称波士顿动力)的机器狗Spot,又扩宽了自己的职业道路。从警察局、建筑公司,直到踏进了油气领域。

日前,挪威石油公司Aker BP向外界展示了其首位机器人员工——网红机器狗Spot,并授予它正式的员工编号和工牌。

Aker BP在官网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正与工业AI服务公司Cognite开展合作,探索如何有效利用机器人系统,让海上石油作业更加安全和高效。

机器狗Spot在油气生产装置现场。图片来源:波士顿动力

机器人员工Spot已在模拟的油气工作场景里通过了移动性测试。因为灵活、小巧的特点,Spot能够进入诸多复杂狭小的空间进行作业。

Spot将在今年前往挪威海域的工作平台,进行空中及水下工作检查,对泄漏点作出处理,以及为岸上的操作人员提供海上装备的现场图像等,这将使人类避免从事风险较大的工作。

Aker BP首席执行官Karl Johnny Hersvik表示,这能够帮助公司降低成本和碳排放,同时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更好地保障员工的人身安全,这也将是Aker BP与其他石油公司相比的一大优势。

Aker BP运营副总裁Kjetel Digre称,机器人永远不会感觉到疲倦,它们拥有强大的数据搜集能力,可以肯定的是,Spot不会是公司最后一个拿到员工编号的机器人。

公开资料显示,Aker BP是欧洲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由英国石油公司(BP)和挪威海洋工程巨头Aker集团共同控股。

波士顿动力以其先进的机器狗Spot和人形机器人Atlas闻名于世。图片来源:波士顿动力官网

波士顿动力成立于1992年,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智能机器人设计公司,因研发出Spot和能翻跟斗的人形机器人Atlas而举世闻名。

Spot是波士顿动力于2016年推出的四条腿的拟态机器人,能够自主行走,配备360度视野的立体摄像头等传感设备,还可在身上装备机械臂,执行抓取、开门等复杂动作。

Spot还拥有复杂的AI算法,可以很好地控制腿部运动及身体平衡性,也能对环境中的危险信息进行判断,通过摄像头检查现场仪表运行是否正常,以及通过声音判断机器运行是否出现故障。

2019年8月,美国马萨诸塞州警局的拆弹小队,向波士顿动力租借了Spot机器狗,进行社会治安维护与管理的工作,以降低警员出警的风险,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2019年9月,波士顿动力开始对Spot进行商业化尝试,向一些企业提供Spot的租赁服务。

机器狗Spot在建筑现场作业。图片来源:波士顿动力

2019年11月,Spot得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全职公司,在一家德国建筑公司内进行建筑内部勘测,并生成全景式图像数据。

机器人已在很多行业中有广泛应用,但在工作环境更为危险和复杂的油气行业,应用的并不多。

随着技术发展,以及油气行业降低风险和成本的需求,机器人开始走进石油企业。

2019年,中石油长庆油田上岗了智能巡检机器人,可进行数据收集和风险预警,该机器人还能适应极端低温的天气,能抵抗风沙、暴雨及有毒气体泄漏等恶劣条件。

中石化西北油田则上岗了能够进入火场灭火的消防机器人,以及能够智能结算的财务机器人,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了会计辅助核算的工作量。

在油气勘探领域,数字化技术也早有尝试。

BP曾与科技公司贝尔蒙特联手开发了地球科学云平台——Sandy。通过BP专家们提供地质学、地球物理学、油藏和历史项目信息等,Sandy能够快速地对诸多复杂问题进行模拟和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