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一男子谎称可提供口罩货源,诈骗840万元被刑拘

新京报讯(记者 张彤 张建斌)今日(2月24日),新京报记者从太原警方获悉,一名男子以提供口罩货源为名骗取840万元,现已被太原警方刑事拘留。
图片
嫌疑人郭某某。警方供图
办案民警介绍,2月20日下午,太原警方接到山东临沂公安局兰山分局的协查通报,受害人王某某被一名男子以提供口罩货源为名骗取56万元。
当日22时许,太原警方又接到湖南长沙公安局反诈中心协查通报,受害人在网上被一名男子,以一次性提供100万只医用口罩货源为名,骗取290万元。湖南警方发现嫌疑人居住在太原市综改示范区某小区,需要太原警方协助侦查。
民警确定嫌疑人郭某某的身份和住址登记地后,于2月21日2时赶到郭某某的登记住址地进行摸排,发现郭某某登记地址的房屋已出售,房屋现持有人也不在此居住。此后,警方发现了郭某某在该小区的另一住址。经小区物业配合,警方确认了郭某某的实际居住地。2月22日19时许,民警将犯罪嫌疑人郭某某抓获。
图片
嫌疑人手机里发现大量微信群发布贩卖口罩信息。警方供图
经查,郭某某系山西省五台县人,今年31岁,自2018年以来沉迷于网络赌博,2019年因偿还赌债将其户籍地住房卖掉,生活窘迫。今年2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获取赌资,他加入多个防疫物资微信群,以提供口罩货源为名实施诈骗行为。
为骗取被害人信任,郭某某套用网上图片制造自己有货源,并且有成功付货的假象,甚至还通过视频展示自己的身份证。被骗人员涉及山东、湖南、河南、新疆等地8名受害者,涉案金额840余万元。
2月23日,郭某某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