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来最严重的蝗灾盘踞肯尼亚上空,或给全球带来影响

据互联网新闻博客Mashable网2月23日报道,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生物学家大卫·休斯(David Hughes)周六发布了蝗虫在肯尼亚上空肆意侵袭的视频。

视频里所能看到的并不是开着黄花的田野,而是一群贪婪的蝗虫。大卫·休斯正在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合作,研究并致力于解决肯尼亚日益严重的蝗灾。联合国表示,肯尼亚的蝗灾可能是7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数十亿的蝗虫,一旦它们长出翅膀和飞掠过数百平方英里的土地后,蝗灾基本上是已经无法挽救。里克·欧维森(Rick•Overson)研究协调员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召开的全球蝗虫倡议中说道,“在整个人类社会中面临这样的问题,我们可能处理起来有些棘手。”

蝗虫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物种?

蝗虫是一种蚱蜢,在适当的环境条件下,它们会发生巨大的变化,经常改变自身颜色,长出更大的肌肉,长出翅膀,从独居动物转变为群居动物。

什么原因导致肯尼亚蝗灾?

蝗虫生长的环境条件之一是强雨季。世界气象组织指出,自2019年10月以来,东非遭受了罕见的暴雨袭击。东非的暴雨可能也受到了气候变暖的影响。由于人类在地球上收集的90%以上的热量都被海洋吸收了,从而提高了海洋的整体温度。造成印度洋温度升高,进而加剧了这次强烈的风暴也加剧了蝗虫肆虐。

蝗灾可带来什么巨大的影响?

目前的蝗虫群不但预计不会很快灭绝,而且非洲政府间组织气候预测与应用中心(ICPAC)还警告说,这群蝗虫的卵将在3月和4月孵化,这将导致“第二轮入侵”。蝗虫经常吞噬农作物,导致人们的主要食物遭受严重毁坏。再坏的情况便是,沙漠蝗虫入侵该地区的主要生产地区或粮仓,并在3月至5月的种植季节造成重大的作物损失,并可能使粮食安全状况更加恶化。

为了抵御未来的超级蝗虫侵害,联合国和蝗虫研究人员必须大幅提高对蝗虫群形成地点和时间的预测,以便各国能够在蝗虫成为无法控制的瘟疫之前,用化学杀虫剂彻底消灭它们。

但是蝗虫类栖息在非洲和中东大约600万平方英里的土地上,所以准确地确定蝗虫将从哪里繁衍,从哪里开始成群结队是很艰难的。

自从去年开始,一场蝗虫灾害从西非逐渐蔓延到东非、西亚……包括我们的邻国巴基斯坦、印度。目前已有20多个国家接连出现蝗灾。联合国已拉响警报,如果灾情恶化,数千万人的粮食安全将受到威胁。世界上的每一个问题的出现,每一场灾害的蔓延,都与我们人类的行为息息相关。我们每对自然做出的每一个恶意的举动,抱着玩世不恭的态度,势必会遭到自然无情的报复。但反之可能我们每一次善意的援助,积极乐观的体谅,会让自然的循环再次平衡起来。

图片来源:IMAGE: SVEN TORFINN / FAO / PENN ST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