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企业在疫情面前展现韧性

2月21日,OPPO公司采用包车的方式“点对点”将员工从广西玉林接回工作地广东。(OPPO公司供图)

新华社广州2月24日电(记者王攀、马晓澄、周强)投资数千万元的线下活动被迫取消,市场销售几乎完全暂停,供应链一度中断、数以万计的员工难以按期返回……在过去近一个月里,和苹果这样的跨国巨头类似,中国许多知名科技巨头企业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市场挑战。

但在困难之中,这些企业并没有认输。它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果断措施,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和市场环境变化,展望未来,全球市场也许可以期待它们的韧劲能够带来意料之外的惊喜。

2月13日,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穿着标志性的牛仔裤,戴着口罩,站在一块巨大的屏幕前,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对外正式发布了今年公司的旗舰手机“小米10”。

此前,小米计划于2月10日在北京举行一场3000人的线下发布会,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场线下发布会被迫取消。

“这是一个在特殊情况下的特殊发布会。”雷军说,“生活可以被疫情影响,但我们决不能被疫情打败。”

事实上,多家中国手机制造企业很快开启危机应对模式。另一家计划举办线上发布会的手机厂商是OPPO,其将在3月初发布全新5G旗舰手机Find X2系列和首款智能手表产品。

2月5日,华为工程师协助武汉移动完成病房监控设备安装。(华为公司供图)

“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我们会继续深耕已经进入的市场,也会继续开拓德国、爱尔兰、葡萄牙、比利时、罗马尼亚等市场,并会以墨西哥为起点进入拉美市场。我们有信心保障全球业务稳健经营。”OPP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明永说。

另一家手机制造商vivo计划于2月25日线上发布其5G旗舰手机iQOO。疫情发生后,其快速启动企业内部应急机制,并向员工及时通报疫情防控进展。对于近期线上购买vivo手机的消费者,vivo会对手机消毒后,以无接触方式免费邮寄给用户。

也有不少受访企业承认,他们面临供应链紧绷、线下销售恢复缓慢、员工健康保护压力巨大等一系列难题。但是,很多企业正在努力把危机转化为新商机。

格力电器受到此次疫情的冲击不小,武汉工厂完全停产,线下销售处于停滞状态,线上销售也面临无法送货上门、无法提供上门安装等问题。但是,格力也从中看到了温度计、空气净化器、口罩等产品的巨大需求。

同样努力从危机中扭转被动局面的还有平安集团。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杜鹏介绍,这次疫情对每个城市的治理能力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整个社会对线上办事、远程医疗的需求迅速提升。为此,平安智慧城市在疫情发生之后推出医学智库AskBob及新冠肺炎AI远程阅片系统,既帮助市民在家做一些疾病的排查,也帮助医生在更短时间快速出具诊断报告。

“这次疫情让中国的医疗资源紧张问题得到凸显,但通过科技的力量,我们可以让这些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杜鹏说,“虽然疫情带来的冲击是严峻的,但另一方面它也让智慧城市建设按下了快车键,促进了智慧科技更广泛的运用。”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吴晓波表示,对此次疫情所带来的冲击要有理性的客观认识:这是一场由非经济因素突发重大事件所引致的经济困难。与以往企业经营不善或产业重大危机所导致的经济危机有质的区别。

“因此,它并没有,也不可能打断原有的经济产业链和供求关系链。从中长期看,势将回归正常的运行,中国消费升级的趋势并不会因此而中断。”他说。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表示,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劲,疫情所造成的经济短期波动会逐渐减弱,中国经济会继续坚持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

2月13日,位于东莞的OPPO工厂已经复工恢复生产,工作人员佩戴口罩作业。(OPPO公司供图)

“从2003年‘非典’来看,疫情结束后,汽车消费会迎来一个小高峰。比亚迪对疫情后销量增长保持信心,目前我们各项推进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李云飞说。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1月份广汽的销售数据比去年同期下降15%,但是今年1月24日放假,比去年少了一周。如果把这一周的时间加上,相比去年销量还是增长的。

“疫情的影响肯定会有,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加班加点,追回这10多天的影响,我们还是可以保持去年的水平。”曾庆洪说,“困难是暂时的,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良好的,我们有坚定的信心实现高质量发展。”(参与采写:陈宇轩、荆淮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