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听《朋友请听好》

作者:偷你牛

上周三上线的综艺节目《朋友请听好》在豆瓣以 9.3 分开局,五天过后,分数还是落在了 9 分这个区间内。有意思的是,这档节目的制作形式是以网综为标准的,本来只在网络平台播出,但现在因为反响太好,准备反哺给湖南卫视同步播出。

按照官方统计数据来看,从节目发出预告到先导片上线的时间段里,登上微博热搜就有 25 次,“易烊千玺撸猫”、“易烊千玺拒酒”……光看这些热搜词以为又是新一档用流量堆砌的室内真人秀,但点进去才发现这档节目的定位是“原创声音互动陪伴真人秀”。

“声音互动”、“陪伴”、“真人秀”,这三个词串在一起出现时还真让人摸不着头脑,毕竟如果只以声音为基础的话,有音频是不是就足够了?似乎不是这样安排的。

节目拍摄地点选在长沙的一个临湖别墅中,温暖的房间布置加上两只小猫,这可能又是一档以温情质感为基调的综艺节目。三位常驻嘉宾是何炅、谢娜、易烊千玺,他们以阅读收到的书信或者打电话的方式与观众进行交流,每次的电台时间为一小时,从内容选择、转场音乐到节目录制,这些都让嘉宾们自己操作。

既然是电台录制和真人秀录制两部分,那么播出方式也分为了两部分。因为在真人秀录制时,其中的电台部分采用的是直播方式,也就是说电台会比视频早放出来。比如第一期节目是 1 月 1 日开始集合录制的,1 月 2 日那天三位嘉宾已经与来电或来信观众进行了电台互动,如果你在 2 号那日恰好在手机上或者电台中留意到了这则消息,那么关于电台的互动部分,你已经知道了内容。

而关于最近上线的节目视频部分,则是看几位嘉宾在一个相对温暖的空间如何相处,如何策划电台节目,在书信内容之外他们是怎样看待日常生活中的”该怎么做”。对节目的常驻嘉宾的选择上除了对流量的考虑外,可能对嘉宾的定位也有所考究,易烊千玺可以从一个青少年学生的角度去回答问题,谢娜则作为一名母亲去看待观众的提问,何炅就更加亲切了,既像兄长,也是很多老年观众最喜爱的主持人。

电台在这个时间点里被翻新确实是一个好点子,既复古又是时下的需求。当我们有了智能手机,换了用蓝牙连接的汽车后,很多人没有再听过电台。当你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时,你可以通过电台收听交通情况;当你因为第二天要进行考试而烦恼时,你可以窝在被窝里用电台听听他人不一样的困惑。调换频道的杂音和随机听到的好音乐,我们都好久没感受过了。

看这三位嘉宾聚在一起,会让我想到高中最爱听的金鹰 955 电台。以湖南为大本营的节目,三位常驻嘉宾也与长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就像回到家乡听着十一点的电台节目《他们的故事和歌》。直到现在我还记得深夜档的电台里一位高中生诉说完自己对未来的迷茫后,节目中放的那首歌是张震岳的《路口》。

除了与当下窝在家中的需求相投,这可能也是综艺节目上的一次尝试。这两年越来越多的播客节目纷涌而至,而直播和粉丝连线也都是这几年的新花样,《朋友请听好》这档节目在形式上既迎合了观众对生活类慢综艺的需求,又在此基础上寻求了一种快节奏任务式的完成感。最重要的是,观众不再是以素人或者普通路人参与综艺,也成为了一名内容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