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晴雯为什么拒绝与贾宝玉洗澡?真正的原因她没脸说

晴雯明明冰清玉洁,却被王夫人无情撵走。本就因被冤枉日日煎心,被撵后得不到医治很快香消玉殒。晴雯之死确实很冤,贾宝玉身边那么多丫头都各有私心,唯有晴雯绝不越雷池一步。二人相处尽管亲密无间却不涉于乱。晴雯很多行为都非常值得尊敬,实在是个清白好姑娘。
图片
(第三十一回)宝玉笑道:“我才又吃了好些酒,还得洗一洗。你既没有洗,拿了水来咱们两个洗。”晴雯摇手笑道:“罢,罢,我不敢惹爷。还记得碧痕打发你洗澡,足有两三个时辰,也不知道做什么呢。我们也不好进去的。后来洗完了,进去瞧瞧,地下的水淹着床腿,连席子上都汪着水,也不知是怎么洗了,笑了几天。我也没那工夫收拾,也不用同我洗去。
贾宝玉与丫头们厮混惯了,身边丫头都是从小到大伺候他的。奴才伺候主子没有避嫌一说,贾宝玉洗澡都是丫头们伺候。所以,贾宝玉和丫头洗澡是再正常不过的日常,奴才的一切都属于主子,服侍主人洗澡不需要避嫌。
图片
贾宝玉拉着晴雯一起洗澡自然不扭捏,显然是日常惯了的,并不涉及情色之念。但晴雯拒绝与他洗澡,是自觉年纪大了,应该有男女之防。就如袭人为了避嫌,晚间不再伺候贾宝玉起卧一样。
晴雯将贾宝玉与碧痕洗澡两三个时辰当成笑话来讲,还说“我不敢惹爷”,证明她很久不伺候贾宝玉洗澡了。且对碧痕与贾宝玉那次洗澡的荒唐不认可。奴才伺候主子洗澡没问题,洗两三个时辰就有问题了。
图片
韩愈说: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就是对贾宝玉这种与身边人任性胡闹的行为持否定态度,贾政王夫人对贾宝玉的管教以及王夫人肃清怡红院,针对的并不是贾宝玉与丫头们发生了性关系,而是他与晴雯、四儿等没大没小的行为影响了他“应该有的品行”。
晴雯洁身自好不错,但她日常言行对贾宝玉影响很大,是王夫人难以容忍的。像袭人、麝月等与贾宝玉有度的“偷试”反倒不太介意。孩子大了,该有的行为不会禁止,主要是尺度的把握。
可惜,贾宝玉和晴雯并没有想到这一层,二人都任性妄为才是晴雯被撵走的关键,晴雯的清白王夫人未必不知道,但她撵晴雯也不是因为贾宝玉的床笫之私。
图片
晴雯之洁不让于林黛玉。她“身为下贱”,却“心比天高”,不会为了利益而牺牲自己。“心比天高”四个字,字字都是曹雪芹对晴雯品格的高度赞扬!出淤泥而不染,正是晴雯这芙蓉花神之高洁。她不与贾宝玉偷试,正因为此,但也与她有一个人尽可夫的表嫂多姑娘有关系。
多姑娘在贾家的名声太臭。晴雯只有表哥一个亲人,多姑娘在外的坏名声,每一下被人戳的脊梁骨,都会戳在晴雯背上。晴雯坚决不肯与贾宝玉有逾越雷池,就是坚决与多姑娘在行为上划清界限,出淤泥而不染!
图片
多姑娘名声越坏,晴雯越要清清白白,她不想成为多姑娘那样的人,但也没有别的选择!她可以求赖大家的把表哥买回来,可以求王熙凤把表哥表嫂要到荣国府当差,但她不能选择不要表嫂,只能做好自己。
晴雯要强,实在是家里有个太不要强的人。谁不知道晴雯的表嫂是多姑娘?天天背负这种压力实在令她说不出口。
图片
王夫人一口咬定晴雯是“狐狸精”,不排除也有多姑娘的原因。有那样一个表嫂,小姑子又能好在哪里?留在贾宝玉身边做妾,不是丢人是什么!
所以,晴雯的性格养成绝不简单,她洁身自好,拒绝与贾宝玉“偷试”,拒绝一起洗澡,是她与多姑娘划清界限的一面。而她被撵走,终究一定会受到多姑娘的名声影响。
文|君笺雅侃红楼
别忘了关注:君笺雅侃红楼,您的转发会让更多人看到更多内容,感谢赞赏。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80回本 ;
《红楼梦》人民文学出版社1982/1990/2018 ;
《红楼梦》程乙本·启功校订;
《红楼梦》绘全本·清·孙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