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7,这部口碑炸裂的女性成长剧回来了!

2018年,有一部意大利的女性成长题材电视剧,豆瓣上有八万多人一起打出分数9.3,是很多人心中念念不忘的神剧。
图片
一年多的等待过去,如今神剧终于回归了!
《我的天才女友》第二季
图片
该剧第二季一开播就收获诸多好评,它在豆瓣上的评分目前飙到9.7了,口碑依旧好到炸裂!
图片
从剧作改编的角度来看,该剧每一季都忠于原著,原著的经典,加上电视版本的完整再创作,有了这部让人难忘的神剧。
图片
图片
看剧照就可以看出,这是一部女性题材的电视剧,但它不是简单肤浅的情爱剧,它对女性话题挖掘得相当深入,讲述的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女性的人生故事,这些真实的、爱恨分明、跨越时代和空间的人生故事,对当代的年轻女性依然充满意义。
图片
本剧第二季改编的是意大利作家埃莱娜·费兰特原著小说“那不勒斯四部曲”中的第二部,《新名字的故事》。
图片
“那不勒斯四部曲”是作家埃莱娜最经典的作品之一,它围绕两位女主人公埃莱娜和莉娜展开,讲述意大利那不勒斯的一个偏远郊区里,两个女生从孩童到老年,横跨六十多年的成长故事。
图片
作家埃莱娜神秘又低调,甚至无人确定她真正的性别,只是能在她的字里行间感受到她是一位女性作者……在她的作品中,读者能感同身受地体验到莉娜和埃莱娜的成长变化,并从她们两个人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故事的正式开始,是从当下,回忆过去。
2010年,埃莱娜收到一个电话——莉拉早已成人的儿子里诺,给埃莱娜打电话,说66岁的莉拉消除了自己的各种痕迹,然后消失了。
图片
好朋友突然消失了,埃莱娜自然心绪难平,已是一个成功作家的她,选择打开电脑,用文字回忆自己和“天才女友”莉拉的故事。
图片
埃莱娜和莉拉在那不勒斯生活、长大,而那不勒斯也是她们终其一生想要逃离的“庶民的世界”。
镜头所过的地方,都是灰白色的破败之处,而各种各样的暴力、争吵和欺侮,几乎时刻都在发生。
图片
图片
埃莱娜有一头金色的头发,而莉拉则留着黑发。童年时期的她们,就在这样混乱的环境中长大……两个女生有相似之处,也有着完全的不同,她们纠葛着,对对方的情感,既有羡慕、也有嫉妒。
图片
相似之处是,她们一样的聪明——埃莱娜是乖巧努力型,莉拉则是天赋异禀型。
不同的是,勇敢坚毅又天赋异禀的莉拉,是埃莱娜想要前进的方向。
图片
而聪慧乖巧又温暖的埃莱娜,也成了莉拉唯一的知己好友。
图片
就这样,两个人成了两小无猜的小姐妹。
一起向调皮捣蛋的男孩扔石头。
图片
找到了想看的书,就一起津津有味地看。
图片
为了拿回自己心爱的洋娃娃,两人手牵着手,要勇闯家里人放高利贷的阿奇勒家。
图片
或许同是生在贫困潦倒的家庭,埃莱娜和莉拉都有着对知识的崇拜和文字的信仰……一本《小妇人》,似乎开启了她们女性意识的启蒙之门。
可是人和人之间,再亲密都总有不同。
莉拉害怕自己的书被父亲发现,于是把书交给了埃莱娜,两人站在街道两端,似乎也预示着她们交错但终究不同的命运。
图片
埃莱娜的父亲在女儿软磨硬泡下,答应供她继续读书,前提是她要拿最好的成绩。
图片
莉拉也想要继续读书,参加中考,可面对脾气暴躁的父亲,她没有成功,甚至被扔出窗外。
图片
不止宿命、出身这些外在的东西推动两个人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埃莱娜和莉拉的性格构成,也比想象中更加复杂……
正如那次逃课,莉拉先提出一起去看海,但不畏惧被雨淋湿的是埃莱娜。
图片
就这样,埃莱娜以优异成绩升入中学,莉拉却离开了学校,成为兄长鞋铺的帮工。
图片
逐渐成长为少女的莉拉,在底层庶民这一身份的裹挟下,必须听从家人的差遣和指使,连自己的婚事也不例外。
图片
莉拉要嫁给一个叫斯特凡诺的男人,这是一个利益至上的生意人,他们的婚姻更像是一场交易——莉拉需要斯特凡诺投资到自家的制鞋生意,斯特凡诺看上了莉拉家制鞋的经验和技术,以及莉拉本人。
图片
结婚前夕,埃莱娜为莉拉进行沐浴仪式。
或许是因为自己已经走上了一条不可能再回头的路,莉拉认真地叮嘱了埃莱娜,无论如何都要继续完成学业。
图片
原来,不止天赋异禀的莉拉是埃莱娜心目中的“天才女友”,埃莱娜也是莉拉眼中的“天才女友”,并且,她已经无法再做的事情,需要埃莱娜接着完成。
图片
故事发展到第二季,两个人并没有真正过上世俗意义上幸福的生活。
莉拉的婚姻生活一塌糊涂,在丈夫斯特凡诺眼里,莉拉不过是一个工具,必须遵循自己的意志。
图片
新婚不久,莉拉就挨了打。
图片
新婚之夜,丈夫强迫她行夫妻之事,导演通过玻璃镜头巧妙映射出了莉拉丈夫的可怕而扭曲的脸。
图片
图片
而埃莱娜也继续迷失在与尼诺之间虚妄的情感之中,他是他们关系的绝对掌控者。
图片
图片
但最庆幸的是,不管发生了多么复杂混乱的事,埃莱娜和莉拉还有彼此。
图片
尽管一开始,连埃莱娜都无法理解莉拉的抗争和固执。
图片
但听完莉拉说的那些妇女的故事,埃莱娜也开始体会到了莉拉的情感。
图片
女性对男性无条件的服从和献身、被孩子和家庭生活所累……如果没有足够的敏感,女性们将一直习惯这样的秩序,不想打破和改变。
图片
这是该剧最值得一看的地方,不仅因为埃莱娜和莉拉两人六十多年来,异常真实的、难能可贵的友情,给我们带来的深刻的共鸣感。
更因为她们从没有放弃自我的成长,在不同的人生际遇中,她们看到了女性的境遇、庶民的境遇……有着双重身份的贫穷妇女,处境注定艰难。
图片
她们都明白,走出贫民区,走去自由的地方,争取接受教育的机会,用知识武装自己,是改变命运的途径。
图片
在急速变化的时代,每个人的人生都是时代环境和个人选择互相作用下的结果,但无论个人的努力多么渺小,只要我们依然有得选,我们就是幸运的。
埃莱娜和莉拉未来的路还很长很长,还有很多幸福或不幸的事情等着她们,这两个女孩以后的人生会是怎样的,我们不妨耐心一起去看看……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