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 10位影视界代表为行业发展建言

“疫情之下,建议一方面为创作者、编剧、导演减税;另一方面,成立一些以公益基金为主体、面向影视行业的低息贷款项目,为小微企业减轻负担。”
疫情当前,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成为各行各业重要的任务。近日,为助力影视、文旅行业答好“双胜利”这道考题,人民网通过人民在线通系统举办线上“金台圆桌”人民战疫·影视、文旅行业对策共商会,邀请来自影视、文旅行业企业代表及专家,共同为影视公司、文旅企业渡过难关、蓄势发展建言献策。
图片
本文整理影视行业组十位知名企业代表以及来自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中国编剧协会和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的发言,以飨读者。
叶宁:
优秀内容是企业生存的不二法门
图片
“大家对未来中国电影市场的信心没有改变,观众对优秀电影作品的需求也没有改变。从中长期来看,创作出优秀的内容,是企业生存的不二法门。”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兼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宁在人民网举办的线上“金台圆桌”人民战疫·影视、文旅行业对策共商会上说。
虽然疫情给影视行业带来了不小的打击,但叶宁认为,大家对未来中国电影市场的信心没有改变,观众对优秀电影作品的需求也没有改变。
叶宁表示,优秀内容的生产能力和连接观众的服务能力对于影视公司而言是核心能力,疫情的出现加速了影视公司对于这两种能力的需求,尤其是内容将变得越发重要。
对此,叶宁提出,要培养以及保护优质内容的生产能力,特别是目前国内现实主义类型化电影的创作能力,要加大知识版权保护力度,同时要重视编剧的地位,尊重创作规律,鼓励编剧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此外,在当前流媒体平台日益强大的环境下,叶宁呼吁线上线下应形成合力去发掘并支持优秀的创作者。“流媒体平台有资源、有观众、有数据,也有资金,传统电影行业有大量年轻的电影人才。”叶宁说,“线上、线下的内容分发已经是大势所趋。最关键的是我们能不能合起力来促进优秀内容的生产,做大这个市场。”
申少峰:
成立公益基金,为小微企业减负
图片
“疫情之下,建议一方面为创作者、编剧、导演减税;另一方面,成立一些以公益基金为主体、面向影视行业的低息贷款项目,为小微企业减轻负担。小微企业是影视行业的主力,希望从政策层面给予小微企业更多鼓励。”腾讯影业副总经理申少峰在会上说。
申少峰在发言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院线春节档损失较大。热门影片《囧妈》从院线走上移动端,这是互联网流媒体网络平台的营销策略,虽然产品实现了盈利,但是本质上是互联网平台的成功突围,而不是传统影视业的胜利。影视行业产业化、规模化、工业化的道路任重道远。
申少峰认为,疫情期间,流媒体网站和OTT(互联网电视)成为线上营收的突破点。5G是影视行业的一个新方向,它将深刻改变影视行业未来的营收模式、观看模式。
申少峰提出,小微企业是影视行业的主力,它们的抗风险能力较低,疫情之下,原本较长的影视项目周期不断延长,有很多公司因此耗费巨大人力成本,面临“揭不开锅”的局面,希望能有相关措施为小微企业减轻负担。
安晓芬:
中小影视企业需要更多政策支持
图片
“疫情使影视行业发展面临一定的困难,希望降低小企业贷款的条件和利率,在税收政策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切实帮助小企业走出困境。”大盛国际传媒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安晓芬在会上说。
回顾近几年影视行业发展,安晓芬表示,影视人不断自我调整,修炼“内功”,去掉浮躁,专心创作,进入了行业自我提升、稳步发展的状态。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影视行业发展受挫,小企业不仅要承担房租,还负担着停拍后人员费用及拖期超支等压力。筹备的项目不能如期开机,资金成本进一步升高,融资也将变得艰难。
“影视文化的繁荣离不开中小影视企业。”安晓芬呼吁降低小企业贷款的条件和利率,在税收政策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切实帮助小企业走出困境。此外,安晓芬还建议,在疫情结束之后,希望影视行业未来能有一个更为宽松的创作环境,以全新的面貌重回公众视野。
陈爽:
沉淀用户聚集流量,提升影视产品价值
图片
“疫情对影视行业带来一定影响,但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反思机会。”宸铭传媒集团董事兼副总裁陈爽在会上表示,“我们应该沉淀用户,把电影的流量聚集起来,维护公司品牌价值。”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陈爽一直在思考影视公司“自救”的方法。陈爽表示,新片在疫情期间无法上映,给宸铭传媒带来了直接的打击。以此为契机,他开始探寻“一个公司持续性的生命力和动力”。
“一家影视公司未来发展的路径要有体量、有抗风险的能力。”陈爽说,以宸铭传媒两年前制作的电影《南极之恋》为例,很多用户看过电影后很想去南极旅行。这就可以和旅游公司共享资源,沉淀用户,把电影的流量聚集起来,不让影视产品只作为一次性的消耗品。
陈爽建议,疫情期间可开通“绿色通道”为中小影视公司提供审批便利,尤其对一些资金投入比较大的重点项目,以及知名演员、知名导演的重点项目,“绿色通道”能够帮助中小影视公司迅速回笼资金、渡过难关。
陈爽对疫情之后影视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今年的趋势是,影视行业的新玩家开始进场了。对老玩家来说,可能有一些人会慢慢退出,我觉得未必是坏事。这两年影视行业的头部互联网公司为行业输送很多新的理念、新的管理经验、新的视角,有利于行业整体发展。”
陈建瑜:
八项措施助力影视企业渡过难关
图片
“象山影视城作为影视产业发展园区的‘国家队’,在疫情冲击下,出台了八项措施,助力影视企业渡过难关。”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陈建瑜在会上说。
陈建瑜表示,象山影视城作为国内的龙头影视基地之一,在疫情的冲击之下,为支持影视企业渡过难关,出台了八项措施,其中包括实行全程代办服务、提供线上预约服务、加强健康安全服务、推出特惠支持政策、加大复工剧组拍摄优惠力度、保障群众演员基本需求、加大剧组置景合作力度、加快设立影视产业扶持基金等。
“这八项措施出台以后,帮助代办的影视公司、工作室已经达到14家。有意向来象山对接拍摄需求的企业一共有48家,同时25个剧组已经确定好来象山实地看景的日期;其中7个剧组已经落实了拍摄场景和入住酒店的安排,将在疫情结束后投入拍摄。”陈建瑜说。
此外,陈建瑜建议,除了影视基地,包括后期制作、院线发行等其他环节的企业,都能伸出援手,尽力帮助行业走出困境,渡过难关,也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推出更多更接地气的纾困政策,进一步提振整个行业的信心。
孙恒勤:
规划业务流程,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
图片
“产业园目前仍存在许多不足,我们会充分利用这段时期,练好内功、完善服务、补齐短板。”青岛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孙恒勤在会上说。
孙恒勤表示,疫情发生后,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在第一时间推出了多项措施,与产业园内剧组及企业共渡难关,“从1月29日开始,我们为在产业园内拍摄的所有剧组免除了他们在开工之前所用影棚、制景车间的费用。此外,园区有大量的租户,包括配套企业、教育机构等等,我们也免除了他们的租金。”
目前,产业园也在积极进行复工前的准备。据孙恒勤介绍,有几个剧组希望能在3月初开工。对此,产业园将认真规划疫情期间新的业务流程,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让亟需开工的企业、剧组顺利复工。“这对我们的挑战比较大,外来务工人员多,公共场所的消毒和防疫都会受到考验,但我们会全力以赴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孙恒勤说。
“非常时期,携手共渡难关是企业应该做的,同时,我们也要抓住新的机遇。”孙恒勤表示,融创集团已经储备了一些项目,准备在疫情过去后开拍。“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目前只运营了一年半,还存在很多不足。因此,我们将充分利用这段时期,练好内功、完善服务、补齐短板,在疫情过去以后能迅速就位,以崭新的姿态为中国的影视行业复苏做出贡献。”
方斌:
降低影院成本是院线战“疫”过关关键
图片
“受疫情影响,影院第一季度收入锐减。”大地院线原总经理、大地院线现董事方斌在会上表示,当务之急是稳定行业信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方斌在发言中表示,今年电影放映市场不容乐观,按以往经验,第一季度票房成绩占院线全年总收入的三分之一,旺季停业给整个影视行业带来严重影响。虽然多部春节档影片在官宣中都表示将“择日上映”,但这些作品在春节档之外上映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有可能难以取得预期收益,还将在一度程度上挤压其他中小影片的生存空间。
方斌认为,稳定行业信心、帮助行业渡过难关的关键在于降低影院的成本支出。影院的基本支出涉及人员的工资、物业的租金、设备的租金和贷款的利息。因此,方斌希望从政策层面减免影院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减免银行贷款利息,降低贷款条件,为影视内容提供便利的融资环境。
“优质内容是行业王道,是产业发展的引擎和加速器。”方斌建议,希望在下一个阶段,内容产业能够得到大力扶持,优质作品不断涌现。“解决好上游创作、融资、制作等环节的问题,电影市场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方斌说。
饶曙光:
电影+互联网,开拓电影发展新途径
图片
“我们要看到新技术特别是互联网对电影的巨大影响。电影+互联网能为电影开拓新途径,通过与互联网的对话和互动,电影可以找到新的生长空间。”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原秘书长饶曙光在会上说。
饶曙光表示,中国电影产业的结构性调整从2016年就开始了,这种调整有市场、技术、政策等多方面的原因,这次疫情可能加速了这种调整。“能够活下来的企业,它一定具有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这种核心竞争能力,就是内容生产能力。”饶曙光说。
“对电影行业来讲,首先是树立信心,树立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饶曙光鼓励电影人面对疫情调整心态,坚定信念,同时也肯定了中国电影市场的根基较为牢固,“我们看到中国电影市场具有很大的韧劲,具有很大的回旋空间,我们相信疫情过后,电影的消费也会有一个新的变化。”
饶曙光呼吁,在疫情期间,电影人要抓紧时间苦练内功,增强自身的艺术创造能力,“这是每个电影人的立身之本,也是电影行业的立身之本,只有充分释放电影的创造力、创新力,才能不断地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
汪海林:
抓好剧本储备是影视行业的当务之急
图片
“现在当务之急,应该是抓好剧本储备。整个行业需要迅速地做出计划,对行业进行布置,抓好项目储备。”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汪海林在会上说。
汪海林表示,影视行业生产创作环节中,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的是剧本创作。重点的影视公司、制作机构、平台更需要做出创作计划,落到实处。
“项目孵化需要启动资金,这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重视,恢复市场信心。包括电视台和播出平台的回款、电影投资的回收,可否在疫情期间加速办理,以确保整个行业的资金流动性,共渡难关。”汪海林说。
谈到电影《囧妈》在网络播出等现象,汪海林认为,要保护实体经济,院线的利益需要维护,但同时也要鼓励这种发行模式的创新。
“视频网站对于电影原来是面向企业的市场,要逐渐形成面向企业和面向消费者相结合的市场,甚至和电影一样,实现面向消费者的市场。在这个转换的过程中,不要操之过急,要确保视频平台和院线共同繁荣。”汪海林说。
周星:
希望电影人加速与互联网融合
图片
“电影市场的长远发展依托大众需求和新媒体的结合,这是必然的趋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在会上表示,电影《囧妈》由院线改网络播放,不可按照常规时期来苛求指责,某种程度上《囧妈》就是自救,“希望电影人加速自身的变化融合与互通互联的探索,寻求与互联网联动而不是防守抵挡,未来线下影院和线上会有更为多样的合作模式。”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在发言中表示,对中国电影的信心,就是化压力为动力的自救意识、抱团取暖意识。特殊时期催生了网上云开会、网上云蹦迪等新形式,电影人也可以积极行动起来,比如剪辑电影相关短视频与观众积极互动,像台、网互动的电视人多交流学习,探讨电影未来发展新模式。
谈到对今年影视市场的建议,周星表示,五一假期和暑期档要及早谋划,艺术类影片可以先上映用来预热市场,对于2019年改档影片的上映也可以考虑,“最重要的还是社会公益观念和市场观念的引导。”
来源:人民网
图片
购买请见微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