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成交连续4天破万亿,部分基金经理嗅到了……

导读:部分基金经理们抱着“随波逐流”的态度,维持现状,但也警惕着随时可能出现的转折点。不过,有部分基金经理已开始避险操作。只是从中长期来看,基金经理普遍对A股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庞华玮

编 辑丨朱益民

2月24日,A连续4个交易日成交超过万亿。自春节以来,总共经过了16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累计涨幅达到1.84%、10.21%、17.44%。如果不考虑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大跌,从2月4日以来上述三大指数的反弹更是高达10.36%、20.38%、26.07%。

此时的A股,是已高处不胜寒,还是将继续高歌向前?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短期继续结构化行情?

基金经理们的布局开始微妙地转向,部分基金经理们抱着“随波逐流”的态度,不过也警惕着随时可能出现的转折点。

“现在市场热度很高,目前看趋势会继续维持现状,我认为主要关注资金面什么时候会边际收紧。”2月24日,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分析,

近期市场主要是流动性宽松所驱动,A股“赚钱效应”持续走强,各路资金活跃合力推高市场。虽然从估值、成交等角度看市场整体的过热程度并没有突破历史极端数据,但从行业间的估值差异看,从创业板成交量占比高达22.8%已经接近历史最高水平(23%),市场结构分化程度已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短期来看,资金仍会惯性流入市场,但需警惕在这种资金推动下市场波动将会放大。”

行情依旧会延续结构化发展的态势,主要机会在于个股。我们的操作策略不会依据短期市场波动变化,只要持仓品种没有高估,就会持有。当前仓位仅略有调整,没有大的变化。”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预计5G板块、券商板块和部分医药股会维持活跃。

部分基金经理明确表示规避风险

不过,有部分基金经理已开始明确地表示要规避风险。

“在这个位置上放量未必是一件好事,很多人都觉得在充分换手,后市还有空间。我倒觉得前期积累的成交量、获利盘现在都在兑现,所以成交量放的比较大。后市应该逐步派发,尽量地减轻仓位。”2月24日,上德谷投资董事长赵立松表示。

“现在担心将会有一些风险,至少A股可能出现调整或者盘整。”对于近期最热最受追捧的科技基金,2月24日,一位科技基金经理对目前的市场趋势表示担忧,“电子板块目前这么热,而且越涨越高,其实风险是在累积的。从基本面来看,是国家在推动集成电路的自主可控,但是消费电子,包括手机下半年的出货量是不确定的。”

“今天市场分化严重,科技股强者恒强,估值泡沫严重,周期股表现疲弱。”绎博投资基金经理王阳林表示,“我们对后市科技股短期表现持谨慎态度,但中长期看好股市,积极布局估值合理的周期性行业竞争优势显著的公司。”

中长期来看,基金经理仍比较乐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从中长期来看,基金经理普遍对A股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前海开源基金经理杨德龙认为目前开启的是一轮慢牛长牛行情。现在A股市场的走势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人相信,这轮行情和以往暴涨暴跌的行情不同,这轮行情是优质股票的牛市,是科技龙头股的牛市,消费、券商和科技这三大方向,依然是大家要重点把握的方向。

煜德投资的人士表示,展望后市,中期乐观,市场可能延续结构性市场。坚定看好真正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和企业。包括大消费和医药领域;中国制造业的产业升级机会,包括光伏、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科技创新领域,尤其看好云计算、5G后应用、医疗信息化、信息安全等相关领域。

本期编辑 南瓜

我在看,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