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村民送物资的山路上,湖北一村支书遭遇车祸!小女儿才出生50多天

事故发生当天下午,来自巴东县的120急救车在路上检查了被村民送过来的宋青山,宣布他已经死亡。两小时后,他的妻子张玉梅和72岁的老妈妈向文玉在宜昌得知了噩耗。张玉梅刚刚生下小女儿54天。宋青山春节后紧急回到村里参加防疫工作,张玉梅带着两个女儿和婆婆被困宜昌。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功尚 通讯员张鹏飞 视频剪辑马浩然

2020年2月21日,秭归县沙镇溪镇高潮村,村支书宋青山带领一班人紧张地战斗在抗疫一线。

当日下午2时许,宋青山驾驶自己的小货车给村民运送代购的生活和生产物资。行至一处陡峭的上坡弯道时,小货车发生后溜翻车事故。

春江又碧,青山不归。宋青山的生命定格在了40岁的早春,他永远离开了72岁的母亲,离开了刚刚出生不到两个月的小女儿。

村支书生命的最后半天

宋青山出生于1980年5月,家住高潮村2组,这里的小地名叫骆驼河。他的家门口是长江的一片河湾,入眼春江碧透,橙子树上都是沉甸甸的果实。樱桃、豌豆、蚕豆和路边草丛中的千里光都已经开花。

但高潮村扶贫专干宋云飞记得,2月21日早上,因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任务繁重,宋青山根本没有心思欣赏早春景致。早上7时40分左右,宋青山驾驶私家车,带着宋云飞一起赶往村委会。这段山路需耗时三十几分钟。

路上,他们看见村民谭云军正在销售柑橘。宋青山赶紧下车去跟谭云军打招呼,叮嘱他做好疫情防控,不聚集不聚餐。赶到村委会之后,宋青山立即召集班子成员布置当天的工作。

上午9时30分左右,宋青山和村干部乔丽、宋发明一起赶到茅坪口子,去处理一户村民的家庭纠纷。3小时后他们返回村委会,吃了个简单的工作午餐。

吃完午饭,宋青山在村委会旁的小卖部里采购了为群众配送的物资,又驾车和宋云飞一起为三户村民送去了物资。途中发现有人收购柑橘,便停车为柑橘代收人员王祖武和采果群众现场测量体温,并再三叮嘱他们做好防护。

宋青山随后将宋云飞送到卢家垭,宋云飞步行去为村民邓中菊送药品,他则独自驾车去给其他村民送物资。宋云飞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竟是永别。

宋青山开车回到家里,将私家车上的生活物资转到自家的小货车上。此前,小货车上已有柑橘转运箱、筐子等物品。他准备将这些东西一起为群众送过去。

路上,宋青山遇到了村民张其翠,她正在公路边摘柑橘。此前一天下午,张其翠请他代购两斤面条和一盒鸡蛋。宋青山将面条交给张其翠,并说没买到鸡蛋,到货了再带过来。

宋青山启动小货车,沿着柑橘林里陡峭的山路往一组村民田直祚家驶去。田直祚正在地里干活,手上没有现金,便让宋青山把代购的大米和洗衣粉放到他家门口,货款改天遇上再给。

21日下午2时许,宋青山放完东西,驾车转到了田直祚的屋后,这里是几个连续陡峭的“之”字形上坡急弯。就在第一个弯道处,他驾驶的小货车发生后溜翻车事故,当附近的村民闻讯赶来,宋青山已被压在侧翻的车身下……

带生红薯上学的苦孩子

事故发生当天下午,来自巴东县的120急救车在路上检查了被村民送过来的宋青山,宣布他已经死亡。

两小时后,他的妻子张玉梅和72岁的老妈妈向文玉在宜昌得知了噩耗。张玉梅刚刚生下小女儿54天。宋青山春节后紧急回到村里参加防疫工作,张玉梅带着两个女儿和婆婆被困宜昌。

有关部门紧急为她们办理回乡的手续。21日深夜,她们才到家。此时,赶到现场的沙镇溪镇领导已经安排镇村干部和几位邻居将死者入殓。

尽管高潮村的微信群里,数百名村民对年轻的宋青山去世表示痛惜,但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他们不能到现场去哀悼。一位到场的村民说,大家都想来,可是现在要按规矩办事。

22日一早,宋青山被安葬。他的墓在家对面青山脚下的柑橘树林里。他6岁丧父,亲人们将他葬在父亲的墓旁。说起从小吃苦的儿子,72岁的老妈妈向文玉坐在门口捂着眼睛哭诉:青山从小是个苦孩子,这老天不长眼,怎么不死我呢……

宋青山1980年5月生于高潮村骆驼河。在柑橘种植还没有成为产业、吃饭靠天收的二三十年前,骆驼河是个穷得叮当响的地方。宋青山家在骆驼河也是最为困难的几家之一。

他的遗孀张玉梅肿着眼睛回忆说,10岁的大女儿宋夷陵不认真学习或者吃饭挑食的时候,宋青山总是抱着女儿告诉她:“你要珍惜现在的学习和生活,爸爸小时候上学时没有饭吃,就带一个生红薯当午饭。”

2005年,宋青山和张玉梅结婚。婚后,他在宜昌做水果生意。生意跌跌撞撞起步,他慢慢积累了一些资金。2009年,他借了几万块钱,加上自己的积蓄,在骆驼河盖了一栋小楼。

2010年,他们生下了大女儿宋夷陵。此后,他们的水果生意做得不错,全家生活条件逐渐改善。2016年,宋青山在宜昌全款买了一套房子。

宋青山的水果生意一直做到2018年8月。此后,在明知道家人和妻子张玉梅都反对的情况下,宋青山毅然瞒着他们回到村里,做起了后备干部。

他只陪过小女儿十来天

2018年12月20日,他正式担任高潮村党支部书记。

2019年是当地脱贫攻坚的关键年份,高潮村要做好准备迎接检查,宋青山和其他干部一样,没日没夜地忙碌。有一天大女儿宋夷陵在和他视频对话时说:“爸爸,你已经好久不管妈妈和我了,也不管我的作业了。”宋青山当时就红了眼圈。

此时大女儿在宜昌高新区读三年级,除了正式上课之外,课余,她还在上舞蹈和英语课。女儿说的这个情况,正是宋青山和妻子心中的结,他们把宋夷陵转回镇中心学校上学。他原本觉得,这样可以抽空管一管女儿的学习。但实际情况是,宋青山其实管不到女儿,兴趣班也都没有了。

村干部宋发建和其他人都见过这样的情景:宋青山在村委会加班,宋夷陵独自在一旁做作业。时间太晚了他就不回骆驼河,带着女儿夜宿村委会宿舍。这一年多是宋青山最忙最累的时候。张玉梅说,此前在宜昌做水果生意,宋青山并没有什么白头发,在村里工作了几个月之后,丈夫的头发白了一大层。

2019年12月29日,张玉梅在宜昌生下第2个女儿,剖腹产。宋青山就请了3天假,加上一个周末,妻子一出院,他就把娘俩交给岳母照顾,赶回村里工作。

这一回村就忙到腊月二十八晚上,才带着老妈妈到宜昌一起过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愈演愈烈,高潮村虽偏居三峡深山,也面临严峻的形势。于是,2月3日,他就办好手续赶回了村里,投入了疫情防控工作。

张玉梅当时心疼地算了个账,小女儿出生近两个月,宋青山只陪了她和小女儿不到20天。她怎么也想不到,当丈夫独自驾车返回村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时候,她们母女三人再也见不到他了。

宋青山去世以后,秭归县沙镇溪镇主要领导成员均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主持善后事宜,并上有关部门,为其落实抚恤政策。2月22日,沙镇溪镇发出爱心捐款倡议,镇村干部目前已捐款近5万元。该镇党委书记谭云介绍,目前已有不少社会人士和爱心企业加入到捐款行动中来。经好心人联系,腾讯基金会愿意对宋青山家属进行帮扶,在“战疫基金”中为其家人提供后续的生活保障。

谭云评价说,虽然担任村支书仅仅一年零两个月,但宋青山在扶贫攻坚和日常工作中迅速成长,特别是在近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宋青山的工作主动、积极、扎实,深受该村群众和镇里好评。

2月24日,秭归县委决定,追认在疫情防控一线因公殉职的沙镇溪镇高潮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宋青山同志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向宋青山同志学习。

联合出品:腾讯新闻 腾讯公益

特别鸣谢: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 腾讯发展研究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