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发达国家疫情突变,3天之间发生了什么,“经济引擎”将有“熄火”风险

每经记者:李可愚 王小璟 每经编辑:陈星 李净翰

截至2月24日22:08,新冠肺炎确诊77269例,死亡2596例。

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疑问,每经疫情智能机器人7*24小时为您解答

2月23日0-24时,全国新增确诊病例409例,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下降趋势,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7150例。

最新数据显示,23日,24个省份新增确诊病例为0,这一重大的利好消息无疑意味着我国的疫情防控形势逐日好转。

但在国外,疫情却越来越揪心,新冠肺炎的“战火”已经烧到了欧洲。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梳理大量数据后发现,意大利成了亚洲之外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

2月23日,两名戴着口罩的游客在意大利威尼斯乘坐公交船(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程婷婷 摄)

意大利的疫情有哪些特点?他们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蔓延的疫情会对该国经济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意大利确诊病例连续3天大增

4天前,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数仅有3人,但短短几天,该国疫情形势风云突变,连续大增,超过100和200关口,排名世界第四位。

此外,意大利的病死率也不算低。最新消息显示,该国目前至少有4人因新冠肺炎死亡。根据这个数据计算,目前意大利的死亡率约为2%,仅比中国低1个百分点,这在疫情初期值得高度关注。

此前消息显示,目前在意大利已经出现比较大规模的本地传播,这是该国确诊病例数在最近突然大增的重要原因。

报道显示,2月21日,意大利北部地区共新增17例病例,这些新增病例均未有中国旅行史。其中,有15例来自伦巴第大区,2例来自威尼托大区,感染源未明。这意味着意大利已出现了二代传播的感染途径。

86%确诊病例集中在两大区

具体分析意大利的疫情分布情况,我们可以得出哪些重要结论?

意大利的确诊病例分布呈现出高度集中的特点。在5个出现病例的大区中,有4个位于意大利北部;86%的确诊病例集中在北部的两个大区,分别是首府为米兰的伦巴第大区和首府为威尼斯的威尼托大区。

这一特点与韩国不同。在韩国,即使是大邱市,确诊病例也只占全国的60%左右;此外,目前韩国所有17个一级行政区已全部出现确诊病例,而意大利只有四分之一的大区出现确诊患者。

日本的确诊病例分布也很分散:最北的北海道和最南的冲绳都有确诊病例,而意大利的确诊病例全部位于北部和中部。

这倒与中国情况类似——大多数病例集中在武汉。因此,意大利也采取了“封城”措施。

根据意大利总理孔特22日晚发布的行政令,封城隔离将影响伦巴第大区的10个市镇以及威尼托大区一个镇的共5万名居民。

在未来两周,没有特殊许可,民众不得出入这11个市镇。在这11个市镇里,学校、公司、餐馆和除药店之外的商店关闭,所有文体活动和宗教活动取消,经过该地区的火车不得停靠,居民被要求留在家中、减少社交活动。违反防疫要求者将面临从206欧元罚款到最长三个月监禁的处罚。

米兰、威尼斯等城市的公众活动也被紧急叫停:威尼托大区主席卢卡·扎亚23日表示,为进一步控制新冠肺炎病毒蔓延,预防群体交叉传播,大区政府决定取消威尼斯狂欢节最后几天的活动。

孔特也表示,将考虑采取非常规措施应对疫情,北部地区将停止一切体育赛事和集会。

意大利的时尚行业也受到影响,甚至搞起了无人时装秀。

但在另外一些地区,许多居民仍未对疫情高度重视,大规模的聚集性活动还在继续。

意大利经济前景“雪上加霜”

一旦疫情在意大利继续扩散,将对该国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意大利北部地区、伦巴第大区都堪称是该国经济的“主引擎”。

中国贸促会数据显示,目前,意大利北部地区地理面积约占全国的40%,集中了全国约46%的人口,GDP占全国的59.4%。2018年北部人均GDP达到35400欧元,比全国人均GDP高出22%。而米兰所在的伦巴第大区GDP占意大利全国约20%。

也就是说,一旦北部地区疫情无法控制,“经济引擎”有“熄火”的风险。

近年来,意大利整体经济表现也不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称,2020年该国GDP增速约为0.5%,未来几年为0.6%-0.7%,潜在增长疲软,为整个欧盟的最低水平。

毫无疑问,一旦疫情无法控制,将给本就脆弱的意大利经济带来沉重打击。

此外,由于欧洲各国间交通便利、欧盟区边界开放,意大利的疫情是否会在欧洲大陆内部扩散?

欧盟疾控中心(ECDC)23日发布声明称,正密切关注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发展。ECDC认为,接下来几天,意大利估计会出现更多的确诊病例,欧盟也有可能会增加感染病例。

奥地利联邦铁路公司(OBB)表示,已暂停了与意大利之间经由布伦纳山口的客运列车服务,以阻止病毒进一步传播。

资料显示,这一跨越阿尔卑斯山的通道是意大利、奥地利和德国之间一条重要且经常拥堵的客运列车路线。

老虎证券分析师团队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今日开盘大幅跳水,目前深跌4.33%,基本抹去今年以来全部涨幅。

韩国病例数排名“反超”日本可能性增大

其他国家最新疫情也不甚乐观。

截至当地时间24日下午4点,韩国当天共新增231例确诊病例。

在下午统计的70例新增病例中,来自大邱市和庆尚北道的患者共53人,其余分别出现在釜山市、京畿道、首尔市、大田市、蔚山市。

韩国的累计病例已达833例,与全球第二的日本仅差17例,反超的可能性非常大。

近几天来,韩国疫情蔓延的影响也在慢慢显现。疫情告急导致韩国国会突然取消24日的全体会议。

伊朗的死亡人数也在持续上升。据法新社报道,24日,伊朗新增4例死亡病例,截至目前已升至12人,是死亡率最高的国家。

我国24省份确诊病例零新增

23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409例,较前一日减少239例。新增病例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下降趋势,连续5天位于1000例以下。

非湖北省地区同样延续之前好转趋势,最新只有11例,24省份确诊病例零新增。非湖北省地区疫情已经得到明显控制,预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省份加入零新增行列。

根据最新防控形势,多地对疫情的应急响应等级进行了调整。2月24日9时起,广东省应急响应级别由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

广东省累计确诊病例虽然仅次于湖北省,但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连续8天位于个位数,防控压力明显减轻。

此外,云南、贵州、陕西、辽宁、甘肃等省份也宣布下调疫情一级响应。

全国新增疑似病例继续下降,最新为620例,较前一日下降262例。作为重要先导指标,这一趋势表明未来新增确诊病例大概率会继续下降。

全国新增治愈人数依旧保持在高位。新增治愈连续数天超越新增确诊,意味着全国现有确诊病例持续下降。医疗系统面临的压力在日渐减轻,医疗系统的有效运转将稳步提高治愈率。

黄冈、荆州新增病例首次为0

湖北新增确诊病例398例,占全国新增确诊的97.31%。这表明,全国疫情防控主战场依旧在湖北。

不过,湖北疫情数据也发出一个重大信号:黄冈、荆州等重灾区新增病例首次为0例。

黄冈属于“重灾区”,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904例,排名湖北省第三。此前新增病例一度高达230例,经过一段时间严防死守,黄冈疫情防控初现曙光。

荆州同样如此,新增确诊病例首次为0例,目前累计确诊病例为1574例,仅次于黄冈。此外,咸宁、恩施、天门、神龙架等5地新增病例也均为0例。

事实上,除疫情最重的武汉、孝感外,湖北各地市疫情形势相对出现明显好转。

然而,武汉的情况依旧不容乐观。单日新增病例348例,虽较前日有所下降,但仍占湖北省新增比例接近9成。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23日新增死亡131例,较前一日增加49例。新增治愈病例为772例,较前一日减少193例。

前期武汉医疗资源紧张局面有所缓解,但武汉重症病例绝对人数很多,需要格外警惕死亡率提高。

武汉的现有重症人数虽然呈现下降趋势,但依旧保持高位,占湖北省现有重症的89%。如何切实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还需群策群力,继续努力。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