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纯电SUV:小鹏G3和威马EX5谁更懂年轻人?

图片
撰文 | 马腾
提及造车新势力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当初那张拥有一半以上,或许你都从来没见过或听过的品牌LOGO图你还有印象吗?
2018年被称作是新势力造车元年,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一时间涌现出了众多造车新势力,可如今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坡,能让人看到量产车的新势力并不多。
图片
其中,除了主打高端品牌的蔚来,小鹏和威马这两个品牌可以说是最接地气的。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同为品牌开山之作,又同为新能源紧凑型SUV细分市场佼佼者的小鹏G3和威马EX5,二者谁更值得选。
图片
颜值:前卫VS中庸
图片
从两款车型的颜值来看,它们均采用了各自家族式独特的设计风格,都营造出了年轻化的视觉姿态。
小鹏G3的整设计更趋时尚前卫,前脸“星际设计语言”在视觉上非常吸引人,巨鲨式前脸,配合源自星球大战的LED大灯以及下方两侧竖状LED灯带,让人眼前一亮,十分科幻。
而威马EX5的前脸设计有种家庭的氛围感,方正的造型配合犀利的大灯组,具有鲜明的层次感,整体看上去中规中矩。
图片
来到车侧,小鹏G3的悬浮式车顶为其加分不少,配合较为低矮的车身轮廓,也是赚足了年轻消费者的眼光。相比之下,威马EX5的侧面设计就要稍显稳重、保守一些。
图片
图片
车尾部分,两款车型均采用了当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小鹏G3的尾灯组很好的强化了车型整体的科技感;而威马EX5圆润饱满的尾部造型在贯穿式尾灯的点缀下,更加耐看。
图片
内饰:科技VS典雅
图片
在内饰设计上,二者都采用了极简的设计风格。不过小鹏G3的内饰整体感更强,12.3英寸液晶仪表盘、15.6英寸中控屏,配合大量平直线条与贯穿式空调出风口,使简洁明了的内饰极富科技感。
此外,搭载的1.889平米全景式前挡风玻璃,除了能为车内乘坐人员提供更好的视野外,也提升了内饰的逼格。
图片
而威马EX5的内饰延续了外在的稳重,12.8英寸悬浮式智能旋转屏当属内饰最吸睛的地方。
同时,屏幕下方名为i-Control的触摸式控制面板和黑灰色的内饰色调,使内饰在营造科技感的同时看上去更显温馨。
值得一提的是,两款车型在内饰质感方面的表现都十分不错,均采用了大量软性材质及皮革包裹。
图片
配置:小鹏G3更对年轻人胃口
在配置方面,向来都是造车新势力的强项,以两款车型各自的最低配为例,诸如电子驻车、定速巡航、自动驻车、陡坡缓降、GPS导航、LED大灯、自动空调等实用性配置均已配备。
图片
当然,二者中高配车型之间的差异也十分明显,例如在安全配置上小鹏G3多出了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疲劳驾驶提醒、倒车车侧预警等功能配置。
而要说两款车型各自具有的黑科技,小鹏G3当属车顶360度全景摄像功能,而威马EX5为ID身份识别功能。
图片
图片
空间:威马EX5略占优势
在空间方面,根据图中的车身尺寸对比,不难发现,两款车型虽说都定位为紧凑级SUV,但威马EX5在车身尺寸上的各方面数据均领先小鹏G3。
其中,在轴距方面,威马EX5足足比小鹏G3多出了78mm。
相应威马EX5在车长及宽度上的优势,不仅有利于保证驾乘人员的乘坐空间,在储物能力上也有着一定优势,小鹏G3的行李厢容积为380-760升,而威马EX5的行李厢容积达到了488-1500升。
图片
动力:威马EX5更富激情
图片
在动力方面,两款车均采用的是永磁同步电机搭配固定齿比变速器,以及三元锂电池。从具体参数上来看,小鹏G3的最大功率为145kW,峰值扭矩为300Nm,略逊于威马EX5的160kW和315Nm。
从0-100km/h加速时间上来看,小鹏G3的加速时间为8.6s,而威马EX5加速时间为8.3s,二者加速能力非常接近。
至于续航,两款车型都提供了两种续航版本供用户选择,小鹏G3的综合续航里程分别为401km和520km,威马EX5的综合续航里程分别为400km和520km。
图片
最后,我们来看下小鹏G3和威马EX5的售价及推荐车型:
2020款小鹏G3的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4.38-19.68万元,威马EX5的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3.98-18.98万元,单就价格也足见二者之间的激烈厮杀。
小鹏G3推荐车型:400标准续航 智享版
补贴后售价:16.38万元
图片
推荐理由:从各车型配置来看,小鹏G3全系标配非常丰富,基本实用配置都有配备,智享版相比最低配车型多出了整套智能驾驶辅助系统、360度全景影像、手机无线充电等。相比顶配也仅减少了座椅通风、真皮座椅等舒适性配置,性价比很高。
威马EX5推荐车型:Mate 威盟版400
补贴后售价:13.98万元
推荐理由:作为最低配车型,Mate 威盟版400具有的各项配置足够满足日常行车需求,相比其余两款续航400km的车型较大的价格差主要集中在舒适性配置上,而在安全及车机娱乐上基本相同。
图片
综上所述,作为各自品牌的开山之作,小鹏G3和威马EX5各有各的特色。
小鹏G3的优势在于时尚前卫的外在颜值、出色的辅助驾驶功能,而威马EX5虽颜值不够出众,但在空间及动力上更加出色。【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