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报:投资热度接近节前水平 这些赛道获资本青睐

每经编辑:杜毅

文创投融资

●根据IT桔子数据,上周(2月17日至2月23日)国内共计发生投资事件46起,投资热度继续回升,逐渐接近节前水平。“一线城市”中,上海和北京的投资事件数领先,分别为11起和9起。“新一线城市”中,南京领先,为2起,成都、杭州、西安、苏州等均为1起。

●成都地区上周的融资项目为国内方便食品企业“白家食品”,2月19日,公司完成了1.1亿元的A轮融资,此轮由同创伟业领投,另有两家风投基金跟投,融资主要用于扩大公司现有产能、扩宽销售渠道等。近年来,“白家食品”发展较为迅速。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近三年,公司销售额的平均增速达45%,2019年销售额为7.1亿元。目前,白家食品已制定了2020年冲刺10亿元销售额的目标,还拟适时启动B轮融资,为IPO做准备。

数据来源:IT桔子

●上周46起投资事件中,文创领域共8起,所占比例较再上一周有所下滑。就分布城市而言,3起位于北京,上海和广州各2起,伊犁1起。文创领域的8起事件中,5起为教育行业,所占比例继续超过半数,剩余3起分别为旅游、体育运动和游戏。轮次分布在A轮、A+轮、B轮和C轮,其中A+轮及之前轮次占比超过60%。

数据来源:IT桔子

高光时刻

上周的8起文创类投资事件中,亮点事件为连续完成A轮及A+轮融资的“果肉网校”及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的“TT直播健身”。

果肉网校:完成连续两轮融资,获投超亿元人民币

天眼查显示,2月17日及2月18日,“果肉网校”完成清流资本、头头是道投资基金和真格教育基金的A轮、及微光创投的A+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过亿元人民币,元启资本担任两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据北京商报报道,“果肉网校”从华南地区切入网校市场,覆盖小学及初中阶段所有学科,付费用户数量数十万人。“果肉网校”以区域为突破点的优势在于,可以“投放、地推、私域流量”三管齐下。创始人朱挺认为,“IP的影响力以精准有效的内容为基础,从单个省/市切入可以利用当地独特的文化属性和有针对性的内容达到更好的转化效果。而当一个区域的密度大到一定程度后,用户自身的裂变就会更容易。”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据“果肉网校”官网,其战略投资人为卓越教育集团(03978.HK)(以下简称“卓越教育”)。事实上,“果肉网校”曾隶属于卓越教育,名为“卓越果肉网校”,后被剥离开始独立运营。卓越教育2018年年报显示,卓越教育集团间接持有果肉网校所属公司广州市果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60%权益,实现控股。但广州市果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有过一次股东变更,所以目前卓越教育所持权益可能发生变化。

图片来源:卓越教育2018年报

根据卓越教育2019年中报,卓越教育为华南地区最大、全国第五大K12课外教育服务提供商,主要提供包括辅导班、个性化辅导、素质教育、全日制备考项目在内的课外培训相关课程。截至2019年6月30日,卓越教育在全国范围内共有260间培训中心,主要分布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要城市,如广州、佛山、深圳、东莞、中山、珠海等地。对于在线教育的探索,卓越教育认为,推出在线一对一课程能够为学生及家长提供更加灵活和全面的个性化辅导方案。在线网校的投入因短期内对经营利润形成压力,因此剥离现有的在线网校业务,由网校引入更多的外部资源,包括外部投资,实现业务的持续扩张,卓越教育以参股形式寻求盈利能力的短中期平衡。

多鲸资本《在线K12教培行业分析报告》指出,2018年,K12市场规模超过4000亿人民币,在线K12市场规模达到302亿人民币,渗透率为10%左右,预计到2020年,在线K12渗透率将达到23%,市场规模将超千亿,未来市场空间可期。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止2018年,全国K12阶段在校生人数超过1.74亿,2020年伊始,一场疫情将网校推上了风口浪尖,加速了C端用户转线上。当超1.7亿K12人群的焦点聚集到线上,网校市场迎来结构性机会。

图片来源:多鲸资本《在线K12教培行业分析报告》

根据招商银行《K12课外培训行业:扬帆起航正当时》研报,我国K12课外培训行业起步较早,行业竞争充分,但市场依旧分散,集中度低。目前,线下市场是“双巨头(好未来、新东方)+区域龙头+本地机构”的竞争格局,CR2(行业前两名份额集中度)不到5%(只计算新东方K12课外培训业务收入,CR2为4.2%),CR10(行业前十名份额集中度)约为6.5%;线上K12课外培训市场则是群雄逐鹿的竞争格局,行业处于早期快速成长的阶段,模式得到验证的头部企业率先实现规模化,正在形成第一梯队。

TT直播健身: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老股东继续跟投

天眼查显示,2月21日,“TT直播健身”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投资方为熊猫资本、复朴投资和老股东梅花创投,虽是21日宣布的消息,此笔融资发生于2019年底。这是“TT直播健身”成立以来的第三轮融资,此前其曾在2018年11月获得梅花创投数百万人民币的天使轮投资,及2019年10月获得险峰长青近千万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

“TT直播健身”所属公司北京无边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根据36氪报道,TT直播健身是2019年成立的在线健身平台,提供差异化的内容和服务,模式是付费的会员制,价格在30元/月(包月价格在20元),会员享受全部的线上免费课程,以及折扣的合作内容。由于疫情的突然发生,产生大量在家庭场景的时间,刺激了家庭健身的爆发。TT直播也迎来大量的用户增长,据创始人Jason透露,从2019年12月开始用户保持每周20%的复合增长率,2020年1月下旬开始,增长速度达到日均20%的增长,目前已经有几十万的注册用户,预计今年二季度用户超过百万。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据燃财经报道,投资人动域资本黄一帆认为,这一次疫情会加速健身行业优胜劣汰的过程,健身行业自2018年开始出现拐点,2019年则表现得更为明显,行业正在从野蛮生长转向去伪存真的过程中,这个过程会被疫情加速,原本已经在竞争中处于劣势的企业会雪上加霜。

线上服务也并非是在疫情期间出现的新概念,过去的几年间一直有企业探索用线上方式服务用户,但仅依靠线上方式将一名小白用户教育成一个长期留存的健身用户的难度很大。疫情拉低了用户教育成本,在当前环境下,无论新老用户,只要有健身需求,线上服务几乎成为了唯一的选择。

然而,现在大部分直播都是免费的,线上私教与线上训练营等服务探索的收费也相对较低且以服务原有会员为主,短期来看不管何种方式做线上尝试,这反而是一个继续投入的过程,对正向现金流的帮助并不明显。但在黄一帆看来,线上的探索带来了老用户互动与新用户获客,品牌塑造和长期价值的好机会,会清晰地反映在疫情结束后品牌表现出的“后劲”上。

文创热搜

●2月19日,北京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该措施着力解决疫情中文化企业的燃眉之急,着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好政策“组合拳”,措施共分聚合力、促精品、育动能、强支持、优服务5个部分28条,将有效地助推文化企业健康发展。其中,缓解当前企业经营压力的措施11条;保障精品内容创作生产的措施3条;培育产业发展全新动能的措施4条;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的措施6条;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措施4条。

●2月19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江苏省财政厅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全省电影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十大政策”),助力电影业平稳发展、渡过难关。“十大政策”包括落实相关税收优惠、加强财政支持力度、优化电影专资征缴使用、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加强电影从业者金融支持、优化金融服务、降低企业房租成本、加大用工政策保障、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2月19日,QQ团队再度更新了PC和手机端版本,上线了“群课堂”“作业红笔批改”“家校群快捷栏”等一系列新功能。其中,针对直播课需求,QQ为老师及同学打造了专属的直播间“群课堂”,电脑和手机端皆可通过QQ群的快捷入口进行发起或加入。“群课堂”适合做1对多直播式的大班教学,支持老师进行视频或者语音直播,PC端提供“播放影片”“分享屏幕”以及“演示PPT”功能。

●2月19日,《三体》广播剧第二季正式上线喜马拉雅。据悉,《三体》广播剧第二季共有1集预告片、9集正片,每周三在喜马拉雅App更新。《三体》广播剧由喜马拉雅官方策划,“三体宇宙”官方独家授权IP,作者刘慈欣亲自参与指导,喜马拉雅数十个团队跨部门合作一年多,由中国顶级配音团队“729声工场”演播录制,总投入达千万级别。

图片来源:喜马拉雅

●2月21日,按照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工作部署,在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指导下,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联合央视网、芒果TV、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搜狐、哔哩哔哩、西瓜视频、快手、秒拍等视听节目网站制订的《网络综艺节目内容审核标准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发布。《细则》围绕才艺表演、访谈脱口秀、真人秀、少儿亲子、文艺晚会等各种网络综艺节目类型,从主创人员选用、出镜人员言行举止,到造型舞美布设、文字语言使用、节目制作包装等不同维度,提出了94条具有较强实操性的标准,将对提升网络综艺节目内容质量、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是抵制个别综艺节目泛娱乐化、低俗媚俗等问题的制度性举措。

●2月21日消息,第92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寄生虫》被进行IMAX重制,并将在全球多地上映。北美将从当地时间2月21日开始在部分IMAX影院(美国约200家,加拿大14家)上映一星期,进一步推动票房。

●2月22日消息,《老友记》重聚节目正式敲定。HBO Max正式宣布将制作一集《老友记》六名主演和两名主创参与的无剧本对话形式特别节目,并将于今年5月和《老友记》全集一起在HBO Max上线。据悉,该节目将在《老友记》的拍摄地——华纳兄弟伯班克片场的24号棚完成录制。

蓉城文创圈

●2月17日消息,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显示,为支持四川省文旅企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缓解经营困难,提振发展信心,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出台了《关于支持文旅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十条措施”聚焦政策解读落实、强化资金支持、优化政务服务、补贴在线服务等,从不同层面为文旅企业渡过难关提供实实在在的“暖心服务”。

例如,“十条措施”提到,支持省农信社、省工行、省农行等尽快设立13家文旅支行,面向文旅中小微企业创新金融产品,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全省已依法交纳旅游质量保证金、领取了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现有交纳旅游质量保证金数额的80%;对中小企业在停工期间组织参加各类线上职业培训的,纳入各地相关专项资金补贴企业职工培训范围,按实际培训费用给予全额补贴等。

●2月21日,成都、武汉文艺界抗疫公益MV《我相信》首发。《我相信》经由成都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歌唱家马薇发起,成都市音乐家协会理事王一舟谱曲,成都、武汉两地艺术家及成都籍在外著名演员积极参与合作而成。

●疫情期间,青羊区图书馆、文化馆为满足大家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转变工作方式,开展线上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做到公共文化服务“闭馆不谢客、服务不打烊”。区文化馆推出“文化慕课”,累计上线课程291门。内容涵盖文化艺术、国学传统、文化传承、文学修养等多个门类,包括音乐、美术、非遗、文学、影视等课程,来自全国的多位名师在线授课。截止2月20日,该项课程已有千余点击量。

●疫情期间,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以下简称“武侯祠”)目前仍处于闭馆状态,为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武侯祠特别推出线上云观展服务。为弘扬三国时期历史文化,以文物为线索讲述三国历史,还原历史人物的真实生活与精神世界,武侯祠特别推出了《三国文化陈列》展览,分为“战争风云”“民俗采风”“流风遗韵”及“蜀汉揽胜”四个单元。此次展览充分利用了互联网、大数据和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表现手段,展览中还有文字和语音解说,充分满足多元化的需求。

图片来源:官方网站

特约撰稿吴佳希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