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经熟悉的台剧,已发生深刻变化

本文作者:埃德蒙
《想见你》和伍佰的歌《Last dance》都火了,成为了今年春季偶像剧最大的爆款。
图片
这一切都似曾相识,只不过爆款的主角从韩剧变成了台剧,从宋仲基、孔侑变成了许光汉。
图片
二十一世纪初的第一个十年,台剧是偶像剧的代名词。
《流星花园》把台湾偶像剧的招牌彻底打响,很多内地的中学生都留了F4的发型,然后哭着被政教处主任拿着剪刀“咔嚓”剪掉。制作人柴智屏成了台湾娱乐圈的“金手指”。
这才仅仅是开始。
张韶涵、飞轮海、陈乔恩和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寓言》、《只对你有感觉》一起红遍大江南北。大街小巷都是他们的海报和主打歌。
但随着韩剧的广泛引进,台湾偶像剧已大不如前。
观众的眼光被宋慧乔、玄彬、Rain吸引走了。
F4已经沉寂了很久,一直想转型却没成功。
张韶涵参加了很多唱歌的综艺,被内地那些莫名其妙的点评人胡乱点评得下不了台,深感挣钱不易。
陈乔恩倒是在内地接了不少类似偶像剧的角色,虽然没有大火,但一直在主流视线,挣钱要容易很多。直到酒后驾车彻底招黑,上《吐槽大会》也没法翻身了。
这也是偶像剧演员的通病,花无百日红。
但韩国影视公司有更强大的“造星”能力,练习生制度使得偶像明星层出不穷,你很难从韩国综艺中离开视线。
台湾这些偶像演员沉寂之后,台剧也一度阔别我们的视野,直到这几年韩流“遇冷”,内地网络平台开始购买台剧,满足观众观看需求。
先是《麻醉风暴》和《我们与恶的距离》这些现实主义题材让我们知道偶像剧并不是台剧的全部,台剧也可以玩演技和深刻。
《想见你》的出现让我们眼前一亮,编剧竟然在偶像剧里大胆地玩起了诺兰《盗梦空间》式的穿越,且双线穿越。
图片
当然,穿越题材也不只是诺兰的专利,从《大话西游》到《寻秦记》到《夏洛特烦恼》,穿越这个题材并不新鲜。
但《想见你》则新鲜在于“魂穿”,回到过去,寄生在另一个很像自己的身体里,重新演绎新的故事,也试图改变过去。
没想到过去没改变成功,反而差点罪孽深重。
他我与本我的冲突,这种剧情的构思与好莱坞电影《毒液》有些相似,寄生的黄雨萱和本我的陈韵如和谐相处一段时间之后,有些孤僻的陈韵如完全不顾黄
雨萱使她的家庭关系和人际关系有所恢复,毅然决然走上“腹黑”之路。
性格迥异的她们也必然会发生冲突,编剧早已埋下暗恋的伏笔,她们的决裂只为了争夺男朋友李子维。
古天乐的《寻秦记》穿越回去是为了科学研究,开心麻花的《夏洛特烦恼》穿越回去只为了轰轰烈烈地一夜成名暴富,而《想见你》穿越回去只为了表达对死去男友的思念。
这就是台湾偶像剧的动人之处,早已不是王子爱上青蛙或者灰姑娘的烂俗剧情,而是生活再忙对爱情也要有所眷恋。这种生活之上的美好才是最让我们喜欢的,不需要轰轰烈烈,一点点奢望即可。
因为成本限制,《想见你》的制作方并没有在布景上大费周章,对二十世纪末的台湾街景陈设点到为止,全剧全靠主演的妆容和演技支撑,这确实是考验。
柯佳燕和许光汉经受住了考验。尤其是女主角柯佳燕,她一个人要演四个角色,陈韵如、黄雨萱、假扮陈韵如的黄雨萱、假扮黄雨萱的陈韵如。
不得不称赞的是,台湾的影视演员都很注重身材保养,他们三十岁的年纪演十六七岁的高中生毫不违和,穿上高中校服就青春洋溢,换了职业装就干练十足,完全可以做到无缝切换。
相对于同是穿越题材的《夏洛特烦恼》,沈腾和马丽感觉像一群三十岁的大叔大妈在玩低级的Cosplay ,无法入戏。
《想见你》红了许光汉,希望他不要迷失自己,好好挑剧本,不要步柯震东的后尘,也不要成为急功近利的王大陆。毕竟台湾小生能大火的,几年才出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