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搭载5G处理器的第二代折叠屏手机 HMS系统走向前台

北京时间2月24日周一晚21点,华为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了终端产品与战略线上发布会,推出更具革新意义的5G折叠屏手机Mate Xs以及筹备了近半年的华为HMS终端云服务。

华为第二代折叠屏手机Mate Xs搭载麒麟990 5G处理器 约合人民币1.9万元

备受外界关注的无疑是华为第二代折叠屏手机Mate Xs,在去年10月公司首款折叠屏手机Mate X的基础上更新了设计和硬件,并开启全新的多窗口交互模式,支持多项任务同步进行。

例如,Mate Xs搭载全新的麒麟990 5G处理器,支持更多5G频段,提升整体处理能力的同时降低能耗比;两个卡槽支持5G+4G双卡双待,5G基带支持NSA和SA双模5G网络;在手机转轴左右两端增加了防尘帽,更有效抵御外来颗粒侵袭;首发搭载基于Android 10 AOSP的EMUI10.0.1操作系统,通过其分布式技术拥有“多屏协同”功能等。

(上图来自:华为手机官方微信号)

在设计方面,手机折叠时拥有6.6英寸显示屏,略大于苹果iPhone 11 Pro Max,展开后是8英寸大屏;华为首创了鹰翼折叠设计,由100多件精密器件构成的鹰翼铰链结构。在性能方面配备55W华为超级快充,搭载4颗后置徕卡摄像头,包含4000万像素超感光摄像头、1600万像素超广角摄像头、800万像素长焦摄像头,以及3D深感摄像头,支持30倍混合变焦。

(上图来自:华为手机官方微信号)

另据证券时报,华为目前推出的商用折叠手机(包括Mate X、Mate Xs)均采用汇顶科技提供的侧边指纹识别方案,同时,京东方将独家供应Mate Xs 的柔性折叠屏。

华为Mate Xs将于2月26日10:08开启线上预约,3月5日10:08正式全球开售。该手机提供8GB+512GB版本,欧洲版定价为2499欧元,约合人民币1.9万元,国内定价尚未公布。作为参考,去年同期发布的Mate X售价为2299欧元,国内定价16999元人民币。

(上图来自:华为手机官方微信号)

华为首推WiFi 6+标准 将率先应用于3月发布的5G旗舰手机P40系列

此外,华为在发布会上推出新一代平板电脑MatePad Pro 5G,同样搭载麒麟990 5G芯片,售价799欧元起;按惯例在每年2月更新了笔记本电脑MateBook X Pro,更改了屏幕、处理器和配色。

华为还创新性地带来WiFi 6+标准,整体带宽实现扩容, WiFi速度相比前代提升高达150%,信号穿墙能力更强。

在这一技术基础上,华为推出全球首款WiFi 6+智能路由器AX3系列,以及据称为全球最快的WiFi 6+5G路由器5G CPE Pro 2,5G理论峰值下载速度3.6Gbps。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宣布,将于3月26日在法国巴黎首发华为新一代5G旗舰华为P40系列,是公司首款支持WiFi 6+技术的手机。

(上图来自:华为终端官方微信号)

华为HMS终端云服务走向前台 与鸿蒙和麒麟芯片一起打造独立生态系统

除了硬件产品,本次发布会的另一个主角是华为HMS终端云服务。

据余承东介绍,目前华为应用市场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服务6亿华为终端用户,全球月活达4亿以上。华为启动10亿美元“耀星”计划,以吸引并号召全球开发者去开发HMS核心(HMS Core)的App应用,截至2020年2月,HMS全球注册开发者超130万,接入HMS Core的应用超过5.5万款,提供24项服务。

其他重要数据方面,华为浏览器月活用户达2.7亿,华为云空间月活用户达1.8亿,华为智能助手月活用户达1.8亿,华为钱包月活用户达4000万;华为音乐月活用户1.6亿,华为视频月活用户达1.4亿,华为主题月活用户8000万,华为阅读用户达5000万。

华泰证券认为,HMS是华为在移动端打造的应用生态解决方案。基于自主底层的芯片(麒麟)和操作系统(鸿蒙),华为打造HMS Core核心能力支撑自身应用,并向第三方应用开发者开放,共同支撑华为应用生态。随着华为HMS Core快速走向前台,有望催生中国自主移动应用生态。申万宏源也预计,鸿蒙操作系统加上在HMS基础上建立起来的app生态,将打造一个“兼容安卓app的iOS系统“,未来将可能出现“安卓+GMS“与“鸿蒙+HMS“的竞争态势。

在5G和华为HMS巨大投资机会面前,华为概念股24日盘中强势拉升,华平股份、宜通世纪、和胜股份、春兴精工、沪电股份、时代新材、英维克、生益科技等个股掀起涨停潮。

在发布会上,余承东表示,华为2019年营收85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智能手机年度出货量从2亿增长至2.4亿部,同比增长16.8%;PC、耳机Freebuds 3、智能手表Watch GT的销量年增幅也超过200%。截至2020年1月,华为5G手机的发货量超过1000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