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时罗素又有新动作:或将推出更多中国相关指数

财联社2月25日,在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5%后,富时罗素又有新动作。

据中国证券报,富时罗素相关高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暂无继续提升A股纳入因子的时间表,富时罗素将重点关注内地和香港两地假期、外资持有A股上限等问题,未来可能推出更多的中国相关指数。

而在上周五晚间,富时罗素公布全球指数系列部分指数评审结果,共新纳入141只A股,剔除54只A股。本次变动将于3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根据富时罗素官方数据测算,本次纳入将为A股带来280亿元的被动增量资金。

具体来看,新纳入包括中国广核等27只大盘A股,剔除27只大盘A股;新纳入包括拉卡拉等39只中盘A股,剔除20只中盘A股;新纳入包括常熟银行等71只小盘A股,剔除6只小盘A股;新纳入包括亚翔集成等4只微小盘A股,剔除1只微小盘。上述结果将于3月20日收盘后生效。生效后,A股在富时罗素全球指数系列中纳入因子将从目前的15%提升至25%。

A股入富历程 来源:粤开证券

粤开证券指出,相对韩国、台湾地区外资的持股比例,外资增持A股空间仍然很大。外资净买入A股仍然在初级阶段,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力度加大,未来外资中长期的流入趋势不会改变。若A股将在5-8年内能够被全部纳入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外资有望净流入A股2-4.5万亿元,每年净流入规模至少能达到2500亿元以上。

华金证券观点则相对保守,其表示,本次富时罗素的A股纳入安排可能是今年唯一可预见的国际指数纳入实施安排,2020年外资被动流入预计较2019年放缓。目前已有MSCI、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指数等国际指数宣布纳入A股,其中,MSCI、标普道琼斯的第一阶段A股纳入计划均在2019年实施完毕。

根据海外经验,纳入全球股指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以海外股指被MSCI正式纳入到纳入比例提升至100%所需要的时间来看,韩国前后历经7年时间、中国台湾前后历经约10年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