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新挑战:隔离期满仍发病,潜伏期长达28天!

2月24日凌晨,广州市荔湾区新闻信息中心发布通告称,广州市荔湾区一家4口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其从开始隔离到出现症状就医时间长达28天。目前,疾控中心等部门已对潘某的家庭活动范围进行了调查,集中隔离了143名接触者。

微博截图

与此同时,最近多地出现了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复查核酸检测变阳性的现象。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薛迪2月24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病毒,医学界目前仍然对其琢磨不透,“尤其是它飘忽不定的发病时间,以及难以捉摸的发病规律,为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挑战。”

病毒潜伏期长达28天

根据通告,潘某某家庭一行六人1月22日乘高铁由武汉到达广州,1月24日开始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医学观察期间未出现异常。此后直至2月20日潘某某因发热就诊,21日确诊,且该家庭另外三人也相继确诊。

家庭聚集性疫情并不少见,但是一家四口在隔离14天期满之后才确诊,且病毒潜伏期长达28天,已经超过了此前新冠肺炎潜伏期最长24天的说法。

对此,薛迪对时代财经表示,病毒潜伏期的预测本来就不是绝对的,随着新冠病毒在人群中不断传播,出现个别异常案例不足为奇,并不能代表病毒已经变异或者升级,仍然需要通过绝大多数患者的情况来断定病毒的变化。

在薛迪看来,现阶段疫情防控上一大难点仍然来自于“无症状感染者”所带来的挑战。

2月21日,河南人民医院影像科主任王梅云等人在医学期刊JAMA上发表了名为Presumed Asymptomatic Carrier Transmission of COVID-19的文章,该文章首次报告了国内疑似无症状感染者的详细情况。

报告提到,新型冠状病毒的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如发热、乏力、肺炎等,但是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感染者。

2月5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对于传染源描述中已经增加了“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乔贵宾此前曾就无症状感染的情况称,由于无症状感染者没有临床症状,为新冠疫情防控带来了很大难度,“我们不可能去排查每一个正常人。”

目前,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工作也在进一步加强。2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现阶段主要通过四个来源来检测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包括处在医学观察期的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具有新冠肺炎持续传播地区旅行史和居住史的人员以及新冠肺炎传染源追踪中的暴露人群和聚集性人群。

出院后还要隔离2周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病毒除了无症状感染者这一“变态”特征外,其在人体身上的反复性也让抑制新冠病毒的蔓延变得棘手。

近期,在陆续治愈出院的新冠病毒患者中,出现了多起后续复查核酸检测由阴转阳的病例。2月22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从当天开始,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须到指定场所统一实施为期14天的免费康复隔离和医学观察。”

乔贵宾表示,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出现病情反复的原因主要是病毒检测手段存在不准确性。他认为,目前无论是核酸检测还是pcr检测,都是在新冠病毒出现后研制的,检测结果并不十分准确,阳性率只能达到40%至50%。

薛迪则对时代财经分析称:“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主要问题出现在肺部,肺部的病症恢复较慢,且容易反复,患者在出院后因环境改变或护理不当也很容易导致病情复发,从而造成病毒的二次传播。”

在薛迪看来,不管依靠哪种检测方式,结果都可能会出现偏差,为了确保治愈患者出院后没有“漏网之鱼 ”,集中隔离14天是比较保险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