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危机下:国企扛起抗“疫”大旗,危急时刻显担当(三)

编者按:疫情牵动国人心,国企逆行勇挑担。各地国企在战疫打响第一枪后,迅速响应号召,将初心化为行动,将使命大旗扛于肩。在防疫一线和经济复苏的路上,他们坚毅的脚步,忙碌的身影,无不彰显着国企精神;他们全员上下齐心协力,用实际行动夯实抗疫的坚强保障。人民在线特推出《疫情危机下:国企扛起抗“疫”大旗,危急时刻显担当》系列文章致敬企业力量。

一、金融力量齐注入,升级惠民服务

疫情期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贯彻政府相关指示精神,分别通过做好资金支付结算服务、做好网点金融服务工作、加大线上金融服务、强化疫情防控信贷支持、做好受困企业金融服务、提供多元化企业金融支持、对受疫情影响个人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相关金融服务、提供相关资费减免支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疫情防控等方面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保障,切实履行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与全国人民一道,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信银行武汉分行在党中央、国务院及银保监会、中信集团相关要求和通知精神下,在总行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下,坚持以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为重、以服务前线业务需求为重,坚定信心、克难攻坚、精准施策,为抗击此次疫情配合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医药企业办理资金拨划、支付代发、大额取现等多项金融业务,同时向湖北重点医药、制造、流通企业紧急发放贷款 2.5 亿元,帮助扩大生产。1月25日,紧急办理两笔对公取现业务共计 270 万元,用于为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的施工工人发放工资。1月26 日,总行紧急捐助 5000 万元用于肺炎疫情防控、肺炎病情救治和医护人员保护。1月28日,经总行批复,中信银行武汉分行紧急出台支持疫情防控的多项措施,通过持续改善疫情区域金融服务,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以综合金融服务为纽带,凝聚起抗击疫情的中信力量。作为首批捐资的金融机构,中信银行表示将继续践行社会责任,全力支援疫情防控,为疫情发生地区的群众提供更多“有温度”的服务。

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是此次疫情阻击战中举足轻重的一支支援力量,各大银行均在持续推出其抗“疫”方案。浦发银行在疫情期间积极响应监管要求,借助敏捷的研发产能和在线服务支撑,在零售金融业务方面打出一套抗击疫情的组合拳;不仅包括金融方面的措施,也涉及多类非金融方面的方案;不仅包括开通各类绿色通道等程序上的,也包括降低贷款利率等结果上的实质优惠,为当前这场抗疫斗争中的前线人员、小微企业主以及普通个人均提供了强力支持。

为适应此次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做好疫情防控,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第一时间向武汉捐款1000万元;人保财险向武汉市所有参与抗击肺炎疫情的疾控和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捐赠保险,人均保险额度50万元;人保寿险向武汉市医护人员提供30万元保额的保险保障,对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导致身故和全残的每一位武汉市医护人员将获得30万元的赔付;同时,为积极应对疫情,及时做好客户理赔服务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处置工作小组,在重点地区安排专人负责该类患者的理赔服务工作,开通理赔绿色通道服务,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起的重疾、医疗或者疾病身故,取消了有关赔付限制。

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防控责任扛在肩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号)于1月31日通过国务院国资委专门账户,向湖北省捐赠3000万元现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决策部署,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在当前复工的关键时期,由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自主研发的红外体温筛查系统,迅速投入使用。对所有复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大大提升了测温效率,成为做好公司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坚固防线。

并且在中国铁路通信信号党委的统一部署下,中国通号各企业迅速行动,纷纷成立疫情防控小组,狠抓落实,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例如,中国通号轨道交通研发中心(北京)严格落实中国通号各项指示、部署,将防疫防控细化到园区办公、生活的各个环节。

通号万全公司健全了工作机制,成立“防疫策划组”、“防疫数据组”、“防疫采购组”三个微信工作组落实具体工作。

北汽集团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护的基础上,部分产线于春节假期提前开工,以保障一线急需医疗用品。春节期间,集团已有多批负压救护车驰援湖北。这种救护车通过负压层流救治单元保障空气流通且可将车内空气无害化处理后排出,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更多人感染几率。

2月10日,北汽集团全面复工,工作中,为减少人员接触,北汽暂时取消了一切聚众活动,号召员工使用线上通讯工具联系工作、远程办公;饮食上,采用分时配送机制,让员工可以在办公室单独就餐;出行方面,为保障员工上下班出行安全,53辆班车“消毒”上岗,每辆班车配备红外额温枪。

北汽产投公司旗下安鹏保险经纪公司还紧急升级“员工综合意外”保障方案,将“新冠肺炎”纳入到员工综合意外的拓展责任中,为北汽集团奋战在生产经营一线的员工提供保险保障。此外公司还为产业链伙伴量身打造“防疫”措施,帮助暂时存在困难的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稳定业绩,携手共渡难关。

首开集团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完善防控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建立了每日疫情通报制度。集团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单位主要领导取消休假、带岗值班;各岗位人员尽责履职、严防死守。排查人群、清洁消毒、宣传教育……一系列工作责任明确,任务到人,层层落实,不留死角,力求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全面防控。

旗下所有企业全面行动,深度防控。首开物业公司更是快速启动应急预案,部署防控工作,明确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把人民和业主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打好社区健康防卫战。首开物业还迅速制定了抗“疫”攻略——《首开物业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防护工作指南》,在众多社区展开科学防控。

中交投资公司各运营单位在疫情期间,闻令而动、履职尽责,切实落实中央“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指示精神,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确保交通通畅,保障救灾物资以及生活物资的运输。

不仅是湖北区域三个公司,全国各地都在全力配合着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重庆港口积极响应配合地方政府部门,承担起附近停靠船舶的生活物资采购任务,先后已累计向5艘停泊船只提供新鲜的蔬菜食物及消毒用品等,助力打赢这场防疫战。

发挥行业特色助战疫,各方举措落实抓细

为落实民航局、北京市、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提示工作要求,北京大兴机场在疫情防控期间整合资源,用足用好广告屏幕、航显、广播以及海报、易拉宝、立牌等各种载体,为旅客提供及时准确、全链条、全覆盖、多时段的疫情防控提示,截至目前共计设置各类标识6400余处,并通过广播不间断播放防疫提示,为旅客出行提供安全、健康、便利的出行环境。

此外,大兴机场在疫情防控期间还将进一步细化服务措施,在中英文旅客出行、防疫健康等提示的基础之上,计划在航站楼内各个问询柜台进一步增加小语种翻译器的数量更好的方便外籍旅客寻求医疗救助。如果外籍旅客需要医疗救助或者其他帮助,问询台工作人员会根据旅客情况和需求,第一时间联系医护人员或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外籍旅客遇到的困难。

面临着一边是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一边是断崖式下跌的经营业绩;一边是市民群众的放心餐饮需求,一面又是广大职工的健康安全保障。在如此重压之下,作为以餐饮为主营业态的大型商业企业,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迅速反应,在严格防控疫情的同时,集团所属各企业坚守岗位,“不关店、不断货、不涨价”,保供应、抓经营、聚人心,三箭齐发,打响老字号的疫情抗击战,彰显了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为了确保市民度过安心祥和的春节,北京华天集团所属老字号企业及时推出年夜饭礼盒、加大外卖供应、提供送餐到家服务,值得关注的是,每份外卖包装中附有安心卡片,注明厨师、装餐人及配送骑手的姓名和体温,旨在让消费者放心。此外,通过采用减免配送费等措施,引导市民响应政府号召在家就餐,减少外出频次,降低感染几率。

面对严峻的疫情,矿冶集团高度重视,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迅速成立集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每日召开组长或全体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秉持“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原则,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共青团员模范带头作用,集团上下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不留死角,全力以赴支持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矿冶力量。

此外,为全力支持河南省疫情防控重点县、集团定点扶贫县平舆县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矿冶集团向平舆县捐赠100万元疫情防控资金和100套防护服,向安徽阜阳市颍州区捐赠268套防护服。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切实扛起央企使命担当,助力平舆县、颍州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民在线

人民在线作为一家专注于社会评价的大数据科技公司,积极发挥“数据产业集群”优势,从舆情大数据出发,通过开放共享,持续拓展社会评价大数据的应用场景,打造最具公信力的大数据应用平台。同时利用区块链促进数据共享、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推进大数据产业的良性发展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

秉承开放共享、协同发展的核心价值观,人民在线围绕“人民云”、“人民链”完成业务体系构建,形成人民舆情、人民咨询、人民融媒、人民数据、人民金服五大业务板块。其中,人民融媒以协同发展为核心,提出 “内容 经营”模式赋能地方融媒体中心的“人民方案”。

(林丹妮,实习生:赵宇、张帅、马伊菲)

推荐阅读:

疫情危机下:国企扛起抗“疫”大旗,危急时刻显担当(一)

疫情危机下:国企扛起抗“疫”大旗,危急时刻显担当(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