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肋还是越野神器?来聊聊车顶行李架的事儿

很多人买车,不仅仅是为了满足日常代步的需求,也是为了在节假日期间可以出门自驾游。那么说到自驾游,大家就会发现一个苦恼,那就是出门带的行李太多,要是车子的后备箱太小的话,行李根本没有地方放。鉴于这个问题,行李架就应用而生了。一些车会在车顶设置行李架,这也是很多SUV和越野车上会有的。有的人认为行李架特别有用,有的人认为行李架是鸡肋,到底是鸡肋还是越野神器呢?这里我们就来分析一下!

车顶行李架带来的好处还是很多的。首先就是储物空间大,让乘车人觉得很舒适。有了车顶行李架,就等于增加了汽车的储物空间。如果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在后备箱或者车内,那车内的空间就小了很多。有了车顶行李架就不一样了,可以把打包好的物品固定在车顶,极大节省了车内的空间,还是比较方便实用的。其次车顶的行李架还可以放自行车,一般的后备箱可放不下自行车,但把自行车放在车顶固定好,就完全没有问题了。到了目的地,又可以开车又可以骑自行车,岂不是太美好了吗?不过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车顶装的物品最高不能超过0.5米,不然的话就属于违法行为了。

那么该怎么选择车子的行李架呢?

大家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进行考虑,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安全问题。毕竟是在车子上面加行李架,在日常使用的时候是会有隐患的。所以大家在选择行李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最重要的是不要影响日常驾驶。其次大家要看好行李架的最大承重,在选择行李架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选择。如果平时需要放的物品比较多的话,那就选择承重比较大的车顶行李架。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车顶行李架就是车顶两侧的两条杆,但是在真正的行家眼中,行李架的分类是有很多种的。比如分别式纵轨,纵轨的大部分与车顶分离,只有几个点和车顶相连接。不少车系都采用了这类行李架纵轨,比如汉兰达、标致3008、科帕奇等等。还有一种很常见的就是T型槽纵轨,在没有加装行李架的时候,这样的纵轨并不影响车子整体的美观程度,路虎揽胜、保时捷卡宴等等豪车采用的就是这样的纵轨。

品车识味:

可能有人会认为,车顶的行李架没有什么用处,这是因为大家平时很少使用这个功能。如果常常进行户外活动,或者常常选择自驾游的话,那么行李架的作用还是很大的。行李架的主要作用,就是分担汽车装载的压力。但如果是SUV车型,平时常常在城市通行的话,就没有必要把心思花在行李架上了。行李架的安装少不了横向支架,这样的话可能会给车子带来一些计划外的风险,油耗也会跟着增加。有没有必要安装行李架,还是看车主自己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