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天价周边,还能怎样缅怀科比?

你的哀思从来都不需要用价格证明。

北京时间1月27日,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因为直升机空难不幸离世,他的二女儿吉安娜·布莱恩特(Gianna Bryant)以及其余7名乘客也都遇难。

在球迷们哀悼与纪念一代NBA传奇巨星的同时,一些炒家对其周边产品的炒作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科比去世当天,就有部分球鞋炒家在球鞋转售平台等二手交易市场大批量地收购科比的各款球鞋,转售价迅速被推高。随后,国内的球鞋平台和购物平台下架所有相关的周边产品,以此应对价格不正常飙升的局面。

▲阿迪达斯此前推出的球鞋套装一度被炒至5万美元的天价。

这样的情况在国外也有发生。以球鞋交易平台StockX为例,科比去世当天,他在扣篮大赛的冠军战靴转售价高达1199美元,与此前的价格相比涨了将近6倍。此外,阿迪达斯于2016年推出的Kobe Vino Pack球鞋套装当天在StockX的转售价也一度被炒到5万美元。

尽管转售价高得不正常,但StockX并没有下架相关产品,而是宣布一周内通过销售科比周边所得的收入将全数捐给科比与妻子共同设立的家庭基金会。球鞋店铺Urban Necessities则选择锁定相关产品的定价,如果卖家提价,系统会将价格改回原本的定价。

各大球鞋转售平台除了制止炒家炒卖科比的球鞋之外,也对这种恶意炒卖的行为进行了谴责。但有部分球迷表态愿意高价收购,希望以此纪念科比。同时也有球迷呼吁理性消费,不希望助长这股炒卖的“歪风”。

纪念科比,绝不只有高价买下他的球鞋这一种形式。

▲众多媒体以特刊形式纪念科比。

在最新的内容中,ESPN、《时代》周刊和《体育画报》等都通过封面故事或者特刊的形式,向这位传奇巨星致敬。ESPN和《时代》周刊的特刊以收录科比的专题报道为主,《体育画报》则用图片回顾了科比的一生。

篮球之外,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和创作者纷纷用自己的作品缅怀科比。

▲致敬视频中的一幕。

美国著名说唱歌手、音乐制作人Dr. Dre专门为科比制作了一段致敬视频,并在今年的NBA全明星赛期间上线。在那段视频中,科比职业生涯中的经典画面与节奏感十足的背景音乐相得益彰,让观众能够重温当时看到这些镜头时的热血沸腾。

实际上,在科比退役后,跨界就成了他身上不可或缺的标签之一。由科比本人担任制片并亲自配音的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曾获得过2018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也获得了2018年体育艾美奖的最佳后期影响设计制作奖。此外,科比创立的多媒体工作室Granity Studios还先后出版了《曼巴精神:科比自传》以及《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两本书籍。

“提到科比·布莱恩特,我能想到最好的形容词是篮球界和全世界的当代哲人。不管在场上还是在场下,他都坚持不懈地做到最好。”加拿大画家卡琳·杰克逊(Carling Jackson)说道。在今年的NBA全明星赛开始前两周,杰克逊完成了一幅与科比相关的画作,以此寄托自己的哀思。

杰克逊曾经是南方大学的一名学生运动员,拿到了足球项目的奖学金。但在2010年,杰克逊的背部严重受伤,有半年时间甚至无法正常行走。这次重伤也终结了她的足球生涯,让当时23岁、临近毕业的杰克逊有些手足无措,因为她只知道踢球。

为了排解负面情绪,杰克逊决定执起画笔。杰克逊出生于艺术世家,祖母是艺术家,父亲则是一名雕塑家,所以她在艺术上也有一定天赋。

▲杰克逊通过画作纪念科比。

“我唯一的情绪出口就是艺术,因为我没办法上场踢球了。艺术能让我沉浸在色彩里,进行创作。”杰克逊说。毕业后,杰克逊把爱好变成了工作,在艺术商店教小朋友画画。

2015年,杰克逊开始以一些NFL和NBA球员为题材,进行一些艺术创作。随后,她将范围拓展至WNBA、MLB、NHL、MLS、德甲和英超等体育联赛。据杰克逊透露,目前其98%的作品都是受职业运动员们委托而去画的,包括NFL球员阿德里安·彼得森(Adrian Peterson)、MLB球员米格尔·卡布雷拉(Miguel Cabrera)和NBA球员伊曼·香珀特(Iman Shumpert)等。有时候,杰克逊也会接受一些收藏家或者体育迷的委托,画他们心中的体育英雄。

同样是在2015年,小古斯塔沃·泽梅尼奥(Gustavo Zermeño Jr.)辞掉了仓库管理员的工作,成为了一名壁画画家。泽梅尼奥从高中就开始画画,但接触壁画却是因为朋友的“助攻”。当时那位朋友让泽梅尼奥为自己的卧室画一些壁画。正是因为那次的经历,泽梅尼奥发现了自己对于壁画创作的兴趣。

与杰克逊不同的是,泽梅尼奥并不是一名全职的画家。他平常会在威尼斯海滩的公园与娱乐管理部门工作,负责组织一些活动,有时候也会为一些孩子设计T恤和彩绘。

在壁画创作中,泽梅尼奥喜欢从身边事物入手,而洛杉矶的西敏大道和海滨大道就是他的“画布”。因为身处洛杉矶,泽梅尼奥经常会画一些洛杉矶湖人队的球员或者名宿,包括科比、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以及在湖人队球迷中人气颇高的亚历克斯·卡鲁索(AlexCaruso)。而他真正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中,靠的是一幅詹姆斯的壁画。

▲这幅曾被破坏的壁画让泽梅尼奥火了一把。

2018年的夏天,詹姆斯选择加盟湖人队,这一消息让泽梅尼奥十分高兴。后来,泽梅尼奥在5位朋友的帮助下,历经45小时完成了一幅关于詹姆斯加盟湖人队的壁画。在这幅画上,詹姆斯身穿湖人队球衣,仰望着科比、沙奎尔·奥尼尔(Shaquille O'Neal)、“魔术师”埃尔文·约翰逊(Earvin Johnson)、卡里姆·阿卜杜尔·贾巴尔(Kareem Abdul-Jabbar)和威尔特·张伯伦(Wilt Chamberlain)这5位湖人队名宿。

但没过多久,泽梅尼奥的作品就被人用白油漆破坏了。随后,泽梅尼奥很快就完成了壁画的修复,当时一些路过的湖人队球迷也有帮忙。此事一度在社交媒体上发酵,湖人队老板珍妮·巴斯(Jeanie Buss)甚至直言,“如果你那样做了,你就不是湖人球迷。”

▲泽梅尼奥创作的纪念壁画。

在科比逝世后,泽梅尼奥同样通过壁画表达自己对于科比的怀念。他以前也画过与科比相关的壁画,但这一次创作必然是怀着不一样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