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瓦罐”,不旅行,这几款10万左右的旅行车真香

被大家一直称为“瓦罐”的车型其实就是旅行车,它的英文名叫wagon,音译的有点俏皮就成了“瓦罐”。旅行车是在轿车基础上演变而来,它是把轿车的后备厢升高到与车顶平齐,使得后备厢得到了大幅度扩容,所以旅行车具备轿车的舒适性,同时具备和SUV同样大小甚至更大的驾乘、储物空间。

旅行车在欧美国家比较流行,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辆“瓦罐”,每逢节假日载着家人,带上帐篷和野炊工具,牵着狗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居家短途游,想想都觉得很惬意。但在国内,由于种种原因旅行车一直是个冷门领域,这其中“旅行车靠进口,旅行车价格贵”这种深藏在人们心中的“成见”成为影响瓦罐市场发酵的很大因素。其实在国内,也有很多价格亲民的旅行车,今天就为大家推荐几款。

斯柯达明锐旅行版

斯柯达明锐旅行版是一款推出比较早的瓦罐,到现在也完成了多次升级换代,虽然明锐旅行版没有分到多少市场蛋糕,但依然坚强地活着。旅行版明锐车身尺寸方面,长度、宽度和三厢版明锐几乎一样,但高度要高出好几厘米,所以明锐旅行版的后排空间和后备厢空间,都要比三厢明锐大出好多。而且它的后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放倒以后完全可以铺个垫子躺在上面,吹吹风,钓钓鱼,简直不要太舒服。

然后车内的整体布局和内饰用料都和三厢版保持一致。动力方面,旅行版也是和三厢版一样,搭载1.2T和1.4T两种动力,均匹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这套组合也是大众宝来、朗逸等车型通用的经典搭配。另外价格方面,在同配置的情况下,旅行版的价格要比三厢版高出1、2万,价格上的差别再加上用车大环境,所以市场热度一直不高。

大众蔚领

大众蔚领的车身尺寸没有明锐旅行版大,但是蔚领舒适版及以上版本都配备了17寸轮毂(明锐旅行版16寸)而且轮胎的扁平比更小,所以看上去更有味道一些。对于一款独立特行的瓦罐来说,车身变大,轮毂一定得跟着加大,轮毂尺寸越大看上去会越有范儿,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内饰方面没什么好说的,依旧走的是简约实用路线,浓浓的大众味儿。值得一提的是蔚领的舒适版配置比较厚道,配备了5气囊、倒车影像、定速巡航、可开启全景天窗,真皮方向盘、单色氛围灯、PM2.5过滤系统,而且它的价格也就10万左右,着实让人感到惊喜。动力传动系统方面,蔚领全系1.5L+6AT,也是大众经典动力组合。

别克阅朗

在车身尺寸和空间方面阅朗是属于三款车中最小的,不过阅朗的优势在其他方面:第一,阅朗后悬架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架,而明锐和蔚领都是扭力梁悬架,所以阅朗操控性和舒适性更好;第二,个人觉得阅朗内饰更有设计感和质感,座椅舒适度和包裹性更好,有美系车“大沙发”的味道;第三,阅朗搭载的1.0T和1.3T发动机动力输出分别优于竞争对手的自吸和涡轮增压发动机。

可能大家比较关心阅朗的三缸机问题,其实,就英朗、威朗等其他同动力车型的口碑来看,别克三缸机还是值得信赖的。价格方面,阅朗目前的优惠力度比较大,全系都有3万多的优惠,1.0T版本优惠完价格下探到10万以内,1.3T的两个版本价格也不超过12万,整体而言,阅朗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最后

国内汽车市场对旅行车的呼声一直很高,但总是雷声大雨点小,也许是价格问题、也许是路况问题、也许是国人用车环境问题,总之“瓦罐”这颗种子缺乏一片营养齐全的沃土生根发芽。说不定有一天种种问题都得到化解,春风吹来,“瓦罐”茁壮成长,相信那时候买单的消费者就不只是为了情怀。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newb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