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教育丨疫情冲击,在线教育“狼来了”

肺炎疫情让人想起17年前的非典危机。北京市开始禁止教育培训机构线下授课,大量的学生和家长涌入奥数网。非典过去,张邦鑫正式注册学而思,在K12教培爆发扩张的时代际遇中成长为今天的好未来。

图解教育工作室出品(微信公众号ID:tujiejiaoyu)

受疫情影响,大中小学开学延期。不过,教育部号召“停课不停学”,让学生在家接受在线学习。第一次、大规模、开学时间不确定,在线教育充满生机。

各大企业在此次疫情中承受了巨大压力,旅游、餐饮、影视等行业遭遇重创,不过非人群聚集型行业在线教育,反倒迎来了增长机遇。

在线教育发展多年,野蛮生长过,也监管规范过,但只要有机会,一定会冲破圈层。未来在线教育会怎样,不妨从二月、二年、二十年这三个时间维度来观察。

二月

疫情从今年一月蔓延到二月,无论是确诊人数、波及范围还是传染速率,远超当年的非典。

即将开学的大中小学,延期开学不可避免,而且开学时间一推再推。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学校,措施一层层落实。

停课不停学,既要防控疫情,也不能耽误学业。毕竟,教育不可逆,错过真的就错过了。

从中央、到地方、到企业,启用在线教育成为各地教学的替补方案。在线教育从候补席出列,而且肩挑重任。

在线教育是一门复杂的手艺,不仅仅是网上播放视频完成教学的内容,还要提供督学、练习、考试等教学互动,甚者提供个性化教学、智适应教学等教育创新。

如今的社会、商业环境,正好给在线教育提供了发展的便利。

二年

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时间场地相对灵活且更能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在线教育,不仅火热而且是持续火热。

尤其是近两年,在线教育项目纷纷冒出,融资、上市,几乎覆盖了教育的各大领域。

在线教育火爆的同时,监管缺失、规则模糊等问题也使得整个行业乱象丛生。

2019年7月15日,教育部会同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发布解读《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自此在线教育有法可依。

火热与混乱并存的在线教育,冲击着现有的教培格局但并未颠覆一切。

二十年

肺炎疫情让人想起17年前的非典危机。春运之后,北京成了非典重灾区,如同今日的武汉。

北京市开始禁止教育培训机构线下授课,大量的学生和家长涌入奥数网。非典过去,张邦鑫正式注册学而思,在K12教培爆发扩张的时代际遇中成长为今天的好未来。

如今,好未来、新东方、中公教育是中国教育培训行业的三巨头,中国民营教培行业则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

未来已来,肺炎疫情成为推动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的临门一脚。在线教育机构如饿狼般扑上来,蛋糕丰满,竞争激烈。

这一顿搅局之后,是继续割据呢,还是会出现巨无霸一统江湖?

时间是最好的观察视角,不同的时间,呈现出在线教育发展的不同侧脸。无论如何发展,在线教育是器,其繁荣有序的发展,也是学生教育质量的一份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