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印尼估值突破10亿美元,成该地区第六家独角兽公司

“印尼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

作者:Stone Jin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

据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消息,印尼媒体dailysocial近日报道,京东在印度尼西亚地区的电子商务业务(JD.ID)确认估值突破10亿美元;而《Tempo》杂志则称,JD.ID的估值在2019年就已达到10亿美元。

这也意味着京东印尼成为该地区的第六家独角兽公司,另外5家分别为“东南亚版滴滴” Go-Jek、在线旅游聚合平台Traveloka、数字支付公司OVO、以及同为电商平台的Tokopedia和Bukalapak。

有意思的是,在上述5家独角兽中,京东印尼与Go-Jek的关系非常紧密。2017年,京东即参与了Go-Jek 的15亿美元E 轮融资,投资金额约为1亿美元,并在后续轮次中继续给予支持。

而在2019年1月,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还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Go-Jek计划向京东印尼注资数亿美元,以使得后者的估值达到 10 亿美元。此外在2018年,亦有消息称Go-Jek有意收购京东金融在印尼子公司的股份。

京东印尼由京东和私募股权基金Provident Capital合资成立,前者占据多数股权。JD.ID官网显示,该网站于2015年11月开始运营,目前支持印尼365个城市的购物配送服务。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曾在2018年1月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表示,“未来10年一定是中国品牌全球化的10年,京东的投资将跟随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第一站海外去的就是印尼。

值得一提的是,印尼也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谷歌和淡马锡联合发布的年度报告(SEA e-Conomy 2019)显示,2019年印尼电子商务市场的GMV已达到210亿美元,预计在2025年将达到惊人的820亿美元。

因此,阿里巴巴自然不会错过这一市场。除了早已纳入怀中的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阿里巴巴在2017年和2018年也先后完成了两轮对印尼最大的电商平台——Tokopedia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