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减免后再推优惠贷款 万达商管业绩承压

(观察者网 文/张珩)在租金减免、贷款之后,万达又出商户救助新政策了。

2月24日,万达商业管理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文称,为进一步解决万达广场中小微商家现金流困难,将联合多家金融机构提供租金贷款和经营性贷款等融资措施缓解商家资金压力。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此次疫情期间,收入依赖商业地产租金的万达商管面临相当的压力。而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曾经表示,“万达商管是万达的核心企业,什么都能丢这个不能丢。”

减免租金,万达压力不小

1月28日,王健林旗下万达商管集团宣布,对全国323个购物中心实行为期36天的租金及物业费全免政策,免租时间为从2020年1月25日至2020年2月29日。

观察者网注意到,此次租金减免让万达压力不小。

据万达集团2019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万达集团2018年收入为2142.8亿元,万达商管集团收入376.5亿元,完成计划的101%,同比增长25.9%,租金收入328.8亿元。而在2017年和2016年,尚未剥离房地产业务的万达商管更是占据了万达集团总收入的一半。公开资料显示,万达商管主要的收入来自于万达广场的租金收入以及少部分万达酒店的管理收入。

2019年,万达商管收入和租金继续大幅提升,实现收入434.8亿元,租金384.8亿元。

如果按此计算,此次连续36天的减免会让万达损失30亿至40亿元的租金。

另外,从发展方向上来看,万达集团对于万达商管也给予厚望。

2016年万达集团的会议上,万达表示以租金等为主的非地产净利润超过了地产开发净利润。

2017年的集团总结会上,万达集团披露当年服务业收入占比63.4%,服务业收入中,租金收入占比约18%。2018年万达服务业收入1609亿元,占总收入的75.1%,房地产收入仅占24.9%。服务业收入中,有稳定增长预期的租金收入达328.8亿元,占总收入的15.3%。

王建林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万达将转型轻资产模式。按照万达商管的计划,要持续提高开业轻资产项目的数量和占比,预计每年开业50个万达广场,新开业万达广场预计70%左右为轻资产。租金收入的占比只会进一步提高。

商业地产减租抗疫

实际上,包括万达在内的多家商业地产均推出了减租,扶助中小商户的政策。在1月28日宣布减租之后,2月19日,万达再次宣布联合微众银行推出商家纾困融资方案,预计至少100亿元资金驰援中小微商家,单个中小微商家授信额度100万元,同时提供优惠贷款利率政策。

此外,禹洲商业1月28日宣布,旗下在管运营的购物中心及社区商业中心,年初一(1月25日)至初九(2月2日),各品牌商户租金减半。

同日,弘阳商业推出在营购物中心商户租金减半及酒店预订无损取消等系列措施。具体来看,南京弘阳广场、常州弘阳广场、烟台芝罘弘阳广场在营品牌商户,从1月25日(初一)至1月31日(初七)期间的租金将减半收取。

再早些时日,1月26日,保利商业发布公告,保利商业全国旗下22家购物中心年初一至年初六期间,减免品牌商户6天租金。

有媒体统计称,目前已有60房企商业运营商宣布对旗下持有物业商铺进行减租或者免租。在2月19日的公告中,万达表示将力争旗下的商家不倒闭或极少倒闭。

此次疫情,或许需要企业和商户联手自救,共度难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