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交易额下降14%为2014年以来最低

交易金额下降主要原因是国内和海外并购双降。
图片
作者:步摇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
据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消息,普华永道于近期发布了《2019年企业并购市场回顾与2020年展望》的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企业并购交易额下降14%至5,587亿美元,为2014年以来最低,国内私募股权并购交易数量大幅下降,而海外并购交易接近2018年的较低水平,总体交易活跃度回到了2015年水平,私募股权部分有大量的超大型并购交易,但大型海外交易显著减少,超大型并购交易总数跌至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由于新冠病毒的影响,增加了短期的不确定性,普华永道认为,预计并购交易活动会缩减,且在2020年上半年会延续2019年的下跌,若疫情得到控制则有望在下半年反弹,总体而言,预计2020年的并购交易活动与2019年总体相当。
国内外并购双降房地产并购金额连续第三年下降
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并购交易额下降14%至5,587亿美元,为2014年以来最低,交易金额下降14%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和海外并购双降。同时,私募交易金额保持良好势头,国外入境并购强劲,国内和私募股权并购交易数量大幅下降(尽管私募股权平均交易规模较大),而海外并购交易接近2018年的较低水平,总体交易活跃度回到了2015年水平。私募股权部分有大量的超大型并购交易,但大型海外交易显著减少,超大型并购交易总数跌至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图片
在国内及国外战略投资上,由于巨大的市场不确定性,加之国内去杠杆化进程限制了融资渠道,国内并购交易金额和交易数据急剧下降,但国外的入境并购金额却创下了历史最高记录,其中包含若干个大医疗健康行业并购交易。
分行业看,在房地产行业的整合浪潮下,房地产并购交易金额连续三年下降,其他大部分行业也在下跌,而工业在今年交易数量上却达到了历史最高值,这可能是由利好政策刺激导致的。
在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投资上,行业资本状况不错,因此2019新募资有所下降,人民币基金募资跌至历年最低点。国资背景投资基金整体活跃,总体交易金额保持在高位,除国资外,私募股权总体趋势是市场参与者减少,并购交易量也在减少,超大型交易骤减。
市场压力下,私募股权基金在2019年出现了大量二次并购退出和上市退出,私募股权通过并购退出的数量创历史新高,私募股权通过IPO退出的数量与2018年相比几乎翻了一番。
这背后有诸多利好因素推动,如2019年科创板的推出、H股全流通政策的落地和生物制药技术新规的推出等。
在中国大陆企业的海外投资上,其并购回落至2015年的水平,同时仍然存在大量小规模海外并购,因此整体交易量保持不变且略有增加。国内民企目前仍然是最活跃的海外买家,在行业分布上,工业和消费品老年公寓的交易金额最高,但高科技行业由于敏感性,规模大的海外交易在今年受到了重大打击,从投资区域看,欧洲的海外并购交易金额缩水明显,投资大幅下降,比如德国(从2018年的110亿美元下降到65亿美元)和英国(从2018年的45亿美元下降到14亿美元),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外并购活动仍然保持良好。
2020展望:并购交易下跌私募下半年强劲
受疫情影响,短期的不确定性增强,普华永道认为,预计并购交易活动会缩减,且在
2020年上半年会延续2019年的下跌,全年并购交易活动或与2019年总体相当。
在国内国外的战略投资上,政策开放的情况下,国外入境并购依然强劲,甚至有可能有大型并购交易发生,尤其在金融服务行业领域。
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上,在已有投出爆炸级项目之前,并购交易活动将会持续活跃,私募和风投退出也将活跃,主要为更大规模的并购突出和私募股权交易,私募在上半年依然受疫情影响,但下半年将会强劲增长。
在中国大陆企业对海外的投资上,第一阶段的贸易协定是正向积极的,但大型跨境交易仍有较高政治敏感性,且当下正在进行的英国脱欧,也增加了贸易的不确定性,受这些因素影响,2020年海外并购恐难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