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8天之后,苏打绿复工了

1148天之后,苏打绿终于回归。

吴青峰小巨蛋演唱会最后一个彩蛋,不是孙燕姿来帮唱,而是苏打绿全员合体。虽然知道苏打绿复工在即,但具体哪一天是未知,吴青峰说,犹豫了好久,也是在两天前才决定下来。他们对此有多保密,身边的工作人员都签了保密协议。

确实是一个巨大的惊吓,加惊喜。歌迷哭,他们也哭,吴青峰形容自己哭成了《领悟》里的辛晓琪。

但最好哭的是送给吴青峰的花篮,五个团员写,“昨天的演唱会超棒的,但该准备把主唱还给我们咯”。本来以为吴青峰会来一点感动,结果他骂骂咧咧,“你们几个不孝子,明明是你们先单飞”。

嗯,苏打绿是真的回来了,没变。

如果加上休团的时间,苏打绿已经出道16年了。最早这个团,只有三个人,青峰,馨怡和小威,青峰和馨怡关系比较熟,后来因为想去金旋奖比赛,于是馨怡向游泳队的学长小威抛出了橄榄枝。

他们团名看似简单,其实想了一个下午。苏打,是想要有气泡的感觉,可能不够刺激,但要抓人,绿,是青峰喜欢的颜色。

他们那会经常在地下室,写歌,练歌。但乐队,光有贝斯和鼓手不行,要吉他手,于是他们又找了台大的同学帮忙,但兴趣一过,别人就走了。后来是小威找到了企管系的阿福,发一个短信过去。

“我是不争气的鼓手小威,好久不见,不是说好一起玩音乐吗,难道是嫌我水平不够高”。

然后青峰又在一次活动中认识了阿龚,阿龚是一个钢琴高手,四岁就开始学琴。读大学的时候就开了个人音乐会,之前记者问他,如果没有加入苏打绿会做什么,他说就很想变成这样(一个钢琴演奏家)。

家凯很乖,他说他背着电吉他去读大学,结果一直都没弹,一天到晚都跑去耍。

家凯报的第一个学校社团就是游泳队,他有多厉害,一来就打破了学校最好的游泳纪录,后来甚至成了游泳队的队长。因为馨怡和小威也是游泳队的健将,于是熟络起来,他说他经常在泳池看到小威馨怡和青峰。

等等,青峰,青峰不是来游泳的,他是来找馨怡练歌的。

反正就是稀稀拉拉,东拼西凑,无中生有暗度陈仓,一个乐队就成立了。

校园乐队,本来就是抱着玩一玩的心态,但六个人的感情却很深。毕业季,舍不得分开的他们,决定开一个小型的巡演为青春画上句点,结果哪里想,被制作人林暐哲瞄上了。

林暐哲第一次看他们演出的时候,觉得很另类。雌雄同体的声音(这里没有贬义),一边弹琴一边跳舞的键盘手,缓缓来迟的鼓手,这到底是一个什么乱七八糟的乐队。但他还是若有所思的听完,并送上名片。

后来林暐哲把吴青峰的小样拿给伍佰听,伍佰以为是给杨乃文唱,结果被告知是男生,他也吓了一跳。

一般的乐队,都是经纪公司来选人,怎么包装,每个人的定位是什么,该唱什么曲风。但林暐哲没有想那么多,直接签下六个人,卖车卖房为他们出专辑,并给了他们最大的自由,“你们不用问我可不可以”。

苏打绿的第一张专辑,没有什么水花,但第二张的《小情歌》直接把他们推向全宇宙。

《小情歌》感觉有一种带着怨气红的,本来这首歌是吴青峰写给徐若瑄的。他说这是他最满意的几首作品之一,前后只花了10分钟。他对这首歌很有信心,但被退回来之后,有点不甘,于是自己唱。

但他现在还是想吐槽林暐哲,MV里的发型是林暐哲鼓动他去做的洗剪吹,他说他现在看,想砸电视。

《小情歌》之后,又有了《无与伦比的美丽》,蔡康永把这首歌唱给小S,两个人哭成泪人。

2009年,苏打绿又开展了“韦瓦第计划——四季狂想曲”,按照四季的名字来命名专辑。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冬 · 未了》这张专辑,不仅拿下金曲奖最佳专辑奖,同时苏打绿也收获了最佳乐队。他们站上台,野心勃勃地说,要让欧美,甚至世界都听见苏打绿。

结果,2017年1月1日,苏打绿宣布正式休团。

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是没有想好怎么继续,然后团长阿福的二胎也准备出生,就暂停一下。

本来以为会是平淡的三年,结果非常丰富,阿福生了两个孩子之后,开始关心起他们对世界的理解,于是建了一个亲子主题乐园,不仅是给孩子的礼物,也是给了许多艺术家编织梦想的平台。

阿福一生,小威也宣布二胎,小威真的是踏踏实实地在做奶爸。

苏打绿私下聚会,一般都叫不到他,他正带着家人到处游山玩水,他的两个娃长得超级可爱,大眼睛,说话也超级幽默,在地上捡起两片树叶告诉把拔,“这个拿回去洗一洗,就可以煮了吃”。

想起青峰上《康熙》说他的段子,一个鼓手被女朋友踹脸,说明他真的是个脾气好的男人啊。

然后小威一生,馨怡也紧锣密鼓,吴青峰送子观音实锤,这个曾经包养五个小男孩的独立女汉子,也终于嫁出去了。

阿龚继续完成着自己的梦想,创作着喜欢的古典音乐。家凯则是带着家人一起去了美国读书,吴青峰去美国找他的时候,看见他正在上课的状态,突然佩服起他来,这个年纪还去当一个学生,同时还要照顾起家人。

吴青峰刚休团之后,是比较闲的,宅,一天听三四张古典乐,看书,一年看了百来十本。

期间有人来邀歌,但是他都拒绝,不是不给别人写,他也不为自己创作,灵感来了,先挥手告别,后来终于出门,干什么,去追星,跑了五个城市去看Tori Amos,也是这一次的追星,重新激发他走向跑道。

如果要说对苏打绿的依赖感,吴青峰应该排第一,一是他的重感情,二是他一直被保护着。

他也确实是团宠实锤,休团的时候,阿福最担心的就是青峰,“他怕生”,确实,他也自己消化了很久,而三年来难得的一次合体,就是集体为他宣传个人专辑。

三年,其实对一个乐队来说太长了,因为乐队的周期本来就短,而他们又在巅峰的时候离开。媒体无数次的想打破他们的关系,问什么他们是不是已经解散了,问谁和谁是不是有理念的不和。

但他们都有相同的默契,就是我们一定会重聚,“就算死了也还是苏打绿”。

降落练习的同时,也属于上升的飞行。六艘独自航行的小船,又再次汇聚,前面是什么,不知道,能走多久,也无所谓,他们就像家人一样,打打闹闹,但是依然守望相助。苏打绿不等于吴青峰和其他人,每个人都有存在的价值,他们就像一块一块的拼图,只有凝聚起来才有宇宙。

最重要的是,苏打绿的重聚,让我看到了冬日里的一道暖光。气泡水,蝉鸣,海浪,汗水湿透的背心,夏天就要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