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8.9分的美国电影!痛快淋漓,动作戏不掺任何水分

相信大家对“毒液”这个反英雄角色应该并不陌生,两年前登陆中国电影市场,狂收票房近20亿人民币,并掀起反英雄狂潮。

而与“毒液”连体的汤姆.哈迪,更是疯狂吸粉,被影迷们叫做“汤老师”。

但除了“毒液”之外,汤老师早年就有很多出色的电影作品,比如《盗梦空间》、《黑鹰坠落》、《荒野猎人》等。

因此,董哥这次要介绍给大家的就是一部汤老师主演的冷门佳作——《勇士》。

《勇士》 是由加文·欧康诺执导并担任编剧,汤姆·哈迪,乔尔·埃哲顿、尼克·诺特主演的搏击运动电影。

这部电影于2011年9月9日在美国上映,豆瓣评分高达8.9!

它讲述的是一对亲兄弟从分离多年到再聚赛场的故事。

故事背景锁定在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上。

帕迪(尼克·诺特 饰)曾是一名自由搏击教练,也是一位年迈的父亲,因多年酗酒和家暴妻子,荒废了事业,并导致自己晚年孤苦伶仃。

汤米(汤姆·哈迪 饰)是帕迪的次子。他与不堪忍受家暴的母亲一起远赴他乡,后来母亲痛苦死去,他参加伊拉克战役,却成为逃兵,是一名失败的退伍军人。

布兰登(乔尔·埃哲顿 饰)是帕迪的长子。他曾经是名职业格斗选手,但没有父亲的器重与栽培,父子二人最后分道扬镳。

不过,他还是为了爱情选择留在家乡匹兹堡,成为了高中物理老师,并有了自己的妻子和两个女儿。

母亲去世,两个儿子都与他们的父亲有矛盾,因此,这个故事就从次子汤米的回归开始说起。

汤米在结束了惨淡的从军生涯后,为了筹集好友遗妻的生活费,回到了家乡匹兹堡,并毅然选择了自由搏击的丰厚奖金作为赚钱方式。

他选择了父亲帕蒂作为自己的教练一起参加比赛,但心理上并没有真正原谅这位曾经伤害过母亲的男人。

因为有军人作战基础,对于自由搏击而言,他可以轻松击败一些专业选手,斯巴达自由搏击比赛的参赛权也自己送上门来。

而布兰登在有了妻女后,被金钱、房产权所困扰,他不能忍受自己无法为妻女提供庇护,在被学校停职后,决定重返业余拳坛。

虽然他曾经是自由搏击运动员,但由于中途转行教学,能力不比当年,好在底子还行,选择了好友弗兰克作为教练,并夜以继日地进行训练。

正在斯巴达自由搏击比赛即将开幕时,弗兰克的主要选手受伤,布兰登临时替补而上。

故事的交集仿佛是命运的交响安排,这对兄弟将同时出现在万众瞩目斯巴达赛场。

弟弟汤米犹如战神,在赛场上无人能挡,几乎次次以秒杀的压倒性姿态战胜对手,可以说是毫无难度地进入总决赛。

而哥哥布兰登每次比赛都是身体上的摧残、毅力上的磨练,但也一次次击败对手,一步步走到了总决赛。

到了总决赛那天,为汤米欢呼的军人和观众,为布兰登庆祝的妻子、学生、校长等,均关注着这场看似和谐的终极之战。

切回赛场,汤米无情地疯狂进攻布兰登,布兰登毫无招架之力,被强力压制。

不料,在一次关键的赛点,布兰登攻击了汤米的肩膀,此伤将持续性影响后面的赛况。

但汤米仍执意进攻,直到布兰登表明兄弟情意,他顿时被触动,选择拍肩投降。

最终,两人在拥抱中和解,并肩走向结局。

故事就这样在父亲的微笑中告一段落,但两个儿子的未来应该都是明媚的。

而从场面呈现到幕后历练,大家能在这部电影中感受到的是搏击的热血和感人的温情。

一是场面:欢呼下的竞争,搏击中的温情

《好莱坞记者报》曾这样评价过这部电影的抓人程度:

“这是一个很长的电影,但感觉很短,它抓住观众在早期场景的感觉,虽然显得低调,但通过后期的激烈格斗,让观众对其主要的男性角色保持紧密联系。”

是的,这部电影片长为2小时以上,但节奏十分稳健。

前一小时就完成了家庭叙事、矛盾建立以及动机铺垫。

而后一小时是这部体育运动类影片的“纯输出”看点,它专注于捕捉大量的拳击赛场面,并一步步跟随着影片叙事,走向合理结局。

在搏击的赛场上,因为有了前面剧情的引导,最让观众揪心的肯定是这对兄弟的表现。

对于汤米而言,他的搏击场面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简单粗暴。

一开场,汤米一拳直接干倒16强之一,即便是没有激烈竞争的交错,但这种战神化的设定,还是给足了暴击般的爽感。

而后来又因军方的感谢视频加持,此时的汤米已经从鲜有人知的黑马变成了万众瞩目的英雄。

即使当英雄事迹再出现反转,他得知自己在比赛后会被军事警察带走,他也是一心向着搏击比赛。

对于布兰登而言,他的搏击之路也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渐入佳境。

他是绝对可以让观众有真实现场感的角色。

尤其是他和亚军科巴的那场决斗,那是他进入总决赛的唯一入场券,他必须打赢科巴。

但面对这个强大的敌人,布兰登实力差距悬殊,因此让剧情合理化的重任也落到了搏击视觉呈现的肩上。

于是,在双方的雄性荷尔蒙气场不平衡的情况下,格斗场面没有拖泥带水,反而是痛快淋漓的拳拳到肉,并带入观众的欢呼和情绪,以渲染紧张气氛和热烈感。

因此,在此处,甚至是全片的格斗片段,几乎都可以做成纪录片和电视直播的形式,这种真实的体育赛事感不言而喻。

最终,布兰登一路凯歌,来到与弟弟汤米的最后一战,这也是全片最升华的一个终章: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汤米对战布兰登,不仅六亲不认、步伐凶猛,且招招不留情。

而这一切进攻到布兰登的身上,也让他的战斗力水到渠成地爆发,但面对弟弟,他留有余地。

在前部分的紧张热血后,赛况便出现了转折:布兰登踢伤了汤米的肩膀,汤米几乎再无还手之力,但依然奋战。

而最动人的一幕出现了:在布兰登压制着汤米的赛况下,哥哥对弟弟说“对不起,我爱你”后,汤米眼神瞬间柔软,失去杀气,拍肩选择投降。

这个拍肩投降的格斗结果和合家欢的收尾镜头,堪称结局的典范,它们在一瞬间诠释了一整部电影的主题:和解。

是父子之间的和解,是兄弟之间的和解,与家庭创伤的和解,与过去的和解,与自身的和解。

他们是赛场上的勇士,更是生活上的勇士,因为他们纵情地释放和宣泄后,依然敢于让一切得到和解,敢于燃烧自己的过往。

二是幕后:运动艰难,训练演员。

这部电影中出现的自由搏击,在美国叫做MMA,这是Mixed Martial Arts的缩写。

这种运动相当残酷,即使在美国,它也属于小众运动。运动员是被放在铁笼子里进行比赛的,所以这个运动又被叫做“笼中搏击”。

而从本质上来讲,这是一部关于家庭温情的电影,毕竟它选择了家庭作为叙事主线,但自由搏击仍然要发挥主元素的带头作用。

导演认为很多动作片中都可以看到自由搏击的身影,就不管其小众和残酷的特点,选择将这种比赛原汁原味地呈现在电影里。

正因如此,这里必须表扬一下这部电影中所有跟拳击戏有关的演员们。

在这部电影开拍之前,导演就请来了专业的拳击教练,提前几个月训练所有拳击演员。

而汤老师作为主演之一,无论是在影片中纯熟演技的输出,还是背后默默付出的努力,更是令人称赞不已。

他每天训练课程包括:两小时拳击、两小时踢腿、两小时举杠铃以及吃五到六餐。

不过,有《布朗森》等动作片的基础打底,汤老师的训练进度明显比其他演员快上许多。

但是即使这样,他还是在训练中打断了肋骨、崴伤了脚,而且还撕裂了自己右手的韧带。

据悉,为了表现出混合格斗运动员的彪悍的身形,他在这些训练中从146斤增重到172斤,增肥26斤!

除了汤老师之外,在片中扮演他哥哥的乔尔·埃哲顿和扮演他父亲的尼克·诺特,也都接受了为期5个月的特殊训练。

其实,当年的尼克·诺特已经70岁了,这种训练对他来说难度不小,虽然说更多的时候,他只是在边上看着别人的训练,但还是要学习一些专业运动员的理论和语言,以及习惯动作等等。

而对于在影片中要和汤老师对打的乔尔·埃哲顿而言,为了在银幕上塑造一个真实的自由搏击运动员,他在训练时非常卖力。

最后呈现给观众的,便是表演和动作一并兼具,和实打实的、不掺任何水分的对打。

这是一部热血沸腾的电影,也是一部温情满满的电影。

汤米和布兰登,都是擂台上刚猛的勇士,却也为家庭付出了太多心力,他们也会孤独、无助。

但亲情的温暖,总能抚平众多心灵上的创伤,这是最平凡纯朴的真理。

青石编辑部|董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