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康码上线三日,广东应急响应调为二级,出入村社小区凭证各不同

图片
2020年2月14日,广州天河区K11门口,保安戴着口罩和护目镜,指引每个进入大厦的人,必须扫码进入穗康登记信息和测体温。南都记者 陈辉 摄
2月21日,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启用“穗康码”加强居住小区(村)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在全市启用“穗康码”加强居住小区(村)管理。
《通知》明确,全市所有居住小区(村)根据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工作要求,使用“穗康”微信小程序获取“穗康码”实施通行认证管理。通行人员(包括车辆驾乘人员)均需出示“穗康码”方可进入居住小区(村)。
《通知》要求,自通知印发之日起3日内,全面启用“穗康码”实施通行认证管理。《通知》有效期至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结束之日。
不过,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也在2月24日将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
2月24日是全面推行“穗康码”的最后一日。
“穗康码”推出三天在防疫一线推行得如何?2月24日,南都记者就此对市内多个村社及小区的出入关卡进行了走访。走访发现,不用出示穗康码就能进入村社小区的情况较为普遍。
目前,不同场所采用的通行凭证有所不同,有物业服务的小区可凭借业主卡等进入小区,没有物业服务的村落等则可以办理通行证进入。
天河华景新城
出入凭借业主卡
天河区的华景新城已经实行封闭式管理,门岗不仅对返穗人员进行逐一登记,而且每天都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核查身份等工作。不过,记者在华景新城陶然庭苑小区出入口看到,业主进出主要还是凭借小区业主卡,而并非“穗康码”。
“业主卡都是实名登记,每个业主凭房产证、身份证一一对应办理。”小区保安表示,没有业主卡的一律不得进入小区,外卖、快递等人员一律在小区外交接。“我觉得目前管理得还是挺严格的,业主卡办理也有一定的门槛,所以没有再额外申请‘穗康码’。”业主郭女士表示。
华景新城附近的其他小区也都各自有管理方式。“我们小区是出入证+身份证的形式。”邮通小区住户李女士表示,目前大家都执行得很顺利。同住一个小区的王女士自行申报了“穗康码”,“主要考虑到怕上班的时候要出示,就申请了一个,但目前看来还没有地方使用了。”
荔湾区龙溪村
仍需测体温+纸质通行证
2月24日16时左右,在荔湾区海北社区龙溪村的出入口,人员出示此前已经办理好的纸质版通行证和身份证并测量好体温之后可进入村内。现场还有返穗人员登记个人信息办理通行证。
已经办理“穗康码”是否可以不用重复测量体温?现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穗康码是登记体温的,进村仍需测量体温。”在“穗康码”推出之后,纸质通行证和人工测量体温的两步操作未有减少。
越秀区五羊东社区
只需测体温
位于广州大道的越秀区五羊东社区是老小区,所住人员以外来务工者居多,流动性较大。
2月24日下午13时左右,记者见到,进入社区无需出示穗康码,只需完成基本的体温检测即可。
海珠富基广场B区
“扫那个码”
在海珠区富基广场B区出入口闸机处,摆放有3张办理“穗康码”的通知,但现场没有物管人员检查和指导。
记者询问值班保安,其称“就是扫那个码,每次都要扫”。
当记者提出是否扫了一次生成“穗康码”即可,保安称“我也搞不懂”。记者表示已经生成“穗康码”,是否需要检查时,保安表示不用。
白云区京溪村
采用其他平台登记
图片
防疫通行证。南都记者 何玉帅 摄(资料图)
不用“穗康码”,有的村社采用了另一款线上登记平台。2月24日下午,记者在白云区京溪村看到,门岗两边有人轮值测量体温,体温正常者才能进入。
但仅需测量体温,不需要出示出入码,当被问及是否需要在“穗康"小程序上办理出入证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不是在穗康,是在平安白云上注册申请,并且需要在现场进行登记。”
采写:南都记者 代国辉 董晓妍 赵安然 廖艳萍 尹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