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起,驾照可加到18分?4亿车主拍手叫好

无规矩不成方圆,正因为有如此多规范的交通法规和完善的记分系统才能确保道路交通在正常、有序、安全的状态下运行。无论是有意或无意,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就应受到相应的罚款、扣分处罚。
图片
众所周知,一本驾照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的扣分上限为12分。如果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被记满12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会暂扣你的机动车驾驶证。然后会安排你接受为期7天,每天8个学时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和相关知识培训。接受7天培训后,还需重新参加科目一考试,考试的内容跟新驾考的学员一样,待科目一考试合格后,记分将被清零,并发还机动车驾驶证。
图片
对于多数需要长期开车的司机而言,就算平时再怎么小心谨慎也会有疏忽大意的时候,一旦注意力不集中就有可能会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再加上如今国内的道路监控系统越发完善,驾驶员的每一个违规行为都很难逃过电子眼的“法眼”,违规过后被抓拍扣分也是时有发生。
图片
(图片来源:公安部官网)
因此,多数司机纷纷哭诉12分“不够用”,希望能增加驾证的记分上限。念念不忘必有回应,好消息也是如期而至。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新规定,从今年3月1日起,我们的驾驶证将会从12分“上升”到“18分”。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所谓的驾驶证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的扣分上限由12分提升至18分,当中增加的6分并非直接给驾驶证额外增加6分,而是要求机动车驾驶人在本记分周期内分别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网上、现场学习考试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动来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一个记分周期内可减免的累计额度最高为6分此项措施将于3月1日起,在江苏、重庆、广东深圳等地试点。
究竟新规的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具体要如何实行,需要学习与考试的都是什么内容,当中又存在哪些限制条件?
图片
图片
首先是限制条件,如果出现以上任一情形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不予受理,具体详情可参阅上图。简单来讲就是确保不会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最后三个记分周期不出现诸如交通事故后逃逸等的重大交通违规、本人名下的证件、机动车处于百分百“正常”的状态,并且在考试时不存在弄虚作假、冒名顶替情形。
图片
图片
其次是考试的内容。内容包括交通违法行为判断与案例分析、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道路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处理、快处快赔相关规定等等等等,涉及种类和科目一大致相同,相信之前能够顺利通过科一考试的各位车主,对于上述内容必然不会陌生。
图片
对于学习的内容就完全与考试的内容保持一致。形式包括网上学习、现场学习、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对于选择网上学习的车主而言,就要按规定进行网上学习,在相应学习时段或考试审核期间,存在监控未采集到人像、人脸识别比对未通过、实人认证未通过等行为,一律判定为不通过。
图片
至于现场学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会通过随机抓拍照片、全程音视频监控等方式,确保机动车驾驶人本人持续参加现场学习,并按照不低于百分之一的比例抽查机动车驾驶人参加现场学习情况。学习时长不得少于一小时,学习后参加考试,考试未通过的可以补考,补考以二次为限
图片
不想接受形式较为“古板”的传统考试,也可以选择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减免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同样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会通过随机抓拍照片、全程音视频监控等方式,确保机动车驾驶人本人持续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并按照不低于百分之一的比例抽查机动车驾驶人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情况。交通安全公益活动每次一小时,具体形式包括文明交通劝导、交通安全宣传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于记分减免的细则,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也给出相关教育的对应减免分数。网上学习且经考试合格的,一次减免1分;现场学习且经考试合格的,一次减免2分;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的,一次减免1分。
图片
其实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的政策,已经在部分地区试运行了一段时间。包括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也在去年7月17日发布了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的奖励措施。
图片
其中安徽宣城,在2016年就推行过志愿者维护交通秩序可抵消驾照扣分的措施;而南京的“学法免分”更是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的6分免分上限、同样的需要通过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学习和考试等。
图片
对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推出的暖心政策,让我们来看看广大网友对此有什么想法。
图片
图片
接受学习教育,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以此来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出发点并非想扩大车主的违章“资本”,助长违规的“歪风”。对于部分一时疏忽粗心,本意不是有心违章,事后已是后悔不已的司机来说。虽然违规接受处罚体验了法治精神,但有时候温和的教育可能会比直接选择罚款扣分更能起到教育的作用,而对于那些有意违章的“扣分大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也对其设下了重重障碍,想要通过新政从中“获利”绝非易事。真正符合资格并且能够沉得下心通过测验的车主,往往都拥有一颗遵纪守法的心,他们欠缺的只是一个改过机会。
图片
图片
我们常说法律是铁面无私的,但同时法律也不外乎人情。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新政就充分地体现了这一点,接受学习教育,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以此来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在情理和法理之间取得了温和的平衡点。
你对新政有何想法,欢迎到评论区与广大网友互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