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没有系统可实现全程完全自动驾驶,将放弃这一目标

不管如何,测试都不会有100%安全的系统。因为当前自动驾驶技术仍然无法实现更好的控制和预测

编者按:本文来自36氪「未来汽车日报」(微信公众号ID:auto-time),作者:李梓楠。

作者 | 李梓楠

编辑 | 李欢欢

完全自动驾驶技术的追寻者沃尔沃开始动摇了。

近日,沃尔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放弃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这一技术目标,并重新认识自动驾驶技术。

沃尔沃曾表示公司将在2022年推出XC90车型,根据沃尔沃的计划,该车型将在条件允许的高速公路上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然而,沃尔沃也明确表示,只有在系统认定道路状况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开启这一功能,并称永远不会有一个系统可以让汽车全程实现无人全自动驾驶。

据沃尔沃CEO塞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表示,沃尔沃每年都会针对车辆的自动驾驶技术加以改进,并反复在各种环境和速度下测试该技术,从而实现在更多的道路上以更高的速度行驶。但其发现,不管如何,测试都不会有100%安全的系统。因为当前自动驾驶技术仍然无法实现更好的控制和预测。除非系统能提前预判更多可能性,而不是被复杂的环境所影响。

为了防止自动驾驶汽车失控,沃尔沃还为自动驾驶技术设计了多个备用系统和备用电源,主要用于车辆制动和转向上。

目前,沃尔沃还把XC90卖给了优步,以进行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塞缪尔森称之为“机器人出租车”。尽管配备了自动驾驶功能,但当系统认为道路状况不再安全时,仍需要驾驶员操作。

此前2月20日,沃尔沃宣布将和优步联合开发下一代自动驾驶汽车。

当前,两家公司已经签署了一项协议,以建立一个联合项目,开发新的基础车辆,该基础车辆将能够“兼容”自动驾驶技术的最新发展,包括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沃尔沃与优步共同为该项目注资3亿美元。